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6 11:09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5日專電)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今天公布的資料。目前北冰洋冰層面積是有史以來第三低,顯示北冰洋冰層減少仍是問題。


        最 新資料顯示,北冰洋冰層面積已降至476萬平方公里,係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U.S.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利用人造衛星記錄北冰洋冰層面積以來第三低。最新資料也顯示,北冰洋目前冰層面積較過去20年的平均數低40%。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主任瑟瑞茲(Mark Serreze)表示,今年是用人造衛星記錄北冰洋冰層面積以來,第三次北冰洋冰層面積低於500萬平方公里。而這三次都是在過去4年內發生。去年北冰洋冰層面積為510萬平方公里,剛好超過500萬平方公里的最低門檻。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今天也公布資料指出,今年1至8月北極平均氣溫達攝氏14.7度,與1998年前8個月的氣溫紀錄同。


        2010年北冰洋冰層續減少的消息,打破了北冰洋冰層正在恢復的迷思。


        今年4月,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曾公布,北冰洋的冰層幾乎已恢復至20年的平均水準。此一消息令對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的人,在網上個人部落格內開始發表所謂氣候變化純屬杞人憂天的言論。


        去年冬天,多年陳冰飄流至阿拉斯加北方的邱克契海(Chukchi Sea)及波福海(Beaufort Sea)。瑟瑞茲表示,科學家原來以為,這些冰能夠捱過夏季的融化季節,然後在北極再恢復原狀。但大部份的多年陳冰都在飄流過程中融化了。


        瑟瑞茲說,有些人可能仍認為,北冰洋的冰層正在恢復中,但他絕不支持此種看法。他表示,北冰洋冰層逐年減少的趨勢正在繼續中。


        北冰洋冰層減少的情形,生長在那裡的野生哺乳動物也都注意到了。在阿拉斯加西北方,數以萬計的海象目前棲息在海岸,而非在冰架上。同樣的情形亦發生在2007及2009年。


        瑟瑞茲指出,目前在邱克契海中,在北緯80度以南,沒有堅實的冰層。此一情形較於從前,堅實冰層北移不少。瑟瑞茲表示,對靠冰層生活的哺乳動物而言,前景並不看好。


        北冰洋冰層減少對航海者提供了新的冒險挑戰。今年夏季,加拿大北極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及俄羅斯北極東北航道(Northeast Passage),第一次同時出現史上不結冰紀錄。


        挪威籍的北方號(Northern Passage),10公尺長的玻璃纖維三體船,目前正航行在加拿大大陸及北極海中部維多利亞島(Victoria Island)之間。預計23日可航行至加拿大努納戌特特區(Nunavut)內的龐德灣(PondInlet)。


        另一艘18公尺長的俄羅斯籍彼德一號(Peter1)鋼板船,目前也正在接近努納戌特特區的劍橋灣(Cambridge Bay)。990915


        (圖取自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網頁nsidc.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