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09-30 欄目:航空知識

祁顥

1911年意土戰爭期間,意軍航空隊隊長皮亞紮駕駛布萊裡奧式飛機對土軍陣地進行目視偵察,戰爭史上使用飛機進行軍事行動就此開端……

1926717日, 奉軍與馮玉祥國民軍在南口激戰時,奉軍飛機航拍照片。

航空偵察蹣跚起步北伐戰場初顯神威

華夏神州正值革故鼎新,民國肇始,袁氏竊國,北洋政府建立。1913年,中國第一所航空學校——南苑航校成立,是年冬,外蒙叛亂。南苑航校奉命派遣法制高德隆式教練機1架會同陸軍征討。該機從張北起飛,偵察叛軍駐地,這是我國首次飛機參戰。次年春,白朗農民軍起義,航校校長泰國鏞親率高式機4架追剿,不僅偵察起義軍動向,還手擲5千克炸彈轟炸。實際戰果有限,以武力威懾為主。

袁世凱逝後,北洋分化,直奉皖連年混戰。1926717日,奉軍與馮玉祥國民軍激戰南口,奉航空隊教官田忭和隊員佟明倫駕高德隆機對國民軍陣地拍照,是我國首次航空照相。

南粵大地風雲再起,國民黨一大確立聯俄、聯共、扶助農工政策。蘇聯政府遂於19251927年派遣軍事顧問和飛行、技術人員攜R-1型偵察轟炸機15架,U-1型教練機1架,F-13水機2架秘密來華。其中R-1型機是莫斯科達克斯(Duks)飛機製造廠青年設計師波利卡波夫對英制DH-9型機測繪仿製而成。該機前艙為駕駛艙,後艙為觀察員兼射手艙,加裝0.30英寸(1英寸約合2.54釐米)雙管活動機槍。機翼下有炸彈架,載彈約400千克。

192671日,蔣介石率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俄援飛機編為航空隊,以林偉成任隊長,隨軍出征,轉戰兩湖及光復南昌諸役,航空隊中俄飛行員輪番出動,一日數次偵察轟炸敵軍工事、炮壘、列車,屢建奇功。

這是蔣介石的軍事生涯中無比懷念的時光:在孫中山先生遺訓感召下,北伐將士勢如破竹,出師半載收復東南,還將直系軍閥孫傳芳遺留的航空力量逐一接收。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蔣介石將航空隊改組為航空處,下設航空第一隊與第二隊。192711月,航空隊參加二次渡江北伐津浦路戰役。時任第一隊副隊長的石曼牛曾在報刊上披露其偵察歷險記:1126日上午815分,石奉命駕駛高德隆小偵察機由南京轉場蚌埠,起飛不久遭遇金紅色雲霧將機身裹住,同時旋風大作,熱氣震盪,沖出雲層已是下午一時四十分。石以30米高度低飛蚌埠機場落地。因機油甚足於是北飛宿州、徐州偵察。在徐上空偵得機場停放敵直魯聯軍航空隊德制容克戰鬥機9架,車站有鐵甲列車兩列。不料敵方發覺,防空火炮向石機猛烈射擊,並派一戰鬥機升空攔截。手無寸鐵的偵察機只得以飄蕩跳躍之術躲避,窮追不捨的魯軍戰機突然被己方火力擊落!幾天後,北伐軍R-1機轟炸徐州機場,與前來攔截的魯軍容克A-35戰鬥機交火,此為發生於我國境內首場空戰,最終R-1機中彈受傷架,未能擊落敵機。

北伐期間使用蘇制R-1型偵察轟炸機的國民革命軍航空隊員。

1930年前後國民黨空軍裝備的O2U-1D“ 可塞式偵巡機。

航空學員初臨戰場航拍照片畫報呈現

北伐告成,東北易幟,國民政府在形式上實現了全國統一。為發展中央航空力量,當局一面從地方軍閥處收編人員與飛機,一面從陸軍軍官學校第五、六期學員裡選拔70人,組建航空隊(後改班)進行航空教育與飛行訓練,以打造空中黃埔

航空機關經調整後定為軍政部航空署。畢業於紐約柯帝士航校,率先完成全國長途飛行的張惠長接任署長。張的留美背景使他力主向美方採購新機:通過美信洋行訂購錢斯-沃特可塞02U-1D1型偵察巡邏機十二架,次年5月,再購加裝機槍與炸彈架的02U-1D220架。後續購改進型新可塞”V-65C32架、V-92C 21架。這款脫胎於VE-7教練機的雙座偵巡機不僅成為抗戰全面爆發前國軍空軍主力機種,還因一機被紅軍俘獲並命名列寧號而知名。此外購入美制道格拉斯O-2MC大型偵察巡邏機(時稱達式機)85架。新機入役,舊機汰換,航空隊面貌新。

北伐消滅了舊軍閥,國民黨內新軍閥又迅速走向對抗。19305月,閻錫山、馮玉祥集結70萬人馬南下討蔣。航空署下屬各航空隊全力配合蔣軍應戰。同時,航空班飛行組組長毛邦初率部分教官、15名學員組建航空偵察隊,執行沿隴海線偵察任務。由軍校方撥給華僑捐贈的英制摩斯式教練機5架。

