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13 18:40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一週一蔬食,減碳救地球」!新竹市長許明財才在4月8日午餐工作會報中宣 示,從5月1日起新竹市學校營養午餐一週提供一天蔬食餐點,新竹市學校就立刻動起來,首先登場的是蔬菜烹調研習,透過改善營養午餐的烹調方式,務必讓學生 將蔬菜水果全部吃光光。


    新竹市從94年起投入健康促進學校的行列,配合教育部推動各項議題,與其他縣市不同的是, 新竹市推動重點包含餐飲衛生議題,今年更要求學校「鼓勵學生多吃蔬果,每天吃完學校營養午餐分配蔬果的學生比率達70%」。


    根據市府的問卷 調查結果,國小學生吃光午餐青菜的比率達6成,國中學生則為3成6;至於不喜歡吃青菜的原因,近4成的學生認為是「烹調口味不好」。市府為了讓學生吃的健 康、吃的開心,特別研擬了一份教戰手冊,透過「營養午餐以專人配菜方式處理,強調每位學生的青菜攝取量」、「加強親職教育,請家長多為子女準備蔬菜水果, 並鼓勵子女多吃蔬果」、「辦理研習或研討會,改善營養午餐蔬菜的烹調方式,並增加午餐蔬果的種類」等策略,力求讓學生吃光青菜,進而愛上吃青菜。


    市 長許明財表示,一週一蔬食不但對學童身體好,也有助於環境的保護,但為讓更多的小朋友喜愛新的菜單及為了改善營養午餐「烹調口味不好」的問題,並培養學生 良好的飲食習慣,率先於14日下午在民富國小辦理「蔬菜烹調研習」,禮聘國泰醫院主廚、食品公司營養師等專家來傳授讓 蔬菜好吃的祕訣,藉由增強中央廚房烹調美味蔬食的能力,導正學生的偏食習慣。


    此外,市府也計畫5月辦理素菜料理大賽,期望透過多元的烹調方 式,讓素食與葷食一樣的美味好吃,且更為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