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報導】日前法國科學家預估北極洋將於10年內酸化、2050年影響面積更廣達50%,令人膽顫心驚。不過,接受本報採訪的中研 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黃天福表示,「海洋酸化是全球的問題,不只是北極洋,所有的海洋都在酸化。」他也指出,海洋酸化到現在科學家才開始廣泛討論。


 


日前法國科學家尚皮耶蓋圖索(Jean-Pierre Gattuso)曾提出警告,目前海洋每天吸收的碳量達600萬噸,明顯過量,預測2018年北極洋酸化面積為10%、2050年50%,至本世紀末將全面酸化;海洋中的貝殼類生物也將遭腐蝕,連帶影響生物鏈。


 


對此,黃天福於受訪時回應:「海洋酸化是全球的問題;不只是北極洋,所有的海洋都在酸化。」


 


他特別強調,目前人類對於海洋酸化的理解仍不夠多,仍需更多研究才可確認預測數據的準確性,或進一步了解實際情形。他也指出,海洋酸化正是科學家目前開始廣泛討論的議題之一。


 


不過,除了二氧化碳會導致海洋酸化,還有沒有其他因素?他解釋,目前大家比較知道的,大多集中在二氧化碳溶解到海洋中,導致海洋表面水酸化,至於深海酸化則是另外的過程。另外,若海洋酸化惡化,碳酸鈣生態系統,如珊瑚礁等,將首當其衝。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