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10 / 28 星期三 15:40

英國一位著名氣候變化經濟專家尼古拉斯.斯特恩最近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指出,飼養禽畜生產肉類會浪費食水和造成大量溫室氣體排放,使全球受到巨大的資源壓力,人們改為食素將會好得多。

研究指出,牛和豬排出的甲烷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它對氣候的損害更比二氧化碳大 23 倍。斯特恩估計,聯合國成員國若在 12 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新的減排協議,肉類等導致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的食品的價格將會上升。


斯特恩的言論一出,隨即觸怒了英國的肉食製造業。英國農場主聯盟的顧問斯丘洛克說:「本組織並不認為全世界都要吃素才能解決氣候問題。國內的農民希望當局根據證據作出決策。沒有人可以向我們提供一隻完全不排放甲烷的牛或者豬。」


香港《大公報》報導,目前,每名英國人每日攝取的蛋白質之中,有 50 克來自肉類,這相當於一片雞胸或者一塊羊扒所含的蛋白質分量。以富裕國家而言,這是偏低水平,但仍比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的高出 2 成半至 5 成。


素食學會則歡迎斯特恩的言論。該會發言人說:「我們的食物選擇是我們個人影響環境的最大因素之一。吃肉會消耗大量資源,素食則佔用較少的土地,又能節省食水。要協助紓緩全球暖化,日常減少吃肉,是你能力範圍內的最佳方法之一。」


聯合國曾警告,全球的肉類進食量將於本世紀中葉增加至現時的 2 倍。斯特恩是 2006 年發表的著名氣候變化應對成本報告《斯特恩報告》的作者,他亦曾出任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