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2 04:09


少吃一百克肉 減碳三點六四公斤


「全球週一無肉日平台」昨成立,除呼籲政府響應吃素政策,也提醒大家,別輕忽吃素的驚人環保力量,少吃一片肉,減碳效果可是少騎一公里機車的五十多倍。


 


「全球週一無肉日平台」特別選在昨天九二一震災十週年的日子成立,發起人蘇小歡、徐仁修,及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指出,九二一是值得台灣人警惕的日子,我們必須即刻減緩地球暖化的傷害,以免大自然一再反撲,吃素是最快速有效的減碳方法,歡迎大家一同豎起雙手拇指,提醒身旁的朋友「今天吃素吧!」


 


六縣市公家機關、學校響應吃素


「星期一,餐桌只想沒有肉,星期一,大地之母要休息」,台上年輕朋友唱著無肉日主題曲,台下包括「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都出席響應,還陸續有實踐大學、英國牛津留學同學會等團體加入,包括瑞典、美國、荷蘭、歐盟等近二十個國家,都陸續推動多蔬食少肉的行動。


 


平台統計,國內已有至少六個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北市推動一月至少一素,北縣推動減碳多吃素,新竹縣推動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一素,南投縣員工餐廳每月兩餐素、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素,雲林縣中小學每週二素餐,台南市每週一素餐。


 


美國人吃一天素 可省一千億加侖水


蘇小歡引述美國研究指出,如果美國三億人口,每人只吃一天素,就能為美國節省一千億加侖的水(足以供應新英格蘭近四個月所有房屋居民使用)、節省十五億噸餵給牲畜的農作物(足以養活新墨西哥州民一年多)、節省七千萬加侖天然氣(足以提供加拿大和墨西哥所有汽車燃料)、節省三百萬英畝土地,及減少三十三噸的抗生素使用量。並將因此減少一千二百萬噸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三百萬噸土壤侵蝕及導致的七千萬美元經濟損失,同時還能減少近七萬噸造成空氣污染的氨氮氣體排放量。


 


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警告說,溫室氣體造成的地球暖化,已嚴重影響大自然生態,以台灣前十強降雨量的颱風為例,已是五十年前的一倍,照現今地球暖化的速度,再二十五年就可能達到三倍降雨量,減碳運動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