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18:52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8日電)美國環保署今天將6種溫室氣體列為應受管制污染物。環保署說,這6種溫室氣體早列入溫減法,未來三讀後,將有法源限制產業排碳量;學者說,這是抗暖化重大里程碑,有助產業轉型。


美國環保署今天根據美國「清淨空氣法案」,將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 (HFC)、全氟碳化物 (PFC)和六氟化硫列為威脅公共健康的污染物,預估將影響石化產業、畜牧業、半導體與光電產業。


環保署空保處第3科科長胡明輝受訪表示,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後,環保署即有政策工具,藉以訂出各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配額,排碳過多的企業若不思改善,將面臨營運成本增加。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慧娟表示,立法院審議中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已規範管理上述6項溫室氣體。目前已有許多企業主動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半導體、光電業者也已簽訂全球減量協議。


臺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認為,美國環保署將過去不被認為是污染物的溫室氣體納入「清淨空氣法案」管制,是「在溫室氣體管制上往前邁了一大步」。


林子倫指出,這6 種溫室氣體早已明定在京都議定書中,建議台灣環保署也應考慮比照列管,因為減碳為國際趨勢,「全面管制只是遲早的事」。


綠黨政策部主任潘翰疆指出,半導體與光電產業製程中會排放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美國新規定一出,將有利於環保團體對抗高污染產業,環團樂觀其成。98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