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和巴基斯坦努力對第三世界國家推銷梟龍戰機,奈及利亞決定購買3架。(圖/巴基斯坦空軍)

中非奈及利亞向大陸購買JF-17「梟龍」戰機,使該型戰機的使用國增加到3個。這項消息是由奈及利亞2018年預算文件證實。

 

 

全球航空(flightglobal)報導,奈及利亞將撥出3600萬美元引進3架JF-17,這筆金額還包括運作戰機所需要的相關設備等。中國大陸將梟龍形塑成最廉價的一線戰機,這份合約是不錯進展。在此之前梟龍的使用國僅有巴基斯坦,雖然中國大陸是梟龍的製造國,但是解放軍空軍並沒有採用。

 

 

JF-17梟龍是大陸成都飛機公司與巴基斯坦一同合作的,巴斯斯坦空軍官員在2015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曾告訴媒體JF-17將會與一個亞洲國家簽約,當時他沒有說明清楚買家是誰,後來大陸的軍事論壇上曾出現繪有緬甸軍徽的JF-17,因此外界判定緬甸應該購置一批梟龍戰機。

 

奈及利亞的文件顯示,他們除了購買JF-17以外,還購買2架義大利奧古斯塔-韋斯特蘭((AgustaWestland)的AW109型直升機,以及2架法國達梭()的阿爾發噴射教練機,還有1架美國洛馬的C-130H運輸機,可見他們的空軍組成相當的國際聯合。

 

在此之前,奈及利亞空軍也是這種多元組成,他們現在仍擁有大量西歐和東歐的各型飛機達120架,另外中國大陸製的殲7也不少。

 

JF-17的開發很早,研發專案也多次更動,早在1988年,中國大陸就在設想下一代的噴射戰機,當時稱為超7計畫,也稱FC-1,合作對象是美國,然而在天安門事件後,美國中止了合作關係,只能改與巴勒斯坦合作(資金提供),計畫也改叫JF-17。1991年蘇聯解體,俄國願意提供許多重要技術支援,包括MiG-29戰機使用的RD-93發動機,這成為JF-17的動力。雖然此時解放軍空軍仍是潛在客戶,但是在取得Su-27與更大推力的AL-31發動機之後,另一個稱為殲10的戰機計畫就比JF-17優先了,中共空軍決定將所有資源移到殲10的研發,然而巴基斯坦仍然決定繼續支持JF-17,終於在2003完成首飛,初期的買主只有巴基斯坦。

 

在國際戰機的價格上以JF-17最為低廉,平均一架僅1200萬美元,至於美國的F-16則要4000~5000萬美元,價錢差異可見一般。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9005238-26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