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戈維申斯基.jpg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王常福 編輯:歐冠豪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爲了那場戰爭的勝利,不僅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不少國際友人也做出了突出貢獻。蘇聯空軍志願隊裏 的“張飛大隊長”——阿·布拉戈維申斯基(右圖)就是其中一位。據說是因他的名字不好記,當時又是絡腮胡且勇猛無比,中國飛行員就索性送了他這個霸氣的別 稱。

1983年我出任中國駐前蘇聯大使館陸海空軍副武官後,有幸見到了這位具有傳奇色彩的英雄。阿·布拉戈維申斯基當時是預備役空軍中將,剛退役不久就加入了老戰士委員會“中國組”。他中等個子、身體健壯,雖步入晚年,卻依舊神采奕奕。


爲航空而生,爲正義而戰

1909年10月18日,阿·布拉戈維申斯基生於布列斯特市的一個鐵路工人家庭。他18歲入伍,畢業後被派往遠東空軍部隊服役,因在戰備訓練中成績 優異被授予紅星勳章。1934年到空軍科研所工作後,勤奮好學的他很快就掌握了多種飛機的性能。1937年“盧溝橋事變”發生後,他主動請纓來華助戰。

當時,第一批赴華助戰的殲擊機大隊長庫爾杜諾夫在中國不幸犧牲。蘇聯空軍領導決定派“三駕馬車”前往中國,領導空軍志願隊:剛從西班牙作戰回來的雷恰戈夫任司令,擅長政治思想工作的雷托夫任政委,布拉戈維申斯基任殲擊機大隊長。

就這樣,布拉戈維申斯基來到中國。南京失守後,他又移駐南昌,與日軍在空中展開殊死戰鬥。


智勇雙全,指揮若定

到達南昌後,布拉戈維申斯基認真聽取大家的建議,制訂規章制度,使整個南昌機場秩序很快步入正軌。當時的飛機都沒安裝電臺,爲便於戰機協同作戰,他 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把主要的空中作戰行動指令在地面約定好,分別用機翼和機尾的擺動來表示;爲了便於相互照應和救助,把全大隊劃分爲3個中隊和若干個 3機分隊;等等。

作爲大隊長,布拉戈維申斯基考慮更多的是空戰戰術問題。

當時,日本一直採取密集機群戰術,盡力保持編隊隊形,這樣既可以集中火力,又便於互相掩護。根據И-15和И-16飛機的不同特點,布拉戈維申斯基 提出了一種新戰術:讓速度快、衝力大的И-16採取對頭攻擊,先把敵編隊沖亂,接著讓機動靈活的И-15同分散開的敵機格鬥。在“4·29”和 “5·31”兩次武漢空戰中,志願隊運用這一戰術,分別打下21架和14架敵機,而自己只分別損失2架和3架戰機。

遭遇多次沈重打擊後,日本人改變戰術,開始採取夜間偷襲。因爲夜間無法提前預警,這往往能造成我方的被動。爲此,布拉戈維申斯基成立“夜間中隊”,提前將值班的飛機升空,分高度、按層次巡飛,發現敵機立即進攻,由此粉碎了敵人的夜襲戰術。


身先士卒,勇敢無畏

布拉戈維申斯基不僅是一位優秀的指揮員,也是一名無畏的戰鬥員。在南昌機場,布拉戈維申斯基的大隊部設在一座2層小樓裏,他駕駛的И-15殲擊機就 停放在樓下。警報一響,他就第一個起飛,第一個接敵。據資料統計,布拉戈維申斯基從1937年12月至1938年8月在華對日作戰9個月,參加空戰11 次,個人擊落敵機8架,與別人協同配合擊落敵機20多架。

在1937年12月22日的南昌空戰中,布拉戈維申斯基專門盯上了一架機身上畫有幾道紅色條紋的敵機,並駕機將其擊毀。原來這是日軍著名飛行員大井法人大尉的戰機。第二天,日本報紙上加黑框刊登了大井法人的照片。

另一次空戰中,布拉戈維申斯基的戰機被日軍“四大天王”中的南鄉茂章從後面緊緊盯住。就在南鄉茂章正要得手之際,忽然一連串子彈打中其飛機要害,飛機立即起火墜落。

解救布拉戈維申斯基的是中國空軍第三大隊的羅英德,當時他正駕駛И-16追殺另一架敵機,發現情況後立即放棄自己的“獵物”,調轉機頭,朝著南鄉茂章的飛機開了火。

空戰結束後,爲了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布拉戈維申斯基把史達林獎給他的懷錶贈與羅英德。


熱愛中國,珍惜友誼

1985年春天,布拉戈維申斯基率團來華訪問,受到中方熱情接待。在武漢,他們還會見了當年並肩作戰過的吳鼎臣老英雄。賓主熱情回顧了當年的戰鬥生活和友好情誼,並合影留念。

1994年4月,我第二屆任期期滿。奉調回國前夕,“中國組”副組長伊萬諾夫在家中舉辦了小型歡送會,邀請十幾位老戰士參加。當時已85歲高齡的布拉戈維申斯基將軍也乘坐地鐵趕來。像以往一樣,布拉戈維申斯基非常謙遜,說話不多,但我從他的眼睛裏看到了深深的惜別之情。

誰知,這竟是訣別!1994年6月,在我返京兩個月後,噩耗從萬里之外傳來:布拉戈維申斯基因心臟病復發,在莫斯科猝然去世!這一噩耗使我感到萬分惋惜和悲痛: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真摯的朋友!


http://kj.81.cn/content/2015-07/27/content_6601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