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012921日電

        前段時間牛奶致癌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也讓人們再一次關注癌症的日常防治。而營養專家建議,常喝豆漿不僅美容養顔,還能防癌抗癌。

  豆漿中五種成分具備抗癌功效

  蘊含著深厚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健康飲品豆漿,就有著非常給力的防癌抗癌功效,是很好的防癌飲品。據瞭解,豆漿中主要有5種可以抗癌的成分。其中,大豆 異黃酮可以抑制前列腺腫瘤與乳癌腫瘤的生長,另外大豆中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抑制乳腺癌的發生。而且豆漿中的大豆蛋白、大豆卵磷脂和硒、鉬等也都有很強的 抑癌和治癌能力。

  此前日本的相關研究發現,若是將大豆食物(如豆腐)加入到每天的飲食中,那麽人們罹患直腸癌的比率將比根本不食用大豆食物的人低80%。而人類與動物研究機構則指出,大豆異黃酮可減緩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讓前列腺癌病患燃起新希望。

  還有研究表明,大豆中所含的皂甙與抑制大腸腫瘤細胞具有劑量依賴的相關性,在每天的飲食中加入大豆食品,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和胃癌的罹患率。此外,每 天食用豆腐或其他大豆食物的女性,罹患肺癌的幾率只有不常吃大豆的女性的一半。最近的研究還發現,異黃酮對於膀胱癌的細胞株有抑制能力,還可以抑制肝癌、 胰腺癌的發生。

  豆漿抗癌獲國內外專家認可

  這些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國內外很多專家的認同。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裏特曾在採訪中說:“對於癌症的作用,豆類裏邊都有一些像皂甙的成分,還有異黃酮的成 分,這些成分都能夠起到一個提高人的免疫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就是防癌抗癌的作用,尤其是大豆異黃酮這方面的論文特別多。當然豆漿並不是作爲一種藥,而 是你經常養成吃豆類食品的習慣有助於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減少癌症發生的概率。”

  正如李教授所說,雖說豆漿不能起到藥物治療癌症的作用,但是在防癌方面的作用絕對不容小視。

  對比人們日常經常飲用的豆漿和牛奶,李教授則表示:“康乃爾大學有一個最著名的營養學教授,根據他的實驗,酪蛋白的攝入確實和西方的癌症的發病率增長 有關,所以他非常提倡要儘量少喝牛奶。他說他一家人都不喝牛奶,他的研究就是喝牛奶多了,酪蛋白就可能引發或促進癌症。相反現在西方人對於豆漿卻非常推 崇。

  此外還有健康專家指出,由於癌症屬於一種消耗性疾病,會導致人們體質和抵抗力的下降,在這種情況下,豆漿所富含的優質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礦物質和其 他成分也將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可見,無論是從直接的抗癌防癌功效,還是輔助的營養保健功能來說,豆漿都有著非常給力的價值。(中新網生活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