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救國-發動機製造廠之興衰




內容簡介







  二十世紀初,是人類航空活動的新紀元。我國創設空軍,雖為時較遲,但抗戰中種種血的教訓,咸認為發展航空工業,實為當務之急。


中國第一個航空發動機製造廠,於民國廿九年,籌建於貴州省大定縣的山洞中。當時正值抗戰最艱苦的時候,國土泰半淪陷敵手,沿海全遭封鎖,國民政府退居西南,倚靠國內僅有的農礦產品,透過崎嶇險峻的滇緬公路等國際道路,與外國交換抗戰所亟需,支撐抗戰大業。在這種艱困的大環境下製造航空發動機,大定發動機製造廠,可說是是抗戰建國中最重要、最精密的機器工廠。本書由大定廠的老前輩敘述該廠的籌設、茁壯,最後如何因國共內戰而遷廠台灣清水終至於消失。大定的理想雖然未能完全實現,但在「大定精神」號召下所培養出來的一批批青年,卻成為此後數十年海峽兩岸機械及航空工業的種子人才。大定發動機製造廠的興衰,是近代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的一頁滄桑,曲折感人,也發人深省。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民國叢書
  • 規格: 平裝 / 594頁 / 16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