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啟禎/專題報導

陸軍司令部今日將於航空602旅辦理「UH-60M型機全作戰能力成軍暨UH-1H除役典禮」,我國自民國58年起使用俗稱「老U」的UH-1H,迄今已屆50年,期間參與國軍各大戰演訓與災害防救,無役不與。隨著UH-60M黑鷹直升機接棒,投入作戰序列後,「老U」也將除役。「老兵不死,只是凋零」,UH-1H雖將淡出第一線,但所立下功績卻不可磨滅。

許多人對於UH-1型直升機的第一印象,幾乎都來自美軍在越戰中大量使用由貝爾公司生產的這款通用型直升機,從此UH-1型直升機,便是美軍在越戰中最鮮明的印記,至今在各大講述越戰時期的戰爭電影出現。

談起我國引入UH-1H直升機,源自民國58至64年間,鑑於美軍於越戰期間使用UH-1型直升機,在戰場執行人員運輸、運補作業到攻擊作戰等任務,發揮極大效能,由我國與美國貝爾飛機公司合作生產UH-1H直升機,並分3階段交機,包含美國原廠7架在內,共計生產125架,機號編自301至425。

見證歷史 成果輝煌

隨著UH-1H逐步交機,陸航於民國62年在桃園龍潭編成「第10及第11機動中隊」,民國64年於臺中新社編成「第20及第21機動中隊」。當時,UH-1H直升機主要執行空中機動、運補、醫療,以及後送任務,配賦7管2.75吋火箭筒,亦可擔負火力支援任務。

民國67至70年間,開始執行長春、長泰、漢武等演習任務,並於民國82至87年間,由「飛鷹案」換裝,攻擊任務由AH-1W與OH-58D接替,原機動中隊更改為突擊中隊,結合特戰部隊對兵力投射與軍品運補,並負責沿海及無人島偵巡任務。

民國91年因應空中消防隊成立,移撥20架UH-1H至空消隊,民國94年精進案中,601旅及602旅突擊1營與突擊2營併編為通用營,飛訓部編成教勤2營,並將災防納入部隊主要任務之一,強化跨區、跨海增援能力。隨著民國103年「天鳶案」購入的UH-60M黑鷹直升機陸續交機,陸航也將「老U」全數調整至飛訓部教勤2營服役,並逐架除役,未來除役後將移交學校教學使用。

災難救援 不計其數

談起「老U」對中華民國的貢獻,除在各大戰演訓任務中展現優異性能外,每當發生重大災難時,都會看見「老U」在天空中忙碌的身影,包含民國85年7月的賀伯風災救援任務,共計飛行820架次,載運物資212公噸、758人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20年前921震災期間,在9月21日至10月25日間,共計飛行1251架次,載運物資482公噸、1258人次;88風災期間更是達到使用高峰,在民國98年8月9日至10月15日期間,共計飛行2251架次,運載物資782公噸、2258人次,創下輝煌紀錄。

隨著時代演進與建軍發展,UH-1H即將退役,也讓許多陸航老兵相當不捨,因為「老U」與他們並肩作戰,深入險境出生入死,「老U」對他們而言,不只是武器裝備,更是最親密的戰友。

UH-1H性能優異,在各型作戰與救災任務中表現出色。(記者王光磊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