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09)

英國政府今日公佈了一份新的氣候地圖,主要闡述了如果無法將氣候變化控制在2℃以內將產生的全球影響。在距離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召開還有45天的大背景下,英國各部門大臣正朝著簽署遠大協定的方向努力邁進,以此來避免氣候地圖所指出的種種危險影響。

該地圖由外交大臣文禮彬、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文立彬與英國政府首席科學家約翰•貝丁頓(John Beddington)在英國科學博物館共同發佈,它是由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的最新同行評審科學及其他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共同製作的。該圖還強調了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前上升4℃所可能造成的部分影響。

面對即將到來的哥本哈根國際氣候變化會談,英國政府希望會談最終達成的協議目標是能夠將溫度上升控制在2℃範圍內。超過2℃將對世界產生嚴重影響。

地圖顯示了4℃的升溫幅度並不會在全球平均分佈,陸地比海洋的升溫要快,高緯度地區尤其是北冰洋地區的升溫幅度也會更大。

陸地平均溫度將比工業革命前的水準高出5.5℃。

氣候地圖展示了氣候變化對人類活動的部分影響,尤其是水供給、農業生產、極端氣溫和乾旱、森林山火和海平面上升風險等方面的嚴重影響。

氣候地圖預測所有主要糧食產區的主要穀類作物的產量都將下降。作為23%中國人口乾旱季節的水源,喜馬拉雅冰川到2050年很有可能消失近半。

外交大臣文禮彬說:「我們無法適應一個升溫4℃的世界。這份氣候地圖清楚地展示了我們當前面對的挑戰究竟有多大,氣候變化是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 的解決方案,答案已經在我們手裡。但要解決氣候變化問題,還需要所有人--外交部、環境部、財政部、國防部和整個政府和社會--並肩行動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2℃的範圍內,唯有如此才能最大化地降低4度升溫所帶來的巨大安全風險。」

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文立彬說:「地圖說明了12月份的哥本哈根會談已經是背水一戰。在英國科學家的幫助下,我們看見了全球升溫不能控制在2℃ 內將造成的災難性影響。還有不到50天就必須簽協議了,英國正全力說服世界制定更遠大的目標,這樣簽署的協定才能夠保護我們未來不必陷入4℃升溫的境 地。」

英國氣象局氣候變化諮詢主任維琪•波普(Vicky Pop)說:「如果維持目前的排放水準,那麼全球平均溫度很可能於本世紀末升高4℃,甚至遠遠提前。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將帶來全球範圍內廣泛而嚴重的影響, 因此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降低排放,避免未來出現水匱乏和糧食匱乏。」

科學博物館館長、倫敦大學學院氣候科學教授克裡斯•拉普利(Chris Rapley CBE)說:「氣候地圖通過圖像證明了全球氣溫上升4℃將導致的重大改變,因此這也證明了此次哥本哈根會談必須達成一致成果。」


編者按

關於氣候地圖的科學資訊請參見www.metoffice.gov.uk/climatechange/guide/effects

4℃地圖的線上版www.actoncopenhagen.decc.gov.uk/4degrees 為使用者提供互動網路工具,方便關注特定影響和地區,增進對氣候地圖背後科學資料與事實的瞭解。

除公佈氣候地圖外,最新展覽「證明!讓你相信氣候變化的所有證據」。也將同時在科學博物館揭幕。詳情參見www.sciencemuseum.org.uk/proveit

4℃升溫影響地圖的背景資料: 該地圖強調了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前的水準上升4度對人類產生的部分影響。

氣候地圖預測: 此次氣候地圖預測採用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的 HadCM3 QUMP組合模型,將A1B和A1F1情景應用於全部23個模型從而得出了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上升4℃的結果,再取全部模型達到4℃升溫的平均點。每個 模型達到4℃升溫點的時間均不相同,因此本次預測代表的並非某個特定時間點。需關注的問題包括陸地(高)與海洋間(低)的溫差和北冰洋地區的極度升溫。

影響: 本地圖並未詳盡展示全球範圍內的所有影響,而是依據關鍵主題(水、糧、食等)進行選擇,還包括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以來在英國範圍內所進行的研究,以及專門針對氣候變化高點可能影響所進行的研究的成果。

地圖關注的是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因此並未選取對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唯一例外的是亞馬遜地區的樹木梢枯,因為它代表了氣候變化所造成的該地區的嚴重經濟損失。




http://ukinhongkong.fco.gov.uk/zh/newsroom/?view=PressR&id=21071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