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7 22:16

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已經造成全球氣候,出現兩極化的轉變。眼看全世界的氣候詭異、美國一個民間的海洋研究所,現在就和、綠色和平組織合作,在格陵蘭東南方的北大西洋海域,測量深海的水溫,希望能即早測出暖化的速度。


位在北極圈的格陵蘭,外海大小冰山漂浮的景色十分迷人,但是在這群海洋科學家眼中,海面下卻隱藏著讓氣候變化更加劇烈的危機。


科學家指出,這片海域的水溫,每年因為洋流的影響而循環變化,本來是很自然的現象。但因為人類過度排放二氧化碳,被海洋吸收的結果,就是流到格陵蘭外海的海水水溫升高,進而沖刷冰河導致加速融解。


過去多數科學家都認為,冰山冰河融解、氣候變遷,是單純的溫室效應,也就是大氣的溫度,直接造成我們所看到的各種自然現象。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指出,這樣的理解有嚴重的缺陷。


科學家認為,某些寒冷地區的氣溫上升,不見得是溫室效應的直接影響,而是因為洋流改變,把溫暖的海水送到格陵蘭這類的高緯度地區。未來如果要準確預測暖化,考慮海洋洋流,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記者徐家仁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