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毓敏/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持續惡化,海平面逐年上升,許多美景將於未來的30年、50年後永遠從地圖上消逝,包含「人間天堂」馬爾地夫、「浪漫水都」威尼斯,全球著名旅遊景點也將面臨相同的窘境,其中根據環境評估結果,下一個消失的美景莫屬「約旦死海」。

 

根據《維基百科》指出,死海(The Sea of Death)位於約旦和巴勒斯坦的交界,水源為約旦河,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負424公尺,死海是世界上最低、最深的地方因此也被稱為「地球的肚臍眼」。

 

同 時也是最鹹的內陸鹹水湖,湖水鹽度比一般海水高了8.6倍,這也是為何湖裡沒有任何魚類生存的主要原因,不過還是有少數細菌及其它浮游生物存在。而約旦死 海風景宜人,每年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當地享受「漂浮」之旅,由於湖水鹽分極高擁有足夠浮力使人漂浮在水面上,當然你也可以看到許觀光客在水面上閱讀報紙的 奇景。

 

由巴勒斯坦和約旦共享的稀世珍寶「上天賜予的禮物」死海是個內流湖,約旦河是唯一注入死海的河流,但近年來因為過度取水灌溉、生活用途,加上約旦乾燥的氣候,海水迅速蒸發,加速縮減死海的面積與水量。

 

造成死海水位受到嚴重的威脅,水面每年至少減少1公尺,根據統計指出,2006年時死海海拔有負418公尺,到了2007年時海拔已為負420公尺,而面積幾乎比50年前少了二分之一之多,「地球肚臍眼」越來越深。

 

而當局為拯救死海水位提出眾多計畫,包括建造運河將死海與地中海或紅海打通以便穩定死海水位,但這項決議礙於中東國家各方的政治因素和許多重大的經濟困難,使得至今仍未達成協議。

 

直到2009年10月,約旦政府才提出積極的搶救計畫,當局將在2010年開始單方面展開拯救死海計畫,當地政府將紅海海水經過淡化處理後,剩餘的含鹽廢水會經由隧道注入死海,盼能有效解決死海乾涸問題,但這卻隱藏著各種生態危機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