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7 16:25 魏攸芳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魏攸芳】


  為呈現台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及脆弱珍貴的高山生態系, 並因應氣候變遷的保育研究現況,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09年9月17~18日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藍廳(立體劇場入口)舉辦高山生物地理國際研討會, 會議由陳處長茂春主持。雪霸處配合舉辦這次的研討會,在2008年先行辦理「日據時代雪山地區生物資源研究文獻彙編與經典論文之翻譯」計畫,總計彙整植 物、哺乳動物、鳥類、兩棲爬蟲類、蜘蛛、真菌類共計186篇論文,全文翻譯經典論文2篇,以及鹿野忠雄的「福爾摩沙次高山山區的動物地理學研究」全書翻 譯,以為研討會序曲。


  本次研討會以日據博物學者─鹿野忠雄為主題,回顧他在台灣生物地理學及地質學的卓越研究成果,並邀請日本京 都大學及九州大學、國內各大專院校、自然科學博物館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14位研究學者,進行高山生物地理學的專題演講,內容包括:兩生爬蟲類、魚 類、昆蟲、哺乳動物、植物及鳥類等類群,另亦邀請縱橫山林的登山探險家兼作家的楊南郡老師,進行鹿野忠雄的專題演講。活動同時刊展國內各大專院校於高山研 究的成果壁報,及回顧鹿野忠雄一生的精彩照片特展。研討會後舉辦有「追隨鹿野忠雄的足跡」之雪山登山活動,透過雪山深度的生態旅遊,體驗冰河圈谷壯闊的景 色,並回想70多年前鹿野忠雄來到此地的心境。


  本次研討會共有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及民間保育團體等200多人次參加,討論熱烈,不單只 是國際間學術研究的知識交流,更讓國際學者及國人瞭解到目前台灣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下,針對高山生態系的研究現況,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拋磚引玉的過程,喚 醒國人的保育思維,更能省思在當代氣候變遷下我們的角色與責任。(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相關資訊:http://a310005.travel-web.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