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來自網路


外媒:曝光殲-20是中國宣示國家利益新方式---2011-01-02 11:13 環球網



   
環球網記者仲偉東1231日報道,美國《航空周刊》30日文章對中國殲-20的性能和發展狀態進行了比較詳細分析,並稱這種戰機的出現使得美國國防部長 羅伯特蓋茨對中國不可能在2020年前擁有可以作戰的隱身戰機的語言遭到了質疑,而殲-20的曝光方式也反映了中國使用和控制資訊來宣示其國家利益的方 式。
   
文章稱,中國首架隱身戰機剛剛從秘密發展的狀態中走出,到上周,這種編號爲殲-20的戰機已經進入到了高速滑跑試驗階段,它的尺寸比預想的要大,所以大家猜測這是一種具有更大航程和載彈量的飛機。
   
這種戰機的出現使得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在2009年的預言開始遭受質疑,蓋茨宣稱中國不可能在2020年前擁有可以作戰的隱身戰機,基於這個判斷,蓋茨關閉了F-22戰機的生產線。
   
-20的首次披露是在2009年,當時中國空軍副司令何爲榮空軍中將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中國第一種四代戰機將在20102011年間首飛,並且將在20172019年服役。
   
文章認爲,殲-20是一種單座,雙發的重型戰機,比蘇霍伊的T-50和美國的F-22要更大更重。通過與地面保障車的尺寸對比,這架飛機長約75英尺 (22.86),翼展超過45英尺(13.72),在無外部挂載的情況下起飛重量約爲75000磅到80000(34噸到36.3),這意味著殲 -20具有可觀的內部載油量,機體長度與1960年代的美制F-111戰鬥轟炸機相當,F-111載油量爲34000(15.4)
   
文章稱,殲-20採用於殲-10類似的鴨翼加三角翼佈局,有兩個類似T-50的全動垂尾及兩個小面積的腹鰭。隱身機體外形與F-22類似。沿著機體兩側是 傾斜的雙垂尾,機翼與機身平滑過渡,前部機身包圍著尖銳的邊緣,機身表面的傾斜角度要比F-35還大,無邊框整體式的座艙與F-22類似。發動機可能屬於 AL-31F家族的型號,最終生産型將採用尚在開發中的國產發動機。進氣道採用無附面層隔板超音速進氣道(DSI)技術,最先被F-35採用並也被用於 成都的J-10系類最新型號J-10B和中巴聯合研製的JF-17雷電戰機。在發動機艙前是類似F-22的內置武器艙,機身與地面的距離比F-22高,這 意味著在機腹下可以挂載更大型的空對地彈藥。在2010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國的工程師也表示空對地武器要滿足殲-20的挂載要求。
   
文章認爲,殲-20的後機身特點並不完全符合隱身標準,包括機翼舵面凸出的整流罩以及軸對稱發動機排出的廢氣及腹鰭設計,所以殲-20的隱身性能低於全方 位元隱身的F-22戰機。這種情況可能有兩種解釋:要麽這只是服役型號之前的初步設計,要麽中國對於機身後方的隱身性能要求不高。
   
文章稱,殲-20肯定將在一到兩年內進行首次試飛,但殲-20到底是一架類似T-50狀態的生産型號的原型機,還是一架類似1990年時YF-22狀態的 技術驗證機。研製一種有戰鬥力的多用途隱身戰機要比單純的研製一個機體要難的多,在不暴露自己位置的前提下,這需要一整套包括資料處理,信號發射控制及低 攔截率的資料鏈的機載探測系統。
文章認爲,如此快速的研製計劃對於中國戰機研製與製造業界來說是一個挑戰,除此以外現在中國航空工業還正在研發殲-10B、梟龍、瀋陽殲-11B戰鬥機, 以及殲-15艦載機。但是中國軍用航空工業技術在殲-10的成功後有了巨大的進步,這獲益於中國整個國家經濟發展和解放軍在各個領域的現代化的需求驅動。 在殲-10之前,中國唯一的國產型號的戰機只有瀋陽的殲-8戰鬥機和殲轟-7殲擊轟炸機,而它們都是基於1960年代歐洲和俄羅斯的技術研發的。
   
文章稱,中國的航空發動機的研製滯後於機體的研製,據報道被用來裝備殲-11B,替換俄制AL-31F型發動機的國產WS-10型發動機,正在慢慢的達到 可靠性與壽命的標準,但這並不稀奇,高性能的渦扇發動機技術就是建立在專門的合金技術和其他專門的高級技術的進步上的。而航電系統的進步可以從殲-10B 上看出來,殲-10B機頭的傾斜雷達罩意味著它裝備了一種主動電子掃描陣列天線,殲-10B還裝備了一個紅外搜索跟蹤系統和一系列新型的電子戰天線。
   