中原大戰期間,劉錦濤拍攝的馮軍陣地照與蔣介石視察、航空隊出動照片。刊登于《良友》雜誌。

53日夜,全隊抵達徐州基地。5日起,毛邦初、教官李瑞彬率先飛赴馬牧集一帶偵察敵情。當時年僅21歲的川籍學員楊鴻鼎對初上戰場的情形記憶猶新:教官在前座駕機,學員在後座擔任偵察員。起飛後以隴海鐵路做地標,二三十分鐘可達前線,在空中可見馮軍的戰壕挖的很深、很寬,看得很清楚。但看不到敵軍人員和火炮的情況……我軍則用布板符號將資訊傳遞給飛機。機組落地後向上級報告敵我方位。肉眼目視偵察,往往效果不佳,飛機的出動率也受天氣與故障影響。因此組織偵察隊目的是為學員們提供寶貴的實戰經驗。

楊鴻鼎不會想到,中原大戰甫一落幕,這些令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戰壕、工事的照片居然出現在風靡一時的畫報《良友》雜誌上。普通讀者坐在家中就能以空中視角審視雙方攻防態勢,甚至來一場酣暢的紙上談兵

這得益於一位來自廣東的空中攝影師——劉錦濤。劉早年從事攝影工作,後考入廣東航校三期飛行科。中原戰起,劉隨廣東空軍支援中央,被編入航空第四隊。每次出動,他都要帶一德制相機拍攝馮軍陣地。不同于昔日奉軍在南口試驗性質的拍照,這是首次拍攝長條連續的偵察照片。彼時使用的還是玻璃板底片,劉每次升空只能攜帶四隻暗盒,內裝24片。飛越敵陣時需手捧照相機,冒著氣流呼嘯,站在後艙一張張換、拍。每日隨隊裡可塞機來回飛行兩三次,終於完成對河南野雞崗到睢縣一帶馮軍步兵壕的拍攝。劉將底片拼接製成一幅全景地圖,呈報蔣介石。蔣閱後大為驚訝,指定劉錦濤研究空中偵照事宜,並予獎勵三千元。戰後,劉將部分航拍照片寄給上海《良友》畫報刊出,引起輿論熱議。

當劉錦濤立功受賞前途無限之際,他在廣東空軍時期的老上司,航空署長張惠長卻因與蔣介石產生矛盾,憤然去職,淡出航空界。

中央航校偵察組學員與V-65偵巡機,手捧K3B航拍相機(小圖)

杭城上空研習航拍偵察中隊投身抗戰

在那個風雨飄零的時代,航空人的命運也在歷史的大潮裡沉浮。19348月,剛剛結束了中級飛行訓練的中央航校三期飛行生薑獻祥正面臨抉擇。高級飛行訓練分為驅逐、轟炸、偵察三科。校方會綜合個人意願和教官建議確定該生深造方向。最熱門、大家趨之若鶩的當然是驅逐科。其次,也是薑期望就讀的,是轟炸科。名單終於確定,姜成為中級訓練同組同學裡唯一分派到偵察科的人員。他為此悶悶不樂了許久。

不過薑獻祥還是幸運的,因為一場殘酷的淘汰賽剛落幕。航空班學員畢業後,該班擴編為中央航空學校並遷往杭州筧橋,193291日開學。校方聘請美軍退役上校朱厄特率17人美籍教官團按美式標準對當時在校的二期飛行生開展訓練,技考不合格者即淘汰。在50%高淘汰率前,二期生羅中揚等不幸折翼,只得編入偵察員高級訓練班,發配到圍剿紅軍與鎮壓福建事變前線,充當可塞機和達式機後座偵察員,以此恢復空勤身份。聽聞同學陣亡的消息;被前座飛行員謔稱為壓屁股的”;無功而返的空中偵察;一日數番空投補給陸軍以及空投數目不符時上峰的責難,是偵察員們最不堪的回憶。

順利晉級者,則能接觸到類似美軍使用的訓練模式。帶著幾分遺憾與不滿,薑等12位偵察科飛行生來到筧橋機場東棚廠偵察組駐地報到。管理他們的是航空班畢業、參加過隴海線偵察的安家駒,安調任航校偵察組組長之際,恰逢國軍空軍獨立建軍,所有航空人員由陸軍軍銜降兩級改敘空軍軍銜,因此安成為為數不多的空軍上尉。美籍教官霍伯洛克則是西點軍校畢業,轉學飛行的高材生。

