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12 14:05

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雨量,造成中南部災情慘重,氣象局挨轟預報不準,中研院學者指出,雨量預測是很困難的,這次的高強度降雨跟全球暖化關係密切,觀察最近幾年極端氣候異常發生的間隔時間越來越短,政府與民眾應該重視大自然發出的警訊。(陳奕華報導)


莫拉克颱風過境,造成國內五十年來最嚴重水患,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分析,受到地球暖化造成能量失衡,再加上颱風氣流導引,因此帶進破紀錄的豪雨,導致慘重損失。


汪中和說:「氣候暖化以後,我們所有的大氣跟海洋的條件都在改變,台灣周圍海域的海水溫度都一值都在偏高的狀態,在比較高溫海水表溫的時候,它的蒸發作用特別的強,水蒸氣蒸發到空中的量也會比較多,經過適當氣流導引的時候,它就會形成強度非常高的降雨,台灣這次莫拉克颱風,剛好這次的條件都湊在一起。」


汪中和提醒,先前包括2001年9月納莉颱風、2004年7月的敏督莉颱風,以及最近幾年的梅雨,都是西南氣流引進旺盛水氣,帶來強降雨的情況。再加上近來觀察到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顯示地球能量系統受到擾動後,能夠縮短發展成下一次的極端降雨或者天氣異常事件的時間,對此政府與民間必須更積極投入環保減碳工作,以降低未來受到環境衝擊,汪中和建議,未來雨量觀測上,應該納入暖化可能造成的影響,將觀察範圍放大,提升系統與軟硬體的設備,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可能是面對極端降雨情況越來越利害的最佳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