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美嬌(Margeret Maggie Gee,華裔,祖籍廣東臺山)


       朱美嬌,英文名音譯爲朱瑪吉,1923 年生於加州柏克萊市,年少時有志飛行。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她在麥爾島海軍船廠做繪圖員。在這裏,朱美嬌和兩個女同事成了密友。每天午休時分,她和白人女孩簡、菲律賓族裔的瑪麗三人就會在女洗手間外的休息室聊天。這三個女大學生個個自命不凡,她們都覺得自己可以做比繪圖更重要的工作。曾經接觸過一些飛行課程的瑪麗提議說她們應該當女飛行員。美嬌第一次聽說內華達的航空學校的學費只要 800 美元。爲了學習飛行,她開始積攢每一分錢。


  1943 年年底,美嬌和她的好友們請假離開了她們的工作崗位,登上了去內華達的巴士。在那裏她們體驗到了飛行帶給她們的前所未有的興奮和榮耀。兩個月之後她們受訓完畢並接受了婦女飛行隊的面試。不久之後,軍隊上的通知就來了。因爲眼睛近視,瑪麗沒有被錄取,而簡和美嬌則雙雙應徵入伍。美嬌家裏的每一個人都以她爲榮。


  1944 2 月,美嬌成了繼李月英之後加入婦女飛行隊的第二個華裔婦女。她是全班 107 名女青年中唯一的華人。這支隊伍中大多是白人,雖然有八名非裔女飛行員遞交了申請,但沒有一個被錄取。幸運的是華人這一次沒有受到歧視;戰爭居然讓朱美嬌這樣一個普通的華人女孩成了婦女飛行隊這個精英集團中的一員。美嬌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婦女飛行隊的訓練專案安排得十分緊湊,每人得通過一項又一項的考試。有一天美嬌飛回基地時比原定的時間晚了一點。其他的同學們都在歸隊後站在基地看著她降落,她想乘此機會表現一番,來一個乾淨利落的漂亮的著陸,可是因爲注意力不夠集中,飛機失去控制離開了跑道,在地上轉了個大圈。因爲這個事故美嬌差一點被淘汰。婦女飛行隊前後共接收了將近 2,000 名學員,但是只有 1,074 人合格畢業。但是美嬌完成了所有的訓練專案並被授予銀翼勳章。分配到拉斯維加斯空軍基地的婦女飛行隊中隊以後,美嬌當上了飛行教練。她給男飛行員開課,還負責運輸軍用飛機的工作。


   朱美嬌的哥哥朱彼得也是飛行員,二戰期間在“飛虎隊”服役,一直在中國戰區同日本作戰。






影像及文字來源: 空軍之翼, 網路






美軍第一位華裔女飛行員及世界上第一位駕機飛越大西洋的女性華人---李月英

http://tw.myblog.yahoo.com/caf-flyboy/article?mid=627&prev=635&next=608&l=a&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