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抗暖化宣言百萬人簽署成果記者會

六月三日活動預告


共創蔬食友善環境,
建設台灣成為全球有機蔬食觀光勝地



時間: 20080603上午十點


地點:NGO會館 地址:100 臺北市青島東路八號



飲食轉個彎, 生命無限宽──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自四月十八日成立以來, 以蔬食來緩解暖化危機已成為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在全台志工們的全心投入下, 蔬食抗暖化宣言獲得民眾的熱烈迴響, 簽署人數已近百萬人。百萬人連署所傳達的是數百萬願意為地球盡一份心, 調整個人生活,少吃或不吃肉的民意, 這一股『飲食轉個彎, 生命無限宽』的飲食覺醒的新民意, 期待社會來共創蔬食友善環境, 以適應地球暖化與糧食危機的時代。



我們籲請政府善用台灣的蔬食利基,將台灣建設成為全球蔬食觀光勝地。台灣素食產業領先全球, 蔬食人口比例正快速成長, 在蔬食抗暖化的全球環保浪潮中不落人後, 這些都是建設台灣成為全球有機蔬食觀光勝地的利基, 政府應大力補導蔬食產業與有機農業, 並將之納入國家級觀光政策, 打造台灣成為蔬食島, 吸引全球(蔬食)觀光客來此取經。



此外,我們應嚴肅看待聯合國糧農組織及IPCC等機構的最新報告,以及近二、三十年來健康取向營養/醫學研究,並據此, 全面檢討相關政策。


蔬食友善環境至少應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的施政面向:



1. 國家健康營養政策──現行『每日飲食指南』已過時, 不合時宜, 已無法成為民眾健康飲食的有效指南,衛生署應儘速召開公聽會,廣邀公衛食品營養、公衛相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們,著手檢討修正不合宜的「每日飲食指南」;


2. 強調低碳生活的環保政策──-環保署應將蔬食列為低碳生活(抗暖化)宣導的首要項目, 並著手進行國人食物碳足跡的基礎研究;


3. 蔬食要上路── 民眾已普遍願意調整個人生活、個人飲食, 願意少吃或不吃肉, 為地球盡一份心, 因此, 各交通載具(包括陸海空)及接運站均應提供蔬食餐飲,以方便並鼓勵更多民眾落實蔬食的低碳生活 (交通部)


4. 蔬食營養午餐普及化── 許多學童願意選擇蔬食營養午餐, 為自己健康與地球健康加分, 教育單位應給予鼓勵與支持, 提供常態性的蔬食營養午餐, 以方便學童們選食—(教育部)


5. 永續性農業政策── 暖化加速,農作環境惡化,長期性的糧食危機已構成全球的安全威脅,農委會應以嚴肅態度因應國際糧價與飼料高漲,調整糧食政策,確保自給自足之糧食生產;並 正視畜牧業的高排碳與高消耗土地資源與水資源的事實,順應畜牧業成本高漲的市場機制,積極輔導畜牧業轉業,鼓勵國人以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做為替代性(蛋 白質)食物,並將有機產銷列為施政重點,以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此外,我們也期待重視減碳節能的馬總統,將少吃肉的蔬食飲食納入個人的減碳節能生活方式,引領低碳健康之生活風潮。
http://tw.myblog.yahoo.com/jw!q0.pGOWeHwHldwGeSqvfRsFLO2g-/article?mid=4860&page=0#4901

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科主任帶領學生蔬食抗暖化

話說在台南高商舉行<氣候變遷.拯救地球>的宣導活動........
有一區域..在有獎問答時..常常搶答..答案又很正確.
其中一位女同學大喊..全校要吃素抗暖化....
後來才知道是廣告設計科的學生.....
詢問出她們對抗暖化的資訊這麼清楚.....
原來就是她們的科主任帶領全科的學生了解蔬食抗暖化....並實施蔬食...
經由學生帶著我們找到這位蔬食抗暖化的主任....

科主任很年輕..又得過師鐸獎..真的年輕有為..又是一位藝術家...
我們到主任的畫室找到他本人....對他如何會在學校會推廣蔬食抗暖化
...莫主任說起來有幾分激動.....
有一天他接到一封E-MAIL..提到造成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兇是畜牧業......
一磅肉產生幾公斤的碳排量..南北極冰帽溶解..海平面上升.......
講到這理他很難過的說....我們這一代在地球上享受過美好時光......
但我們下一代..年輕一代...都還沒開始..就要面臨地球的危機...
他有兩個小孩都很小..怎麼辦...學生這麼年輕怎麼辦.......

<一人吃素一天.可以減少4.1公斤二楊化碳.>他看到這個報導...
就在課堂上對學生宣導..<吃素救地球>...
現在全科的學生都實施<吃素抗暖化.>..
每天中午全班一起訂素食便當..回到家裡也堅持吃素..
他不只在台南高商上課..也到別的學校上課..
一樣對別的學校學生宣導<吃素抗暖化.>..的理念...
所以她教過的學生都知道這樣的訊息..
也都吃素救地球...不再吃肉......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8/05/23/122-2279184.htm

竹市╱支持全球抗暖化、蔬食救地球運動 林政則連署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李寶美一行,感謝市長林政則對蔬食抗暖化行動的支持與協助。(記者季從茂攝)
2008/05/23 15:09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李寶美、傅文珍、吳月琴、鍾助貴等四位志工,23日上午為推廣蔬食抗暖化運動特別拜會市府,希望透過政府的力量呼籲全民支持全球抗暖化,推廣蔬食救地球運動。
市長林政則認為吃蔬食、吃在地的食物、多種樹是最有效的抗暖化方法,他相當的支持與推崇,除了現場連署支持「全球抗暖化、蔬食救地球」,也要求市府行政室新聞課在近期內協助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即 將於6月5日(世界環境日)於台灣科學工業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舉行的「全球抗暖化、蔬食救地球」百萬人連署活動,將辦理相關記者會宣導活動; 同時,為加強宣導「全球抗暖化、蔬食救地球」的理念,林市長也請市府人事室在6、7月份辦理動員月會中,安排講座,以影片或簡報方式,讓市府同仁了解蔬食 抗暖化的重要性,並進而身體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