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的數據顯示,7月3日全球均溫來到攝氏17.01度,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天,隔天7月4日又達到攝氏17.18度,連續兩天寫下最高溫紀錄,地球熱滾滾。

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的數據顯示,7月3日全球均溫來到攝氏17.01度,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天,隔天7月4日又達到攝氏17.18度,連續兩天寫下最高溫紀錄,地球熱滾滾。圖為中國天氣炎熱,一名男孩在噴泉噴水中玩耍。(法新社)
 
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的數據顯示,7月3日全球均溫來到攝氏17.01度,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天,隔天7月4日又達到攝氏17.18度,連續兩天寫下最高溫紀錄,地球熱滾滾。圖為中國天氣炎熱,一名男孩在噴泉噴水中玩耍。(法新社)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Prediction, NCEP)的數據,全球均溫於7月3日達到攝氏17.01度,超越2016年8月紀錄高點的攝氏16.92度。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氣候科學家奧托(Friederike Otto)說:「這並非我們應該慶祝的里程碑。這是對人類和生態系統宣判的死刑。」「讓人擔憂的是,這個最熱的一天不會維持太久。」

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數據指出,24小時之後,即是7月4日,全球均溫達到攝氏17.18度。這證明了奧托所說的,是對的。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宣布,2023年已經出現聖嬰現象(El Nino),未來12個月可能會出現更多創紀錄高溫。

這些資料是基於美國緬因大學(University of Maine)氣候變遷研究所(Climate Change Institute)科學家對NCEP數據的分析,並依據世界各地一系列陸地及海洋觀測數據編制而成。

這項史上最熱一天的「紀錄」還不是正式的,尚未獲得其他測量數據的證實。

 

但澳洲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地球、大氣和環境學院副教授葛朗特(Ailie Gallant)表示,本周是否真的打破史上最高溫紀錄,最終這個問題並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將經歷更多這種非常炎熱的日子。我們將經歷更多的熱浪和…氣溫飆升。」

全球有許多國家正遭遇嚴酷熱浪。中國的氣溫已超過攝氏35度,北非國家更面臨攝氏50度的高溫。美國南部地區也正經歷酷暑,目前處於冬季的南極洲氣溫也高於往年平均。

葛朗特博士提到,連續幾天出現高溫並不罕見,因為天氣系統通常會持續數日,「世界各地的熱浪往往會持續數天,再加上可能出現的聖嬰現象導致海洋釋放出大量熱量,都為破紀錄高溫形塑完美的條件。」

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都出現在2005年之後,科學家表示,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遷。

責任主編:于維寧

 

https://tw.news.yahoo.com/%E5%9C%B0%E7%90%83%E7%86%B1%E7%88%86%E4%BA%86%EF%BC%81%E5%85%A8%E7%90%83%E5%9D%87%E6%BA%AB%E9%80%A3%E5%85%A9%E5%A4%A9%E8%A1%9D%E7%A0%B4%E6%94%9D%E6%B0%8F17%E5%BA%A6-1150056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