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2014-07-31 09:42來源:中國證券報

  由於航空發動機技術的落後和巨大差距,中國自行研製的軍用和民用飛機長期受到發動機能力薄弱的困擾。目前,中國通過兩機專項(即國家航空發 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科技重大專項)投入鉅資力圖改變過去的窘境。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科技重大專項已經順利成為國家第20個重大技術專項,與 空天飛機和高超音速飛行器專項一起成為國家航空航太領域的重要突破聚焦。目前,中國航空發動機發展已經進入快車道,一系列新型發動機專案正在進入關鍵攻關 階段。業內人士預計,航空發動機重大專項的投資規模有望達到1000億元的水準,其投資週期可能縮短至10年以內,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

  發動機路線圖顯示趕超國際水準

  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發展一直牽動著國人的心,由於航空發動機技術的落後和巨大差距,中國自行研製的軍用和民用飛機長期受到發動機能力薄弱的困擾, 成為限制中國發展航空事業的最大技術障礙,到目前為止,除少量軍機和民機使用國產發動機外,中國發展的重點軍機,如殲-10系列戰鬥機、718工程驗證機 等均採用國外發動機,這種受制於人的狀況既影響國家安全也非大國產業發展所能忽視。

  此前有媒體報導,由中航工業成飛民機研製的C919大客機機頭在四川成都舉行下線儀式。據悉C919機頭的構造最為複雜,要把約4000項零 件,組成178個小元件,然後拼接成40餘個大元件,最後形成上下部再合攏。首架機頭部件成功下線,這也為後續機頭部件積累了經驗。

  目前,中國通過兩機專項(即國家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科技重大專項)投入鉅資力圖改變過去的窘境。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科技重大專項已經順利成為國家第20個重大技術專項,與空天飛機和高超音速飛行器專項一起成為國家航空航太領域的重要突破聚焦。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在其官方網站上披露了我們航空發動機發展路線圖,展示了中國航空發動機發展的最新情況,內容讓人頗感震驚和意外。我國兩機專 項將航空發動機發展分為聚焦突破、支撐變革和學科創新三個部分,聚焦突破主要是國家重點軍用兩用發動機項目的研製,支撐變革是對現有發動機進行改進,學 科創新是探索和預研新一代發動機項目,從圖中我們可以發現我國發動機進度表:渦扇-15發動機將於2014年完成驗證機;渦扇-10改發動機將於2015 年首飛;長江-1000A發動機將於2016年首飛;空天發動機將於2016年掛飛;推比15一級的第五代發動機將於2016年完成核心機。

  中國航空發動機發展已經進入快車道,一系列新型發動機專案正在進入關鍵攻關階段。據境外媒體報導,WS-20發動機已隨運-20飛機試飛升空, 推比達到9以上的新一代中推發動機即將獲得立項研製,推比為10一級的WS-15第四代發動機正在進行上機試飛前的準備工作,推比為12一級的改進型四代 軍用發動機已經進入預先研究。推比為8.5一級的改進型太行發動機將于未來幾年試飛。為新一代遠程隱身無人機、無人隱身攻擊機、長航時無人機和有人駕 駛遠端隱身轟炸機研製的新型系列無加力發動機已經進入攻堅階段。功重比1200千瓦級、1500千瓦級、2000千瓦級和5000千瓦級的WZ-9改、 WZ-16WZ-10WZ-20三款重點渦軸發動機專案進展順利。下一代先進渦軸發動機、下一代先進中推和推比15一級的第五代大推正在進行探索,其 中推比15一級的第五代發動機將於2016年上馬核心機。

  千億發動機市場待挖掘

  目前,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科技重大專項已經順利成為國家第20個重大技術專項,與空天飛機和高超音速飛行器專項一起成為國家航空航太領域的重要突破聚焦,其中航空發動機的投入引發了市場的重點關注。

  業內人士預計,航空發動機重大專項的投資規模有望達到1000億元的水準,其投資週期可能縮短至10年以內。相對於其他重大專項的20年左右周 期,投資強度大幅提高。據外媒報導,在未來20年的時間裡,中國最終將在發動機領域投入多達3000億美元。據估計,普惠公司為F-35戰機研製F135 發動機共投入了約84億美元。由此可見,發動機研發工作的投資規模較大。

  光大證券(601788,股吧)在其報告中也指出,基於中國的大飛機專案,預計到2020年,中國需要購買2000架大飛機,需要6000 台發動機,將產生300多億美元的市場需求;未來我國低空空域如果開放,通用航空將快速發展直升機,我國軍機、大飛機及直升機的航空發動機合計每年的平均 市場規模約為50億美元。根據相關預測,中國航空運輸量目前以每年8%的速度增長,我國將在20年內成為全球飛機和發動機市場的最大買家。到2026年, 中國的飛機需求總量接近3000架,由此有望帶動航空發動機市場需求總量達到6500台,總價值約為650億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國正在進行若干個以航空發動機為主的基礎科學研究專案和基礎科研基地建設,這些專案從材料、科研規劃、科研設備、試驗手 段入手,為國家兩機專項的順利發展保駕護航。參照美國的IHPTET計畫和VAATE計畫,預計中國兩機專項將重點圍繞核心機獨立研製、加強預 研、產品系列化方面提出要求。一國經濟實力與軍工實力在發展上通常存在著大約20年到30年左右的時差。所以在30年經濟快速發展之後,中國加大對航空發 動機的研製力度也就不足為奇。如無意外,這樣的投資規模應可持續二、三十年或更長。

 

中國航空發動機發展進入快車道 千億市場待挖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