close

 

【聯合報╱林如森/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宜縣礁溪)】

2014.03.10 02:04 am

 

 

豬價連日飆漲,台南善化肉品市場這幾天更創下天價,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南下實地走訪肉品市場,希望找出市場「幕後黑手」。但要快速壓低豬價並不容易,個人認為從消費端需求減量,應是可以減緩豬價上揚的策略之一。

 

面對豬價上揚,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及農委會的作法是降低豬肉進口關稅,同時專案進口更多豬肉,以平抑價格;這種作法,雖能快速達到預期效果,但這是豬農所不願見,搞不好還讓外國豬肉有「趁虛而入」的機會,豬農恐怕會反抗到底。

 

從消費端著手,或許是消費減量,平抑豬價的好方法。從現實環境看,農委會能做的消費減量,大概只有:一增加傳統市場休市日,二提高零售價格。但前者要面對肉攤商抗議,後者會引起消費者不滿,甚至引發相關物價波動。

 

平抑豬價不能光靠農委會,行政院各部會或民間團體都可以參與,尤其從消費端減量,教育部掌握那麼多的學校營養午餐的資源,應繼續加強推動「一周一日無肉日」運動。教育部三年前曾推動過「一周一日無肉日」,但時日一久又疲乏了。立法院二○○九年也通過提案,指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總量的百分之六十,助長地球暖化,應推廣素食減碳行動,減少甲烷排放量。

 

社會行銷的目的是要社會大眾改變或修正某些行為,趁目前豬價偏高之時機,生態保育、環保或宗教團體,加強推動素食、蔬食、自然有機飲食或是「一周一日無肉日」,現在正是時候。社會行銷策略,以「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肉品生產、降低甲烷產生」,這對地球暖化嚴重的當今,總是好事;而消費端降低,肉價自然降,消費者「消費意識」的提升,才是社會行銷的重點。

 

目前疑有「幕後黑手」以小豬下痢疫情「趁火打劫」,哄抬豬價,讓拍賣市場減少豬隻進場拍賣,以控制豬價在高檔,也引起下游市場及餐廳業的波動。與其被「幕後黑手」控制價格,不如由消費者自己改變飲食習慣,走向蔬食、素食,甚至「一周一日無肉日」,不但愛地球,也保護自己的荷包。


全文網址: 平抑豬價續推無肉日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36955.shtml#ixzz2vWjkmJx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