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9-08
  • 中國時報
  • 【閻紀宇/綜合外電報導】

 飽口福 傷地球▲首爾一家肉品店矗立的新鮮牛肉廣告令人垂涎欲滴。肉品生產直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總量18%,故少吃肉對減排更有幫助。(美聯社)


  中秋節不烤肉又多了一個理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帕喬瑞(見左圖,歐新社)近來呼籲:已開發國家應少吃肉類,為減少溫室 氣體排放盡一份心力。帕喬瑞是虔誠印度教徒,長年茹素,他鼓勵民眾從每星期選一天不吃肉做起,慢慢減少餐桌上肉類消耗。


 中秋節不烤肉又多了一個理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帕喬瑞近來呼籲:已開發國家應少吃肉類,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盡一份心力。帕喬瑞是虔誠印度教徒,長年茹素,他鼓勵民眾從每星期選一天不吃肉做起,慢慢減少餐桌上肉類消耗。


 IPCC去年與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六十八歲的帕喬瑞也在上星期再度當選IPCC主席,展開第二個六年任期。他八日將在英國倫敦的農場動物福利非政府組織「關懷世界農業」(CIWF)發表演講,題目正是:「全球警訊:肉品生產與消耗對氣候變化的衝擊」。


 開車排氣量 較肉品生產


 帕喬瑞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指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肉品生產直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總量一八%。因此我要提醒世人,在減緩氣候變化的諸多方法之中,改變飲食習慣是可行之道。」相較之下,交通運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只佔全球總量一三%;換言之,就溫室氣體減量而言,少吃肉比少開車更有幫助。


 FAO的估計涵蓋肉品生產的整個過程,包括森林除伐、飼料製造與運輸、運輸工具使用的化石燃料、牛羊等牲畜的打嗝與排氣。其中最值得關切的問題是森林除伐,熱帶雨林受到的傷害尤其嚴重。牛羊打嗝與排氣則會釋出大量甲烷,這種氣體造成的溫室效應高達等量二氧化碳的廿三倍。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的計算,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雖然高於植物性蛋白質,但是前者生產過程消耗的化石燃料是後者的八倍。芝加哥大學的一份報告則顯示,美國民眾如果從一般的飲食習慣轉為完全素食,每個人一年將減少排放一四八五公斤的二氧化碳。


 飼料用水消耗 加劇暖化


 CIWF從二○○四年開始發起「少吃肉類」運動。該組織指出過去四十年來,全球肉類消費量直線上升,嚴重威脅人體健康、地球資源與生態環境。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糧食用於飼養牲畜,獲取一公斤牛肉要消耗十公斤飼料與十萬公升的水。全球農場牲畜每天至少製造一三○億噸的廢棄物,污染土壤與河川,加劇全球暖化趨勢


 CIWF執行長德席娃女士呼籲各國政府在協商「京都議定書」之後的溫室氣體減量協定時,應該針對減少肉類生產與消耗量訂定明確目標,但是要兼顧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差異。不過帕喬瑞對於強制減量措施持保留態度,認為可以從增加肉品價格的碳成本著手,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英國的全國農民協會(NFU)也表示願意全力配合,減少畜牧業與肉品加工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例如調整牲畜飼料的成分以減少其甲烷排氣、運用厭氧醱酵技術(anaerobic digestion)處理牲畜廢棄物等等,並強調自一九九○年以來,英國農業的甲烷排放量已降低一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