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更新日期:2009/04/04 08:35



英國的一項研究指出,南極一個冰架已經消失,另一個正在快速變小,冰河融化的速度加快,這一切都是氣候暖化惹得禍。



英國的南極研究團隊說,從1960年代就開始分解的沃迪冰架,已經完全溶化,拉森冰架的北部,也已經消失,根據測量,從1986年至今,拉森冰架的面積減少了八千三百平方公里。



這再一次透露氣候暖化的狀況,比之前認知,嚴重得多。



地球上的冰河,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集中在南極,那裏的冰層變化,對人類生存環境的影響也特別深遠。


@@@@@@@@@@@@@@@@@@@@@@@@@@@@@@@

氣候變暖南極冰架繼續退縮



人類活動為地球氣候帶來了不良影響
BBC科技事務記者 波杰:
南極大陸本周又有一座巨型冰山崩塌,這是過去四個月來南極洲冰架第四次出現重大退縮。氣象專家認為,這標誌著全球氣候正在變暖。
從今年三月以來已經有四座主要的冰山冰川崩裂,漂離南極洲的拉森和羅斯冰架。
崩塌的冰山和冰川的大小從數百平方公里到數千平方公里不等。
本周崩塌的冰山本來是羅斯冰架的一部分,大小有6千多平方公里。這座冰山一直被叫作C-19,這是從1976年科學家們開始標號以來,第19座漂離南極洲地區的冰山。
當大陸地表的融血逐漸流淌到冰川的裂縫中去時,就會使冰川發生傾斜,導致冰川崩解或者漂離大陸。
氣候變暖
南極洲冰架變薄退縮是地球氣候變化最明顯的證明之一。由全球數百名研究人員組成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小組去年經過詳細研究,作出結論:地球氣候正在變暖。
這個專家小組評估了人類活動對氣球環境的影響並發表了長達三捲的評估報告。他們認為,已經掌握的證據清楚地說明瞭地球氣候正在變暖,而人類需要為氣候變化承擔責任。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數據,從四十年代起南極洲的平均氣溫已經上升了兩度。
雖然冰架分裂不會對海平面造成重大影響,但是專家認為,冰架的存在能夠阻止冰川滑向海洋,而且冰架能使冰川上空不容易出現比較溫暖的大氣,因此可以抑制冰川表面融化。
科學家們預測如果南極洲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最多可能會上升5米。

@@@@@@@@@@@@@@@@@@@@@@@@@@@@@@@@@@@@@

南極一個冰架因全球變暖解體消失



  新華網華盛頓4月3日電兩項獨立的新研究顯示,由於全球變暖,南極一個名為沃迪的冰架已經完全消失,另有兩個冰架的面積也在迅速減少,面臨坍塌危險。這些發現進一步證實,南極冰川融化的速度比人們想像的快得多。
  冰架是陸地冰延伸入海後形成的一片厚大的冰。美國地質勘探局3日發表新聞公報說,該機構與英國南極考察處的研究人員通過衛星圖像和其他最新勘探技術發現,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解體的南極沃迪冰架現已完全消失,而另一個名為拉森的冰架的北半部分也不見了,自1986年以來,拉森冰架消失的面積超過8500平方公里。
  研究人員將沃迪冰架的消失和拉森冰架面積縮小歸咎于全球變暖。美國內政部長肯‧薩拉薩爾在公報中說:『南極冰架的快速消融再次表明,氣候變化給地球帶來的深刻影響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
  歐洲航天局3日也發表公報說,該機構獲得的最新衛星圖片顯示,連接南極夏科島和拉塔迪島的威爾金斯冰架出現新裂縫,這有可能加速該冰架的斷裂。在過去一年里,該冰架的面積減少了約1800平方公里,占其總面積的14%。目前,威爾金斯冰架的平均寬度只有2.7千米,最狹窄區域的寬度僅剩900米。
  歐洲航天局說,過去50年里,靠近南美洲的南極半島的氣溫升高了2.5攝氏度,遠遠超過全球平均升溫,氣溫迅速升高可能是威爾金斯冰架等南極冰架快速消融的主要原因。
  隨著全球變暖,人們對氣候變化問題越來越關注,極地研究日益受到重視。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2日報告說,北極夏季海冰融化速度之快超過原先預期,其面積最早可能在30年內大幅減少。人們擔心,極地冰川融化會使海平面升高,從而威脅低海拔的沿海地區。

@@@@@@@@@@@@@@@@@@@@@@@@@@@@@@@@@@@


南極一冰架因全球變暖解體消失



(星島)4月4日 星期六 16:20
兩項獨立的新研究顯示,由於全球變暖,南極一個名為沃迪的冰架已經完全消失,另有兩個冰架的面積也在迅速減少,面臨倒塌危險。這些發現進一步證實,南極冰川融化的速度比人們想像的快得多。
冰架是陸地冰延伸入海後形成的一片厚大的冰。美國 地質勘探局3日發表新聞公報指,該機構與英國 南極考察處的研究人員通過衛星圖像和其他最新勘探技術發現,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解體的南極沃迪冰架現已完全消失,而另一個名為拉森的冰架的北半部分也不見了,自1986年以來,拉森冰架消失的面積超過8500平方公里。
研究人員將沃迪冰架的消失和拉森冰架面積縮小歸咎於全球變暖。美國內政部長肯·薩拉薩爾在公報中說:“南極冰架的快速消融再次表明,氣候變化給地球帶來的深刻影響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
歐洲航天局3日也指,據獲得的最新衛星圖片顯示,連接南極夏科島和拉塔迪島的威爾金斯冰架出現新裂縫,這有可能加速該冰架的斷裂。在過去1年裏,該冰架的面積減少約1800平方公里,佔其總面積的14%。目前,威爾金斯冰架的平均寬度只有2.7千米,最狹窄區域的寬度僅剩900米。
歐洲航天局說,過去50年裏,靠近南美洲的南極半島的氣溫升高2.5攝氏度,遠遠超過全球平均升溫,氣溫迅速升高可能是威爾金斯冰架等南極冰架快速消融的主要原因。
隨著全球變暖,人們對氣候變化問題越來越關注,極地研究日益受到重視。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2日報告說,北極 夏季海冰融化速度之快超過原先預期,其面積最早可能在30年內大幅減少。人們擔心,極地冰川融化會使海平面升高,從而威脅低海拔的沿海地區。


@@@@@@@@@@@@@@@@@@@@@@@@@@@@@@@@@@@@


英美研究: 南極冰棚正快速消失


路透 更新日期:2009/04/04 15:26



(路透華盛頓3日電)美國與英國的政府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一片南極冰棚已經快速消失,另一片則正在消失,而因為氣候變遷,冰河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融化。



研究人員說,自1960年代就已經開始分解的沃迪(Wordie)冰棚已經完全消失,拉森(Larsen)冰棚的北半邊也已經不見,自1986年以來,拉森冰棚已經縮小3200平方英里(8300平方公里)。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及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BAS)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就是主因。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