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8/21 18:43 張家綺

【台灣醒報記者張家綺報導】在一片究責諉過的口水戰中,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莫拉克真正的元兇,源自於台灣環境的三內憂一外患。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也說,暴雨、乾旱交替的氣候異常現象將愈演愈烈,他甚至預估,100年後當暴雨、狂浪發生時,台灣的海平面將上升足足四公尺,住在低漥地區的人更危險了。


柳中明建議立法院應儘速通過溫減法,並修改為「國家氣候安全法」,並正式啟動「氣候變遷適應基金」,因應未來更多破記錄的天災。此外,政府各部會與地方首長也應重視此議題,定期向人民報告,並以每30年為一期,執行因應措施。


此外,他也說要修改氣象法,創造氣象預報的競爭環境,並投資颱風航測及電腦預報的能力,增進對氣候狀況的掌握。


廖本全分析,台灣現在有三內憂一外患,第一個內憂是將檢討焦點放在抓元兇、推諉過失,他認為災難的原因不是單一條件,而是結構性因素;第二憂是台灣長期與山爭地,破壞了森林及水文調節;第三憂是921地震後,讓台灣地質更脆弱,大雨一降就會造成土石流。至於外患則是全球氣候變遷,讓氣候預測愈來愈困難。


「如果台灣社會持續推諉過錯,只能等待下一個莫拉克。」他鄭重警示,這三內憂一外患,若不反思、改進,八八水災的悲劇將一再重演。


柳中明也提到,台灣不斷發生破紀錄的氣溫及降雨,未來台灣將面臨更極端的氣候現象,且頻率會愈來愈高。他還預估,100年後當暴雨、狂浪席捲台灣時,由於地層下陷三公尺、海水上升一公尺,海水高度將淹沒至四公尺。


在長期暖化的趨勢下,英、美、澳、荷不只成立專責單位,還訂定相關氣候變遷法和氣候防護計畫,將氣候變遷議題納入國家發展的百年大計。聯合國為氣候變遷所開的會議,參與代表的層級也愈來愈高,「走到世界哪裡,都在講氣候變遷」,可見國際對此的重視,柳中明說。


台灣尋求永續發展之際,氣候變遷的因應勢在必行,另一個方向則是進行國土規劃。廖本全表示,台灣早就有國土監測機制,卻執行不彰,多以開發和人口進行國土利用,而非環境,需要重新反省、嚴格執行,不然即使訂了國土計畫法,也不會是萬靈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