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英於林克模擬機內


加入 WASP 的甚至還有亞裔女性,例如這位李月英(Hazel Ying Lee)。1932 年,她曾經想加入中國空軍,無奈不能如願。1944 11 月,Lee 在駕駛 P-63 戰鬥機時發生撞機事故,兩天後傷重不治。她生前曾駕駛過 70 種不同的飛行器


在女兵飛行隊時的李月英


李月英(Hazel Ying Lee,華裔,祖籍廣東臺山)


       1912 年,李月英出生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Portland)一個小康之家,父親經商,母親是傳統的家庭主婦,照顧八個孩子。在社區的贊助下,李月英得以成爲 1932 年建立的波特蘭中華航空學校首期 32 名畢業生中的成員。1933 年,月英從水路去投奔中國空軍。與她們同往的男同學都參軍了,但是月英卻遭到了拒絕。


       1942 年夏天,李月英突然聽說傑奎琳.科克蘭在休士頓建立了婦女飛行訓練支隊(WFTD),專門訓練負責女飛行員。她立刻報了名,因爲這個機會使她既可以爲美國效力,又可能有機會運一些飛機去中國與日本侵略者作戰。


       1943 8 月,婦女飛行訓練支隊和另一支女飛行員隊伍合併,正式成立了婦女飛行隊,李月英是這支隊伍的首屆學員。對這支女飛行員隊伍作過專門研究的弗格斯在《銀色翅膀》一書中對李月英有這樣一段介紹: “當來自休士頓的 43W4 班的女戰士們駕駛著 PT-19 飛機與在 Avenger 的同學們匯合時,在這個新的隊伍裏有一張與衆不同的面孔:李月英是一個瘦身材、大嗓門、黃皮膚的來自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華人女子。同學們都覺得她有點土氣。她長著虎牙,面孔扁扁的,胸脯平坦。她總是把她漆黑的頭髮紮在腦後或塞在帽子底下,從遠處看很難判斷她是男是女。可是月英時常爆發的爽朗可愛的笑聲使她成爲基地上最受歡迎的飛行員。她也總是很幸運,總有辦法轉危爲安。”她的幽默感確實讓大家難以忘懷,也很淘氣,惡作劇的功夫屬一流。例如她用口紅在自己與同事的飛機機翼寫上中國字,還有一次她開一名身材肥胖的女飛行員玩笑,在對方的機尾寫上“肥臀”的綽號。


  1944 9 月,李月英因她的優異表現,被徵召至德州的驅逐機飛行學院接受了多種單引擎戰鬥機的飛行訓練。不久後,李月英與其他同時受訓的六名 WASP 女飛行員以及 27 名男飛行員一起畢業,返回第三大隊繼續執行飛行任務。她也是少數幾個爲美軍運送戰鬥機的女飛行員之一。


        1944 11 23 日,李月英奉命執行將 P-63“眼鏡王蛇”戰鬥機運送至蒙大拿的任務。對這種任務她並不陌生,因爲戰爭期間她與其他女飛行員已運送了五千多架戰鬥機至 Great Falls 空軍基地,這些戰機的最終目的地是蘇聯。但是這一天的任務卻成爲了李月英的最後飛行。當天下午兩點左右,月英就在李月英要在 Great Falls 基地降落的同時,她的前方突然有另一架飛機突然飛近同一跑道準備降落,這架戰機通訊系統故障,飛行員根本無法聽從塔臺地指揮,只好自作主張。結果他的飛機與正在爬高、規避的李月英的飛機相撞,兩架飛機同時爆炸。兩天後,也就是 1944 年的 11 25 日,這位巾幗英雄因傷重不治,當時年僅 32 歲。WASP 在二次大戰期間共有38名飛行員不幸喪生,李月英是最後一位。


  她的故事,經由美國記錄片導演 Alan H.Rosenberg 與華裔製片譚立人(Montgomery Hom)等人拍攝成記錄片《短暫的淩空飛翔:駕駛戰鬥機的女人李月英》(A Brief Flight: Hazel Ying Lee and The Women Who Flew Pursuit)在美國公共電視臺(PBS Station)播出後,在美國,特別是在華人社區引起強烈的反響。談到李月英對飛行的熱愛時,她的妹妹 Frances Tong 說:“姐姐堅持要去做這件自己夢想的事,她熱愛冒險,因而她做成功了這件當時傳統的華人女性不可能去涉及的事!”


 


@@@@@@@@@@@@@@@@@@@@@@@@@@@@@@@@@


 


    李月英美國華僑,祖籍廣東台山市大江鎮水樓村。 1912年8月24日出生於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1944年11月25日去世。


    1932年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華僑航空學校學習飛行。1933年志願回到中國希望加入空軍,可惜當時空軍不收女性飛行員。後居留廣東。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再度志願加入中國空軍的飛行行列不遂,改入中國航空委員會宋美齡的英文秘書及圖書館員。1938年返美國紐約國民政府駐美採購員。1943年加入新成立的美國婦女空軍服務飛行隊,成為第一位駕駛軍機的華人女子飛行員,也成為第一位駕駛驅逐機(當時戰鬥機的名稱)的華人女子飛行員。主要任務是將新飛機由工廠飛到目的地機場。她曾由紐約州尼亞加拉瀑布貝爾飛機公司機場將援俄的P-63驅逐機飛到蒙大拿州的大瀑布城機場(男飛行員再飛到阿拉斯加交給蘇聯飛行員)。


    於1944年11月23日發生撞機意外,11月25日去世。為少數華人女子飛行員的先驅。


夫婿是雷炎均


@@@@@@@@@@@@@@@@@@@@@@@@@@@@@@@@@@@@@@@@@@@


 


華人女飛將李月英


  南方網訊 在江門五邑航空史上,出了一位世界上第一個駕機飛越大西洋的華人女性,她就是華人女飛將李月英。


  李月英(19121944),臺山市大江鎮水樓村人,生於美國俄勒崗州波蘭特市的華商家庭,1934年畢業于波蘭特航空學校。


  1931九一八事變後,李月英滿懷愛國熱忱,於1934年回國效力。她持美國商用飛機駕駛執照前往國民政府航空委員會報到,希望能當空軍飛行員,抗擊日寇飛賊。由於當時空軍拒絕女性執行戰鬥任務,沒有讓她上戰場。她被安排在航空委員會從事文職工作,先後擔任航空委員會秘書長宋美齡女士的英文打字員和圖書管理員。


  人才必有怪,李月英性格開朗、外向,但生活習慣異于常人,致遭物議。甚至有人無端攻擊她是日本間諜,李月英憤而辭職返回美國。


  李月英於1941年參加美國空軍,任運輸機飛行員。她多次駕駛運輸機前往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駕機飛越大西洋的華人女性。


  李月英於19441123日,駕駛尼加拉瀑布區的貝爾飛機製造廠新出廠的戰鬥機往蒙大拿空軍基地,在降落時與一架起飛的戰機相撞,她身赴重傷,在醫院搶救無效而逝世,因公殉職。


 


 


 


影像及文字來源: D.Y. Louie, Wikipedia, 空軍之翼, 網路


感謝 D.Y. Louie提供資料, 因而引發蒐集相關資訊的動機.


李月英's website:  http://www.hazelyinglee.com/ma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