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沙灘竟清出7931公斤的廢棄物,且9成是塑膠石化類垃圾!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建議,應先收集海岸塑膠污染來源與組成,再針對源頭進行管制,而民眾也應從飲食習慣著手,才能改善海灘垃圾的嚴重問題。

 

荒 野保護協會20日公布今年9至10月的台灣淨灘行動,除動員6千名志工外,也進行「廢棄物調查」,發現台灣海灘廢棄物高達7931公斤,其中塑膠石化類產 品位居榜首,占88.8%,保麗龍碎片則竄升至第2名,其次分別為塑膠袋、玻璃瓶、吸管、瓶蓋、免洗餐具、菸蒂,就連衣服鞋子也上榜。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張永祥表示,淨灘活動雖然已進行10年,但目前就連「在海灘上抓起一把沙子,拋向風中,都不行,因為沙已變成塑膠碎片。」國內的海岸雖已「水泥化」,但沙灘卻悄悄地「塑膠化」。

 

「北部都市人口密集度高、外食族多,對一次性塑膠製品高度依賴,才會產生大量的塑膠垃圾。」,張永祥說,新北市、桃園縣與新竹市的海灘垃圾中,塑膠碎片最多,甚至塑膠袋與紙袋也位居前3名,因此北部海灘的垃圾,也凸顯了北部民眾的飲食習慣。

 

「中南部地區漁業與水產養殖業發達,大量使用保麗龍漁具的過程,才會造成許多保麗龍碎片。」張永祥,保麗龍碎片分別在台中、雲林、嘉義與高雄等4個漁業發達的海灘中,位居所有的垃圾之冠,顯示出漁業署並未意識到漁民使用保麗龍漁具所造成的海洋環保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認為,環保署應與環團、學界合作,先收集海岸塑膠污染的基礎資料,以釐清廢棄物來源與組成,再針對源頭進行管制;民眾也從生活習慣著手,改用環保器具,以減少一次性塑膠物的使用機會,並做好垃圾分類,才能控制塑膠廢棄物的管制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