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更新日期:2009/09/21 17:47 賴宥霖







【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現代人餐桌上的菜色,可能關乎世界和平。今日在台灣版「週一無肉日」記者會上,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指出,全球食肉人口增加,除了造成全球暖化外,比之更迫切的問題是糧食危機。「再繼續下去,人類可能等不到海平面上升,就會被糧食危機拖垮。」


「過去我們以為拯救地球要靠超人,但現在人人都可以做這項工作。」發起人之一的徐仁修指出,建構「週一無肉日」這個平台是希望可以帶起民眾週一不吃肉的風氣。「希望台灣可以宣布週一為全台無肉日。」徐仁修說。


發起人之一作家蘇小歡說,此平台將透過各種方式協助民眾,例如若有餐廳願意加入,可主動與該平台聯繫,該平台將給予相關資料,協助將每週一的「無肉菜單」提昇到總菜單的三分之一。


有數據指出,以牛隻為代表的畜牧業,佔全球排放溫室氣體的18%,比汽機車加起來的14%還要高,而且畜牧業所排出的甲烷及氧化亞氮,對全球暖化的殺傷力分別是二氧化碳的72及298倍。世界銀行估計,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


馬凱則指出,因為過去二十年來原本落後國家的經濟高度發展,富裕起來的人民對肉類需求大增,由於一單位的肉類熱量,需要十倍的糧食才得以提供,使得原本糧食需求暴增為十倍。


「原本被迫吃素的50億人未來如果要吃肉,等於增加了500億人的糧食需求,我想地球並沒有辦法供應500億人的糧食。」馬凱說。


其實糧食危機早在去年九月就初露端倪。馬凱指出,去年九月金融海嘯爆發之前,包括小麥、玉米、稻米在內的糧價在短短數月之間暴漲數倍,導致17個國家發生動亂,幸好金融海嘯爆發,糧價與油價下降,才即時終止動亂。


「未來經濟復甦後,糧食危機的問題會更加迫切,為爭奪糧食引發的戰爭隨時會爆發。」馬凱說,如果全世界都能響應一週一天不吃肉,至少可以為世界換來十幾年的和平。


現場與會者包括作家、經濟學家、電影製片、媒體工作者、醫師、科學家等各行各業人士。如電影製片人徐立功、《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及女主角陳意涵、作家蘇小歡等人。在場與會人士紛紛響應「週一無肉日」平台的號召。其他更多資訊,可上平台網站:http://www.meatfree.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