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5 22:32 林佳璇

全球暖化嚴 重影響了北極冰層,根據英國科學探險家發現,10年內某個氣候暖和的月份,北極大部分地區很可能成為無冰狀態,這樣的預測並非空談,因為目前全球暖化相當 嚴重,探險家們花了3個月研究冰帽的厚度,浮冰平均厚度從原來的2.7公尺,變成1.8公尺,這個地區的冰層本來就是年代久遠的冰層,現在卻一碰就碎,部 分地區甚至可以讓人在碎冰中游泳


英國科學家小心翼翼拿著探測器,站在北極冰層上鑿洞探測深度,得到一個令人憂心的數據,就是冰層這個夏天,只結了1.8公尺,遠遠不及往年的2.7公尺,甚至可以讓人在碎冰裡游泳。


北極冰研究學者威登斯教授:「我們現在已經從探測工作中得到結論,從新的模式中可以看到,夏季極冰可能在20到30年內消失。」


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氣候異常,可能會讓夏天的北極只剩碎冰,從預測圖中可以看得更清楚,黃線部分是原本北極冰層覆蓋的範圍,隨著時間過去,急速地往內縮,也代表20年到30年之內,這塊區域很有可能只剩海水。


學者桑默孔博士:「這個結果很重要,因為它代表狀態有多危急,更強調出我們的氣候系統非常脆弱,氣候的變遷比我們以為的更嚴重。」


科 學家提出警告,北極區域大規模的融冰現象,很可能在10年內發生,如果狀況過於嚴重,30年內北極將會進入「無冰時代」,不只北極的生態會受到影響,海平 面上升,將會波及全球1/4的陸地,部分島國陷入全國滅頂的危機。學者哈朵潘:「探測員和觀察家應該針對冰層表面,立即做出對策,採取更深入的測量,才能 對於這個棘手的狀況做出處理。」


科學家們集思廣益,決定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會議中,向政治人物遊說,一起提出「降溫度2度」計劃,也就是世界各國共同合作,採取具體措施,讓全球在近期內,氣溫能夠下降攝氏2度,希望可以讓北極沒冰的自然大劫不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