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2012年12月2日 14:31
  • 科學家對南冰洋最新勘測結果顯示,珊瑚和軟體動物的外殼已出現溶解現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據國外媒體報導,最新研究發現南冰洋部分海域中貝類生物出現貝殼溶解現象,這是首次發現海洋生物現已遭受人為性海洋酸化影響的證據。


 


據搜狐網報導,2008年初英國南極考察隊的傑倫特‧塔林和同事在南冰洋捕撈到翼足目生物,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發現牠們堅硬的外殼部分已出現溶解跡象。二 氧化碳排放增多不僅會導致全球氣溫升高,還能改變海洋的化學成份,二氧化碳溶入水中形成碳酸,使海水鹼性降低,每100年pH大約降低0.1,比過去3億 年間任何時期的變化速度都快。


 


實驗顯示長有堅硬外殼的生物,例如,珊瑚和軟體動物,也出現了外殼溶解現象。為了形成牠們的外殼,珊瑚和軟體動物需要從海水中吸收碳酸鈣,然而海水中碳酸含量升高意味著水中有更多的氫離子,牠們與碳酸鹽離子發生化學反應,使其難以形成碳酸鈣。


 


像翼足目等最易遭受攻擊的海洋生物,是從霰石中吸收物質形成外殼,霰石是海洋中一種碳酸鈣物質,對於酸性十分過敏。專家預測稱,到2050年全球多數海洋將嚴重缺少霰石。


 


註:南冰洋,也被稱為南大洋、南極海,是被確定的世界第五大洋,也是唯一一個沒有被大陸分割的大洋,南冰洋的具體海域是指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南部,圍繞南極洲的海域,因為發現不同於其他幾大洋的重要洋流而被確定為世界第五大洋。


 



科學家對南冰洋最新勘測結果顯示,珊瑚和軟體動物的外殼已出現溶解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