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02:31 朱立群、林宏聰/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朱立群、林宏聰/綜合報導】


婆婆媽媽力量大!五位年近半百的婦女帶著二位中年男士與三位年輕義工,去年底開始上山下海、走遍全台,看到髒亂的地方就拍照存證,並向縣市環保局檢舉。擔心影響縣市長選舉,他們「忍」到選後公布踏查結果,點名高雄縣、屏東縣、彰化縣、雲林縣的環境,全台最髒!。


這些自認「很雞婆」的人是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成員,董事長周春娣與丈夫李文耕投入環保工作卅年,長期在社區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及限塑政策。去年十一月,基金會五位成員決定花一年走遍台灣,體檢各縣市容。


今年團隊添加五名自願參與的朋友,訪視範圍從台灣本島擴大到金門、馬祖、澎湖,北至富貴角、南至鵝鑾鼻;最高到拉拉山及清淨農場,用邊玩邊找碴的方式,每人機動出發、自備相機,拍到骯髒的景象就上傳至基金會及各自的部落格。昨天公布五百多張「髒亂」的照片。


周春娣說,訪視重點包括堆在路上的垃圾、菸蒂、檳榔渣、空地堆置的廢棄物、公廁清潔、風景區垃圾桶、河床及河岸汙染等十多項。一年下來,成員一致認為高、屏、彰、雲最髒。


周春娣說,這四縣的街道、公園、車站、路旁空地及風景區常見垃圾堆積,而且看起來堆了很久,「我們實在看不下去了,一定要開記者會講出來。」


這 些環保媽媽及義工們不只會找碴,還主動向各縣市環保局投訴。李文耕說,前幾個月他們向高雄縣政府反應,旗山鎮上堆滿廢棄家具、保麗龍盒、飲料瓶罐及家庭垃 圾,一個月後再去看,狀況完全沒有改善。周春娣當時被縣政府的官僚作風氣炸了,於是把相關照片放在基金會及環保署網站的公害陳情系統上,嚇得高雄縣環保局 隔天立刻清除。


環保媽媽也發現,各縣市路上、公園及火車站附近的花圃被菸蒂霸占,比檳榔渣還嚴重。周春娣認為,國人公德心太差,《菸害防治法》也只是把吸菸者跟菸屁股帶到戶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