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年04月10日 04:09 中國時報 (執筆:蔡百蕙

環境殺手生產肉類需消耗驚人的資源,例如1磅的牛肉,需用到5214加侖的水,若生產1磅的馬鈴薯,卻祇需要24加侖的水。(本報資料照片)
明日城市-綠色飲食調查
明日城市-綠色飲食調查
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
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

國人環保意識高漲,6成民眾願意為響應環保,開始吃素!旺旺中時民調中心的調查顯示,近年來許多環保團體吃素減碳的呼籲下,有6成受訪者表示願意為此增加吃素的機會,其中以女性居多,高達6成7受訪女性表示願意多吃菜、少吃肉。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2006年發表「畜牧業的長遠陰影」的關鍵報告,明確指出畜牧養殖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18%,比交通運輸部門13%的比例還高,這項報告加速了許多環境和動物保護團體提倡吃環保素。

 

台灣有一群熱心的素食主義者,基於環境保護的理由,於2009年成立「全球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據農委會2012年統計,台灣人均肉類消耗量約75公斤,逼近英、法等歐洲國家,且遠高於日本的44公斤,以及中國的38公斤,居亞洲之首。

全球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召集人張祐銓表示,國人熱愛肉食,要求大家完全不吃肉難度很高,因此一周一天無肉日的呼籲,是一個折衷的作法,做一位彈性素食者,只要減少吃肉的機會和數量,就能夠對環保有貢獻。

 

根據旺旺中時民調,將近4成受訪民眾每個月至少吃2次素食,張祐銓說,比起2005年的民調,當時僅約1成素食人口,其中包括彈性素食者,「現在增加到4成,是一種進步。」

 

而為了響應環保,有近6成受訪者會增加吃素機會,張祐銓認為這個結果「很好」,因為經過多年宣導,民眾已逐漸瞭解吃素與環保的關連性。

 

然而,這項民調也顯示,當問到若吃素有助減碳,仍有4成受訪者不願增加吃素機會。張祐銓認為,這4成不願為了環保多吃素的民眾,是無肉日聯絡平台需要繼續努力的空間。

 

在「全球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多年提倡下,目前已有環保署、教育部和國防部等4個部會徹底執行每周一天無肉日,在無肉日當天,該單位所有公務餐點一律只有素食。全國公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也有67%實施每周一日無肉,有些學校甚至實施每周二日無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