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13 13:03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動物保護團體今天公布加拿大活剝海狗影片,即使未列CITES附 錄二瀕危物種,歐美已立法禁止進口,台灣7年來進口量排加國出口量第4,呼籲政府跟進立法禁止進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讓牠 們悠遊!請拒用海豹、海狗產製品」記者會,邀請台灣消費者上網,看過影片後,再決定要不要買海狗油、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過年馬 不停蹄,以有限人力資源前往海外,自國際人道協會(HSI)處取得加拿大屠殺海豹、海狗,以製成海狗油、海狗鞭等產品的前置捕殺作業實錄影片。


   影片中,雪白的冰原上,獵捕者看到海狗就持棍活打海狗頭部,待其無力反擊,就用刀自頭到尾一刀劃開海狗皮,此時海狗還在痛苦掙扎,獵捕者已動手剝下牠的 皮。


影片還有一幕,海狗被亂棒打到整顆頭全成爛泥,一片血泊下,只剩一對眼珠無言地目視著這世界…,這時獵人已經走向下一個目標。


台 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這些海狗都在有意識狀態下遭亂棒打頭、活剝其皮,這是『人間地獄』;有的海狗只有3個月大,甚至不到1個月,還躺在冰原 等待媽媽回來餵養牠。」


  她指出,全球最大規模海洋哺乳動物屠殺就發生在加拿大,今年加拿大獵殺海豹的配額高達38萬隻,但卻占不到產地 省份生產毛額的0.5%,漁民因此獲利也不及其年收入的5%。


她進一步指出,即便這些被捕殺的海狗、海豹並沒有被列入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會議(CITES)附錄二,成為瀕危、禁止貿易動物,卻早已被歐美各國抵制。


其中,歐盟1983年已通過白海豹毛皮禁 令,2009年9月再度通過海豹產製品交易禁令。從2010年起,會員國市場內禁止任何海豹、海狗產製品交易,內容包含海豹、海狗的肉、油、器官、脂質與 未經加工或已加工的毛皮,即便置入海狗、海豹毛皮的產品亦是。


另外,美國已在1972年通過「海洋哺乳類動物保護法」,禁止海洋哺乳類動物 及其產品輸入美國,即使用於研究,也不可取自懷孕或小於 8個月大的動物,或以不人道方式捕捉、殺害、蒐集或取得。


美國總統歐巴馬擔任議員期間,發表過譴責加國海豹獵 捕季的殘酷。


  她進一步指出,反觀位處亞洲的台灣,在歐美抵制上述產品下,成為加國海狗、海豹產品重點促銷市場,從2003到2009年 7年間,已進口43萬1364公斤海狗油,約計促成12萬隻海狗被殘酷殺害,已占加國出口量4%、排名第4。


  她強調,海洋生物體內不飽 和脂肪酸Omega-3來自牠們所吃的微藻,包含DHA、EPA等,都可從實驗室培養微藻取得,且才真正無污染;另亞麻籽、胡桃、毛豆、小麥胚芽等,才是 最安全的不飽和脂肪酸來源。此外,不飽和脂肪酸是食品,未證實有療效,海狗鞭壯陽也沒被證實。


  她及與會立委田秋蓳呼籲消費者自省,因為 有消費,就會造成屠殺,呼籲台灣民眾響應人道消費;同時呼籲新聞局及林務局播放國際動保組織此影片做為公益廣告,讓民眾看到事實,再做消費選擇。 99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