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訪中 登遼寧號  機庫中左為殲-15,右直-18

 

 

 

大陸軍事崛起 航母首迎外賓

2014年04月08日
 

海格昨抵達山東青島訪問。CFP

【大 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結束日本行,昨轉往山東省青島市,展開為期4天的中國訪問行程,他一抵達青島,立即登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參觀,成為首位登艦的外 賓,西方輿論認為,遼寧號是中國軍力不斷成長的象徵,海格到訪凸顯美國對中國軍事崛起的關注。

海格此行是他就任美國國防部長以來,首度訪問中國,據稱參觀遼寧號的行程,是海格主動提出要求,獲中方允諾。陪同海格登艦參觀的,還包括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克斯(Max Baucus)、以及中國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關友飛少將,有西方媒體要求一起登艦採訪,但遭中方拒絕。
據悉遼寧號儀隊為海格舉行歡迎儀式後,艦長張崢、政委梅文陪同他參觀艦上部分設施,但並未讓海格「直擊」艦載機起降情形,海格一行逗留約2小時離去。

 

中國邀請海格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參觀。資料照片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外媒分析,海格登艦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遼寧號的技術遠不如美軍,美國不可能因此獲悉前所未見的情報,北京大學教授朱鋒認為,此舉代表中國願意深化中美軍事交流、擴大透明度,促進互信。
2012 年開始服役的遼寧號,是中國用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改造的首艘航母,目前主要用於訓練艦載機起降,但它仍是中國軍力增長象徵,並引發與中國有領海主權糾 紛國家的擔憂。中國官方曾透露,已分別在上海和大連開造2艘先進航母。至於美國,目前擁有10艘10萬噸級以上的核動力航母,獨步全球。


前天才在日本批中

抵中前夕,海格前天在日本發表措辭強硬的談話,抨擊中國在東、南海以武力恫嚇鄰國。海格指,美國反對中國以任何形式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強調不能透過「暴力、脅迫和恐嚇」,侵犯他國領土與國家主權。海格將於後天轉往下一站蒙古訪問。

遼寧號小檔案

◎舷號:16(中國首艘航母)
◎編制:北海艦隊
◎母港:青島
◎全長:304公尺
◎全寬:75公尺
◎載員:約2600人
◎航速:約30節(時速約55.56公里)
◎續航力:航速30節時約7400公里
◎艦載機(推測):殲-15戰機、卡-27反潛直升機
◎排水量:約6.5萬公噸
◎武器及電子裝備:反艦飛彈、防空飛彈、反潛火箭發射器及多種聲納、雷達、電子干擾系統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