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上天的花--中國空軍飛行員系列  

書名     :     飛上天的花--中國空軍飛行員系列
ISBN     :     9787506559225
作者     :     蕭邦振 等著
出版社     :     中國人民解放軍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09-9-1
頁數     :     315
裝訂     :     平裝
版次     :     1

  這是一本記載新中國空軍女飛行員成長歷史的紀實性作品。作者花費一年多時間,採訪了空軍不同時期培訓的20位女飛行員。然後以翔實的 史料,樸實的文筆,再配有歷史照片和題詞,記述了女飛行員懷著爲祖國爭光、爲婦女爭光的使命責任,克服重重困難,鑽研飛行技術,熟練掌握飛行本領,不畏艱 難,勇挑重擔,出色完成各種飛行任務的感人事迹,生動地展現了空軍女飛行員自尊、自立、自強的靚麗風采。

作者簡介


  蕭邦振,1944年農曆閏4月出生于湖南省瀏陽河畔。1963年9月應徵入伍,先後在空軍航空兵部隊、北京軍區空軍、空軍指 揮學院任職,1992年晉升爲大校軍銜。曾隨航空兵部隊參加過國土防空作戰,在軍區空軍機關負責過行政管理工作,到學院後參與過軍隊領導機關對體制、編 制、兵員等重大問題研究論證。參與過幾部軍事法規的編寫和制訂,撰寫了《空軍大辭典》、《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卷中飛行人員等條目,報刊發表文章百多篇, 撰寫並出版了《空軍兵員管理概論》、《飛向新中國》、《飛過天安門》、《飛殲空中敵》、《飛上天的花》等著作。

目錄


1.第一批女飛行員周映芝

1952年“三八”節率隊飛過天安門——訪周映芝

2.第一批女飛行員陳志英

第一位空中女飛行指揮員——訪陳志英的丈夫柯庭煜

3.第一批女飛行員秦桂芳

第一個執行飛行任務的女飛行員——訪秦桂芳

4.第一批女飛行員伍竹迪

第一位做母親的女飛行員——訪伍竹迪

5.第一批女飛行員武秀梅

最後一名停飛的第一批女飛行員——訪武秀梅

6.第二批女飛行員諸惠芬

空軍“優秀女飛行員”榮譽稱號的唯一獲得者——訪諸惠芬

7.第二批女飛行員汪雲周恩

來總理最後一次乘坐專機的機長——訪汪雲

8.第二批女飛行員張鳳雲

同鄧穎超主席合影的女飛行員——訪張鳳雲

9.第二批女飛行員李秀雲

創立全國女子雙座滑翔留空時間紀錄的飛行員——訪李秀雲

10.第二批女飛行員薛文淑

駕駛裏-2運輸機單發全載重安全著陸——訪薛文淑

11.第二批女飛行員苗曉紅

《我是藍天的女兒》一書的作者——訪苗曉紅

12.第三批女飛行員岳喜翠

我軍第一位飛行女將軍——訪嶽喜翠

13.第三批女飛行員劉曉連

從女飛行員到全國婦聯副主席——訪劉曉連

14.第三批女飛行員洪連珍

長空展翅43載——訪洪連珍

15.第三批女飛行員張玉梅

中國第一個女試飛員——訪張玉梅

16.第四批女飛行員底建秀

第一位獲得美國和中國雙重駕駛執照的女機長——訪底建秀

17.第五批女飛行員程曉健

連續當選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女飛行員——訪程曉健

18.第六批女飛行員劉文力

矢志藍天,奮鬥不息——訪劉文力

19.第七批女飛行員劉洋

我出生于改革開放伊始之年——劉洋自述

20.第七批女飛行員王亞平

爲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消雲減雨——訪王亞平

附錄 參加編寫、採訪、提供資料的人員名單

後記

編輯絮語

前言


  2008年9月18日清晨,筆者乘火車到達武漢車站,空軍航空兵某運輸師政治部初宇少校得知我要瞭解女飛行員情況,直接讓司機開車送我到達該師編配有女飛行員的部隊駐地。

   走進這個部隊新建的辦公大樓,迎面見到胡錦濤主席親切接見女飛行員的大幅彩色照片,懸挂在大廳門口。陪同的領導同志告訴筆者,這是2005年8月23 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親臨部隊看望女飛行員的情景。那天下午,正在湖北考查工作的胡錦濤來到飛行3大隊視察了女飛行員的學習 室、宿舍和俱樂部,並與女飛行員進行了親切交談,詢問她們的家庭、生活、工作、身體和飛行等情況。胡錦濤勉勵年輕的女飛行員要刻苦學習,熟練地掌握飛行技 能,爲祖國和軍隊建設創造新的業績。

  看到這張照片,不禁讓我聯想起了空軍女飛行員不平凡的成長經歷……

  1951年 初,空軍遵照中央軍委的指示,從華東軍政大學和航空預科總隊選調55名女學員(其中飛行學員14名、空中領航學員6名、空中通信學員5名、空中機械學員 30名,統稱女航空員,現在稱飛行人員)。這些女學員進入空軍牡丹江第7航校學習,僅用7個月的時間,就闖過了學習中的一道道難關,掌握了飛行技術,個個 學成畢業。

精彩書摘


  第三架飛機機組機長阮荷珍,副駕駛何月娟,領航員魏礫,通信員高步雲,機械員歐穎、楊培英。

  第四架飛機機長王堅,副駕駛周真明,領航員陳天恩,通信員李宗詢,機械員杜琴芳、陸心安。

  第五架飛機機組機長伍竹迪,副駕駛萬婉玲,領航員沈靚,通信員王競梅,機械員王淑玢、孟云云。

  第六飛機機組機長秦桂芳,副駕駛戚木木,領航員林淑玉,無通信員,機械員徐嘉銘,周蘭珍。

  剩下的其他女航空員也分別上了各架飛機,參加了空中受閱飛行。

   會後,一位教員瞭解到從飛行員到機械維護人員全是女同志,尤其是女飛行員們要執行飛過天安門的重要任務,便向于副團長好心地提出建議:每架飛機上去一名 男教員爲女飛行員保駕。班長周映芝在一旁聽到了,當即表示堅決反對!她激動地說:“不行!你們上了飛機,群衆還以爲是男同志飛的。誰要上飛機,就把他關進 廁所裏。”周映芝前一句話是認真的,他說經過教員的帶飛,女航空員完全能夠勝任飛行任務了,男教員們應該放心。後一句話則是和教員們半逗樂的,可不知怎 麽,這句話後來居然傳到周恩來總理那裏去了。

  那天下午,女航空員分機組討論落實于副團長下達的受閱任務。周映芝機組全體同志心情激動, 紛紛表示一定要圓滿地完成任務。周映芝說:“我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能獨立駕駛飛機飛上藍天,更沒有想到自己能作爲長機率6架飛機飛越天安門接受檢閱。我向 全機組保證一定要飛好,一絲一毫不偏航。”女機械員嚴煥倫、盧蕊芳說:“我們保證飛機一切完好、正常運轉,飛機不出故障。”周映芝還同副駕駛邱以群、女領 航員梁慧敏一起仔細地研究地圖、飛行航線、飛行方法和注意事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