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07 20:00 李彥穎

(圖說:巴西原產的「龜甲鳳梨」已在野外消失。)


    【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報導】本世紀末植物物種將有三分之二會消失?這可不是危言聳聽,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 維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由於全球環境遭大幅破壞,許多物種正在快速消失。為了保存稀有植物,他在屏東成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目前館藏植物已超過 13000種,預估年底館藏植物更可突破14500種,可望擠身全球前十大植物中心。


    由於全球熱帶雨林遭到急速破壞,李家維擔心,本世紀末 約三分之二的植物恐將消失,而植物是地球生命的源頭,若放任不管,許多物種也將面臨滅絕。他強調,現存約30萬種植物當中,大多數屬於熱帶植物,因此保育 熱帶植物刻不容緩。


    目前「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館藏世界各地活體熱帶植物,已經超過1萬3千種,規模為亞洲之最。蘭科、鳳梨科與蕨類植物 的收藏量更已躍居世界第一,天南星科的收藏也可望在近期內成為世界之最。


    李家維強調,保育植物最大的意義,就是讓許多已在野地消失的珍貴植 物物種,仍舊存在世上。他以館藏的鳳梨科「龜甲鳳梨」為例,表示這種巴西東部原生的植物,已在當地野外消失,但保種中心卻保存了全世界20種「龜甲鳳梨」 的其中14種原生種及9種雜交品種,不只能夠對保育世界生物盡點心力,也使得台灣國際重要性大增。


    如今保種中心內植物的存活率達到95%, 並且對外來物種進行嚴加隔離,防止破壞台灣生態。李家維預估,保種中心的收藏量可望在年底突破14500種,擠身全球前十大活體植物中心,未來15年內, 更可望保存超過3萬種植物,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


    為了維護珍貴植物,平常保種中心不接受民眾參觀,不過為了讓民眾一賭許多世界 珍奇植物的真面目,今年年底的台北花博,保種中心將會提供近5百種奇花異卉參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