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經國號戰機的第一架雙座型原型機,因為曾經搭載過19位空軍將領,而經常被稱為「將軍機」,經過30年服役後在昨(15)日正式除役,成為最後一架除役的經國號原型機。(李人岳報導)

 

編號10004的IDF雙座型原型機,又被稱為B1原型機,在民國79年5月12日出廠,同年7月10日首次升空試飛,出廠時採用與前3架單座原型機紅藍白三色彩繪不同的「欺隱式空優迷彩」塗裝,一出廠就令外界耳目一新,繼首架原型機出廠、首飛後再次成為當年軍事迷的焦點。

 

B1原型機服役後,參與各階段的測試任務,由於是第一架服役的雙座型二代機,因此當年從參謀總長陳燊齡上將在內多位高階將官都紛紛同乘試飛,體驗「線傳飛控」有別於傳統機械式飛操系的操作特性,當年的航發中心在B1原型機的機首漆上代表每一位將官的星標,成為這架戰機獨一無二的特色,也因此被「將軍機」,到除役為止累計有19位將官曾經同乘過這架戰機,也為當年的國機國造和二代機換裝歷程留下註記。

 

外界不知道的是,IDF原型機雖然始終都由航發中心與改制後的漢翔操作,不過帳籍始終屬於中科院的財產。

 

B1原型機經過30年的服役後,在9月15日正式除役同時移交同駐清泉崗空軍基地的3聯隊,作為全空軍第一架經國號陳展機。先前已經除役封存的10003號原型機則預計將移交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作為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