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西部 Thwaites 冰河 (圖: NASA)

南極洲西部 Thwaites 冰河 (圖: NASA)

美國航太總署 (NASA) 科學家表示,南極洲西邊的冰河區快速融化已經越過臨界點,「回不去了」。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冰河學家 Eric Rignot 表示,南極洲西部的冰河崩解看來已經無法停止。

《彭博社》報導,NASA 預估,在南冰洋阿蒙森海 (Amundsen Sea) 冰川的含水量,足以讓地球海平面上升1.2 公尺。若以聯合國研究來比較,在 9 月公布的研究報告表示,從工業革命至今,目前海平面已上升 19  公分,並可能在 2100 年上升至 98 公分。

Rignot 表示,阿蒙森海冰川會是未來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保守估計,這部份冰川完全融解進入海中需費時好幾個世紀。Rignot 所主導的研究獲准刊登在 NASA 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上,他的團隊使用兩枚歐洲遠距感測衛星的雷達來追蹤浮冰與陸地接觸交界線的移動情形。

距研究團隊觀察,這交界線持續在後退,過去摩擦陸地的冰層已經融成浮冰,浮冰下方的海水會加快融冰速度,浮冰也更易流向海中,形成加快融解的循環。他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南極洲西部冰層,因為西部的融解情形比東部大冰層更快更劇烈。

University of Wisconsin-Parkside 地球科學教授 John Skalbeck 表示,這項冰河研究顯示的警訊,是其發生變化的速度有如人類的時間表一樣快速,而非地質變化的時間表;這種變化速度在地質學歷史都不曾出現過。

聯合國估計,南極洲全部冰層的水量可讓海平面上升 57 公尺,但那需要數千年的時間。

~~~~~~~~~~~~~~~~~~~~~~~~~~~~~~~~~~~~~~~~~~~~~~~~~~~~~~~~~~~~~~~~~~~~~~

 

南極西部冰原 200年後恐崩解

 

全球暖化的情形看來是愈來愈嚴重。根據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報導,南極的西部冰原正在快速融化,最快200年後就可能完全崩解,屆時海平面將上升近61公分。

這 份研究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冰河學家朱經,他根據西部南極洲冰原上的空中雷達測量,史威茲冰河下方的岩床,並採用其他衛星估量冰原隨時間融化後的高度,整 理出數值並建立模型,發現以目前的暖化趨勢來看,冰原勢必在未來200年到500年間崩解、融化。屆時,恐怕將對全球氣候及生態,造成相當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