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2014年6月3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PETA U.S.(美國善待動物組織)去年6至10月在台灣大型賽鴿場所展開臥底調查,調查人員親身參與並拍攝競賽過程,揭露賽鴿產業涉及數十億賭金的非法賭博, 更有殘酷的海上放飛競賽和全球最高的賽鴿致死率,涉嫌違反中華民國刑法及動物保護法。PETA U.S.上周五公開調查影片,並去函警政署,呼籲台灣政府立即展開調查。 

 

強風暴雨中「練飛」 「合格率」不到1成

鴿子是非常聰明的鳥類,但賽鴿競賽對牠們來說經常是致命的。不到1歲大的鴿子每週被迫參加競賽:比賽為期7週,即便是暴風雨來襲,牠們也必須在受傷的情況下飛行。

 

在2011年冬天的某場資格賽,經由調查員捕捉到的畫面顯示,數萬隻鴿子被載到高雄港外150公里處,在濃霧、強風大雨中放飛。據描述,整群整群的 鴿子是直接命喪大海,不敢降落在船上的,都因疲勞而體力不支墜落;選擇迫降到船上求生的,也因無法準確降落而直接摔落在船上,船長直說是下起了「鴿子 雨」。 

 

每一季的比賽,成功率皆約不到1%。調查人員曾紀錄某一季比賽中有5,744隻鴿子飛出,卻只有30隻倖存飛回。一名參賽者表示,「就是要讓合格的數量在50隻以內,才要這樣做。」無醫療照護 每週都需出賽 台灣賽鴿世界最累 

 

資深參賽者鄭先生強調,相較於美國賽鴿,台灣的競賽對鴿子來說非常危險。「以一個7回合的比賽(包含2次資格賽和5次正式比賽)為例,賽鴿每週都必須出賽。但在美國,鴿子是飛一週休息3週,再進入下一輪比賽。」 

 

台灣規模最大的高雄某鴿會高層人員也認同台灣賽鴿的危險處境,他表示,「死亡率會這麼高,就是因為受傷的鴿子沒有受到適當治療。國外是把牠(鴿子)醫好,2~3個禮拜才再度放飛,但台灣5天就要交鴿,時常發生腳或翅膀斷了等受傷情形。」 

 

對於這些受傷、未在規定時間內返回的「失格鴿」,從調查員的電話錄音內容中得知,野放是最不受歡迎的下場。高雄某鴿會高層人員說:「野放的問題就是 會飛回來,對養的人來說是一個困擾。」對於多數失格鴿,參賽者多以「淘汰」或「處理掉」等詞含糊帶過,遭鴿主折斷脖子的情況也時有所聞,「有一次是把鴿子 頸部折斷,因為生氣呀!我輸那麼多錢,有一百萬...」。 

 

「台灣賽鴿產業是全球最極端、最致命,犯罪行為也最普遍的,」PETA Asia副總裁賈森貝克(Jason Baker)表示,「PETA U.S.調查的其中一場比賽中,鴿子在近乎颱風天的狀況下被放飛,大約85%沒有返回,很可能已經喪命。賽鴿不是競賽,而是屠殺。」 

 

涉及高額賭金 官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調查報告表示,在台灣最大的鴿會,光是登記、管理新進賽鴿,已聘用上百名員工。調查員同時也取得證據發現,參賽鴿友支付入會費給鴿會並下注數百萬元,高額賭金導致偷竊鴿子、勒索敲詐,和給鴿子下藥等行為猖獗。 

 

在調查影片中,高雄某鴿會高層人員對此坦言:「簽賭是不好的,所以(簽賭單)上面要寫摩托車、電腦、電冰箱、電視等『獎勵』,這樣政府就抓不到。」他接著說,單是夏季競賽,賭金最高曾達2億台幣。 

 

先前政府曾針對賽鴿協會比賽營收未報稅進行稽查,但卻沒有促成實質改革。一名資深鴿友證實,鴿會刻意誤報賭金金額,隱瞞利潤,地方民代、政府高層也涉入其中,因此不會被課稅。

PETA U.S.上週將調查報告及影片去函警政署長王卓鈞,要求相關單位進行調查。蘋果日報報導,警政署表示,已收到相關蒐證檢舉內容,並移交刑事警察局負責後續查處;關於《動保法》權責部分會轉送權責單位農委會;賭博部分則由各地警政機關調查。 

 

【參考資料】

-PETA, Gambling and Cruelty to Animals in Association with Pigeon Races(PETA U.S.致警政署信函及調查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