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21日 上午4:32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國立天文台預測指出,太陽將在5月出現罕有的「四重極結構磁場反轉」現象,300年前全球寒化時,太陽也曾出現相同的磁場結構,科學家認為這或許能為全球暖化解套。


太陽有一個平均11年的活動週期,太陽磁場每11年會反轉一次,大約每22年經過2次磁極反轉,太陽的北極和南極便會回到原本的位置。反轉的主因,一般認為應該與日冕物質噴發(CME)的累積效應及太陽黑子增減有關。


日本國立天文台和理化學研究所,共同以太陽探測衛星「日出」觀察太陽變化後,雖推算出太陽磁場將反轉,不過,這次反轉狀況將有些不一樣。因為這次南 北兩極,只有北極將由S極(負磁場)轉為N極(正磁場),而南極仍將維持為N極,換言之,太陽的南北兩極都成為N極,而太陽的赤道附近,卻會出現兩個S 極,太陽屆時會出現罕有的「四重極結構」。


這種「四重極結構」的磁場反轉,曾在17世紀末到18世紀初發生,當時太陽活動力長期低下,出現導致全球寒化的「蒙德極小期(即太陽黑子稀少)」, 近年,科學家觀察到太陽黑子減少,國立天文台教授常田佐久認為,在這種狀態下,太陽很可能再次進入「蒙德極小期」,300年前地球北半球平均溫度下降了攝 氏0.6度。這或許可以緩解地球面臨的暖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