偵察組擁有9架與部隊相同的V-65新可塞偵巡機,先由美籍教官帶飛三次,即開始課目練習。學生除了完成與驅、轟組相同的空中編隊、炸射、陸空通信等課目,還要演練偵察組專業課目一目視偵察與照相偵察。其中照相偵察使用費爾柴爾德公司研發的K3B航拍相機。實施垂直拍照時,偵察員要先拔出後艙聯動駕駛杆,將座椅前移調整至背對飛行員,再把航拍相機分段安裝於艙板洞口上。接著將相機校準水準,用螺扣固定,飛臨目的地區域時用檢景鏡向下觀測拍照。拍完一張,手動卷片,默數幾秒後再拍,直至收工返航。實施傾斜拍照時,由於沒有安裝傾斜相機架,身穿臃腫飛行服的偵察員需站在座椅上,將20千克重的相機提出艙外,在時速160千米的疾風和機體晃動中搜索、追蹤、拍攝目標。唯一的保護措施就是用座椅安全帶將一條腿緊緊綁住……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訓練,姜獻祥和同學們基本掌握了空中拍攝的技巧,還完成了一幅杭州航拍地圖。

19352月,所有完訓畢業的三期飛行生開始分發部隊。薑也奉命前往南昌集訓。當年31日,國軍空軍第一支專業偵察機部隊——空軍十二隊在南昌成立。薑入隊服役,而首任隊長正是原偵察組長安家駒。十二隊成立後參與的首個重大行動是兩廣事變期間的警戒任務。當年10月,中隊編入第七大隊。抗戰軍興,該隊奉命由駐地洛陽飛赴南京,偵炸上海日軍陣地。19379月隨七大隊赴華北戰場作戰。日機侵襲洛陽,19383月,十二隊撤往西安,改為航委會直屬,稍後赴漢口接收許來克、復興號、白郎卡等各型機,並協同炮兵作戰。821日,隊長安家駒駕駛許來克機在漢口上空與駕駛可塞機的隊員關萬松、霍文耀實施空地聯絡訓l練時,無預警下突遭日機襲擊。三人同時遇難!隔日全隊撤往長沙,後一路轉進成都新津。19398月,更改番號為空軍第十二中隊。此後由於制空權喪失,中隊裝備的V-92C型機無法在日機威脅下繼續執行任務,同時人員、飛機與器材短缺且補給困難,中隊編制撤銷,人員飛機外調其他單位。

抗戰末期赴美受訓的3位中國空軍偵察部隊軍官,(右起)時光琳、翁克傑、方朝俊(劉文孝 供圖)

閃電助力鎮海重建台海高空諜影憧憧

194311月,隨著抗戰戰事發展需要,航委會決定重建空軍偵察機部隊。根據美方《租借法案》,中方甄選方朝俊少校、時光琳上尉、翁克傑上尉赴美受訓。三人先後在加州聖安納基地、亞利桑那路克基地等地接受AT-6P-40機戰術訓練及考核。19449月轉入奧克拉荷馬州威爾羅傑斯基地,與在美的剛葆璞少尉等十二人會和,接受B-25P-38機偵察課目訓練-中國空軍接收的閃電乃是P-38J偵察型號F-5E:將機載武器拆除、在機頭鼻艙內安裝司派利A-4自動航拍相機35部,該相機可由駕駛艙電力遙控拍攝,其照片涵蓋範圍與操縱便捷,遠非可塞機時代所能想像。然而不幸的是,訓練途中分別有一架中國飛行員駕駛的B-25機與P-38機失事墜毀,李嘉禾等4人殉職。

除了飛行人員,空軍當局還分批派遣照相士學員約40名前往駐華美軍偵察機部隊學習相機維護、照片判讀及製圖業務。

1945129日,完訓中國飛行員啟程回國,5月赴印度接機,至630日首批9F-5E飛越駝峰航線經雲南呈貢抵四川遂寧基地。第十二照相偵察中隊正式恢復編制。隊長方朝俊旋即駕駛新機奔赴梁山、恩施一線執行偵察任務。

抗戰勝利後,時光琳接任隊長,19463月,該隊移駐南京大校場機場,直屬空軍總司令部指揮,並以鎮海中隊作為代表番號。中隊人員、飛機繼續得到補充。除執行偵照作業,19473月,中隊接收美軍遺留B-25轟炸機4架,自行改裝成航測機後進行國土航測。1948年底全隊撤至臺灣桃園基地。

在上世紀5070年代兩岸對峙時期,換裝噴氣式偵察機的十二中隊一面充當臺灣當局反攻急先鋒,多次派遣RT-33RF-84RF-86F機對大陸沿海進行中、短途偵察;一面輸出種子教官協助第四偵察機中隊重建,並與空運大隊共同抽調人員,編組執行空投特務、電子偵察等特種作戰,該組即黑蝙蝠中隊前身。而1959年成立,使用U-2高空偵察機的黑貓中隊,首任副隊長楊世駒、作戰長包炳光、資深隊員陳懷均來自十二中隊。陳懷甚至成為首個被解放軍地空導彈部隊擊落的黑貓

1984年,第十二中隊實施始安計畫,為中隊F-104機加裝PC-201式長焦距斜向掃描相機。後因F-104機型老舊事故頻發,於20044月以鳳眼專案接收AN/VDS-5偵照莢艙,列裝RF-16偵察機。自2005年起該隊隸屬台空軍第401聯隊,駐防花蓮。

責任編輯:武瑾媛

抗戰末期首批駕駛F-5ERP-38)偵察機回國的中國空軍飛行員(劉文孝供圖)

 

 

 

來源:

http://m.fx361.com/news/2019/0928/55892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