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素不貧血!


 

健康吃素不貧血!


  吃素吃到吐血聽起來很恐怖,不過以為吃素的人都會貧血甚至吐血的這種誤解更恐怖!貧血通常都是因為不正確的飲食導致營養不良所引起,它又分成三種類型,包括正球性貧血、小球性貧血和大球性貧血,其中大球性貧血就是卻乏維生素B12所引起的,最常被誤以為是素食者都會罹患的也就是大球性貧血。

素食裡就有維生素B12啦
維生素B12又稱為抗惡性貧血因子,可以用來治療大球性貧血,而一般人錯誤的觀念就是以為維生素B12只有在動物性食物裡才有,以為吃素的人會因為攝取不到維生素B12而貧血,但是事實上一些植物裡也擁有大量的維生素B12,包括香菇、紫菜、海帶、酵母、大豆等等,另外有些植物像是綠藻的維生素B12含量還比動物性食物更多。

  根據柿子文化出版的《懷孕蔬食寶典》一書中指出,維生素B12的真正來源並不是動物,而是植物上沾附的菌類,因為動物會吃到沾附菌類的植物,所以肉食裡才會有維生素B12,除了顛覆我們對維生素B12來源的觀念之外,《懷孕蔬食寶典》也提供了其他可以攝取到維生素B12的管道,包括味噌、芽菜、生菜、補充營養劑等,而其實人體消化道的細菌就會自行產生維生素B12!

雖然維生素B12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不過其實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2並不多,只要均衡地攝取各類蔬果和豆類製品,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就不容易生病,吃素本來就會比較健康,但是也要注意攝取的營養是否均衡足夠喔!

        2009/03/06 【文╱圖:素食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