文章稱,至今長時間仍然沒有回答的問題是,網路間諜對於殲-20的研製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美國軍工業的網路專家在2006年開始瞭解到一種叫做高級持久 威脅(APT)的網路攻擊,這種網路攻擊集中在軍事和軍工方面並具備成熟的滲透和資訊篩選技術,而這可能也是殲-20開始研製的時間。美國方面暗示,這種 網路攻擊來自與一個特定的國家。在2009年到2010年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發現它的分包商中有68個公司的網路被攻破。
   
文章最後稱,殲-20的曝光方式也反映了中國使用和控制資訊來宣示其國家利益的方式。殲-20的試飛機場的位於成都,保安措施並不嚴密,周圍有許多可以讓 公衆觀看的地點。拍照從技術上講是不允許的,但手機拍照則更容易。1225日到29日,現場照片陸續被發佈在中國的網路論壇中,在經過開始的試探後,照 片發佈者們開始逐漸的提高發佈照片的清晰度。這樣,在沒有任何中國官方的披露行動下,大量對殲-20的國際關注形成了。


@@@@@@@@@@@@@@@@@@@@@@@@@@@@@@@@@@@@@@@@@@@@@@



   
臺灣媒體:解放軍殲-20地面測試驚動了全世界!--- 2010-12-31 10:40:07
照片顯示,殲-20似乎已經於1222日在成都完成高速地面滑跑試驗,機體似乎大於美國的F22,與俄羅斯的第五代戰機T50不相上下...


    臺灣媒體昨日(1230日)刊登題爲中國殲-20隱形戰機地面測試就驚動世界的文章,該文章稱,網路上近日流傳解放軍殲-20戰機的多張圖片,部 分外媒稱解放軍即將進行第五代戰機試驗,並表示這就是解放軍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儘管大陸在航太領域進步甚多,但大推力的發動機需要非常高的科技 含量,大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據臺灣今日新聞網報道,殲-20戰機一直被列爲高度機密但,據稱中國大陸已製成兩架這款戰機,一架用於地面測試,一架則用作試飛。而美國《航空周刊》官方 網站也連續在1225日、27日和28日登載三篇有關中國大陸新一代隱身戰鬥機的文章。該網站還上傳有關照片,稱中國大陸的下一代戰鬥機殲-20 ——第一種已知的中國大陸隱身戰機在進行地面滑行試驗。

   
澳洲Australian Aviation網站30日報道也稱,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和圖片表明,中國大陸即將進行大型隱身戰機殲-20的飛行試驗。照片顯示,殲-20似乎已經於 1222日在成都完成高速地面滑跑試驗,機體似乎大於美國的F22,與俄羅斯的第五代戰機T50不相上下。

   
從軍事網站刊載的照片可以看出該款戰機塗上黑色,而戰機有大傾角的垂直尾翼、機身中間有小型的鴨翼、使用新式引擎,與中國大陸其他的戰機有所不同,有人宣稱,殲-20似乎是美國F-22戰鬥機的前半部和俄羅斯T-50隱形飛機原型機後半部的縱合體。


    對於殲-20的新式設計,俄新社在報道中含蓄指出,在過去的20年間,中俄一直緊密合作致力於研發新式戰機,不過殲-20並非俄羅斯戰機的簡單翻版,中國大陸正試圖借助所掌握的技術和專業知識來研發全新的戰機。


    值得注意的是,國外媒體在廣泛報道後,新華網在近日刊出一篇美智庫披露中國空軍部署數百架現代化戰機的文章,間接證實大陸在研發最新的隱形戰機, 文中表示大陸也在研製首批國產第五代戰機——-XX,該機有望於2018年列裝。不過,關於殲-XX能否像美國空軍的F–22(目前世界上唯一已部署 的第五代戰機)一樣強大的問題,軍事專家尚未達成一致意見。


    衆所皆知,中國大陸航空工業在研製第五代戰鬥機方面,其實仍面臨不少問題,其中以發動機領域爲最大,不過,位於瀋陽的黎明發動機公司已解決部分難題,並開 始量産推力爲12-13噸的WS-10A型發動機。與此同時,成都發動機公司還在研製推力超過15噸的WS-15型發動機。2009年底,中國大陸開始著 手研製一種推力達18噸、與美國F-35戰鬥機上F-135型發動機推力相當的動力裝置。



美國F-22戰機
長度:18.92公尺推估約21.3公尺
發動機:2具普惠公司F119-PW-100渦扇發動機
巡航速度:1.82馬赫(時速約1963公里)
最大升限:19812公尺

中國大陸殲-20戰機
長度:推估約21.3公尺
發動機:可能爲兩具中國大陸自製的WS-10發動機,或是俄國117S發動機
巡航速度:尚在測試中
最大升限:尚待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