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4 — 16:54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guardians of the galaxy2》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guardians of the galaxy2》
植物因為缺乏大腦給人的感覺是「木木獨獨」,甚至任其他昆蟲吞吃也不懂反抗。不過,其實植物也非常聰明。此前曾有團隊發現番茄 (Solanum lycopersicum) 會釋放茉莉酸甲酯 (methyl jasmonate, MeJA) 警示其他附近植物害蟲的出現,並會使昆蟲互相殘殺

最新刊於《科學》的研究更發現,植物也有類似動物的神經系統。當一塊葉被吃掉時,會釋出與動物一樣的神經訊號警告其他葉,揭開植物不同部份如何溝通的謎團。

動物神經細胞會以麩胺酸 (glutamate) 這種胺基酸溝通:麩胺酸被受刺激神經細胞釋放後,有助引發鄰近細胞的鈣離子波傳導至另一神經細胞,並延續這個「訊號」至更遠的細胞,形成細胞之間的遠距離溝通。

其實這又是一個意外發現,日本埼玉大學的團隊原本是調查植物如何對引力作出反應,並研發了一個分子感應器,檢測認為會出現的鈣增量。當植物中鈣有所增加,感應器就會隨之變光,並殖入於擬南芥屬 (Arabidopsis) 中。然後將其中一塊葉割下,檢測鈣含量有無變化。


團隊發現,在割下葉子的同時,傷口處幾乎立即變光但隨即變暗,而光點一直傳到植物的其他葉子與更遠位置。團隊在後續的研究顯示,麩胺酸是觸發鈣離子波的因素,與動物經神細胞一樣。或者有一天,我們可以掌控植物的內部溝通, Plants vs Zombies 未必只是個遊戲、 Groot 也不是唯一有知覺的樹狀生物。又,這個發現會否引發一輪爭取保護植物的風潮呢?

相關文章

毛蟲防衛術:彈走甲蟲

2018/2/26 — 8:54
報告:
Toyota, M., Spencer, D., Sawai-Toyota, S. & et al. (2018). Glutamate triggers long-distance, calcium-based plant defense signaling. Science 14 Sep 2018: Vol. 361, Issue 6407, pp. 1112-1115. DOI: 10.1126/science.aat7744
作者 Facebook 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