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    者:杭州市政協文史委員會

·  出 版 社:杭州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8-10-22

·  ISBN978-7-5565-0892-1

·  印次:20188月第1次印刷 

·  開本:889mm*1194mm 1/16 

·  字數:630千字 

·  裝幀: 

640.jpg

640.jpg

 

該書由杭州市政協文史委員會歷時一年編輯而成,收錄了1000余張由國內外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收藏的史料圖片,圖片的提供者爲中央杭州飛機製造廠(簡稱“中杭廠”)的二代子女金壘允和王敏。
 
 
 

目錄

640WPCH1LJ2.jpg
 
該書的出版在海內外“兩航”老員工和後代中間産生了極大的影響,他們在熱切關注該書出版發行的同時,對杭州市政協的這項工作表示感謝。
 

現定居美國的中國航空界元老、第一位飛行駝峰航線中國機長、原中央航空公司副總經理百歲老人陳文寬拿到書籍光碟後留影。
 
2018年11月香港“兩航”聯誼會在紀念“兩航”起義69周年時,又特地宣傳推介了該書,且高度評價了杭州市政協爲此書出版所做的工作。
 
 

衆所周知,當年筧橋的中央杭州飛機製造廠和中央航空學校,都是國家級的軍工企業和軍校,這一廠一校爲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所作出的貢獻早已寫入史冊,而一廠一校的後代幾乎遍及世界,因此該書不只是一本普通的史料,它的出版填補了某些研究的空白,更是爲身居海外的中華兒女提供了一種極其珍貴的精神座標。
 
認識中央杭州飛機製造廠
 
1934年建於杭州筧橋的中美合資中央杭州飛機製造廠是當時國內最大的飛機製造廠,1937年8月抗戰全面爆發後先後搬遷至湖北漢口和雲南壘允。1942年5月,日軍進至中緬邊境,中杭廠被迫焚毀。中杭廠存在的8年期間,共組裝、製造了600餘架不同類型的飛機,並爲“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又稱“飛虎隊”)提供戰機和技術支援;抗戰後期,中杭廠員工積極投身駝峰航線,爲運送抗戰物資的空中通道做好地勤保障,爲中國抗戰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1949年11月,中杭廠許多員工參加了香港 “兩航起義”回到祖國內地,他們後來成爲新中國航空工業、民航事業等領域的骨幹並作出了重要貢獻。儘管中杭廠有如此輝煌的歷史,但關於中杭廠的史料很多年來都消失在歷史的煙雲裏。因此,有關中杭廠的史料就特別彌足珍貴,該書的出版也讓關注這一領域的人們十分激動,特別是有“中國航太之父”之稱的錢學森赴美留學前曾在中杭廠實習的史料,讓研究者如獲至寶。
  640.jpg

中杭廠監理王助和“兩彈一星”功勳錢學森的珍貴合影
 
  640.jpg

中美合資中杭廠的辦公大樓
 
  640.jpg

在生産第一線中,這些年輕的中國第一代飛機修理製造業工人逐漸成爲了技術骨幹

640WYPWFCJ6.jpg
 ▲
等待最後組裝機翼的諾斯羅普轟炸機
 
  640.jpg

1935年10月,第一架費立特飛機出廠
 
  640AYXIGBSP.jpg

1936年8月,道格拉斯轟炸機製造成功
 
媒體熱議
 
該書出版後,吸引了國內衆多媒體的關注。新華社、中國新聞社、人民政協報和省市十幾家新聞媒體以紙質和網站、移動用戶端方式做了專題報道,其他網站和移動用戶端也不斷轉發,在社會上引起了特別的關注,據悉相關方面也正在拍攝中杭廠的紀錄片。

 

 

 

http://www.hangchow.org/index.php/base/news_show/cid/3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