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今天我穿了一身特殊的服裝,大家一看可能會覺得像太空人,其實這是空軍穿的一種衣服。所以今天要說的事情肯定就跟空軍有關。現在大家從大螢幕上也能看到一些相關的資訊。不過,在說空軍之前,我要先說說火車。大家肯定都有過做火車的經歷,不過在火車上我們會遇到一種什麽樣的情景會讓大家覺得非常有意思呢?那就是如果兩輛火車都停著,我們坐在其中一輛的時候,有可能會産生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感覺到自己的火車在開,等過了一會兒,旁邊的火車不見了,發現我們還在原地,這實際就是一種錯覺。那麽說在陸地上的錯覺不會對我們有什麽太大的影響,頂多是讓大家覺得很好玩而已,但如果飛行員在飛到天空中的時候出現了錯覺,那又會是什麽情形呢?這是發生在空中真實的一幕:天津楊村機場,中國空軍八一特技飛行表演隊的訓練基地。

馮義,表演隊大校副隊長,也是一號長機,是空軍有3000小時飛行經驗的特級飛行員,今天,他將和隊友一起到渤海灣上空進行編隊訓練。


上午九點零七分,編隊飛到了渤海灣上空,他們正在向東平飛,現在編隊航行的高度是7000米。


突然,馮義發現航線前方出現了奇怪的情況。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副隊長馮義:離我航線左側約有二十來千米,就是海岸線,渤海海灣,就是在海上發現了大批的飛機

這個龐大的機群正從東南向西北方向飛來,馮義驚呆了,好一陣子都沒做出反應。這是一個他從沒有見過的編隊。


今天飛行之前,在做飛行準備的時候,馮義曾詳細地瞭解過飛行空域有沒有其他飛機經過。而根據事先掌握的情況,他堅信這一帶空域沒有其他飛機。

難道是一支大的機群突然從空域經過還沒來得及通報?

馮義:看到了以後,報告指揮所,報告我們的塔臺,說我們左前方在渤海海邊上空發現了大批飛機,你看雷達上有沒有?

機場所使用的對空搜索雷達,可以捕捉到半徑四百公里範圍內的空中目標。雷達顯示,沒有其他機群從這個空域飛過。馮義的發現讓塔臺的指揮人員感到疑惑。


九點十三分,馮義得到回復:沒有任何飛機經過這個空域,更沒有如此龐大的機群。

 

這難道是自己發生了錯覺,看錯了嗎?馮義下意識地看了一下座艙儀錶,時速800公里,高度7000米。對方的機群似乎和他處在同一高度

 

這讓馮義百思不得其解,在20多年的飛行生涯當中,他執行過無數次的飛行任務,在空中也處理過無數次的特情,這樣的情況還是第一次。眼看著機群離他們的編隊越來越近,他急忙呼叫自己的隊友。

 

馮義:當我發現了以後,跟我後艙中隊長說,你看左前方那麽多飛機,他說在哪,就尋找,在哪?他也看到了。

 

他的隊友也看到了同樣的景象,同樣令人吃驚的是,這些飛機居然出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年代,型號更是五花八門。

 

馮義:這飛機是各種各樣的飛機,螺旋槳在轉,噴氣機,殲五型號的飛機,像那個二戰時期的飛機,像電影裏看到的那樣,一大片的飛機。數不清。

 

龐大的機群以時速800千米每小時的速度逼近,情況非常緊急。馮義再次呼叫塔臺。

 

塔臺的答復仍然是肯定的,這片空域沒有任何機群通過。再過幾分鐘,馮義的飛機將與這個奇怪的機群交彙,高速飛行的機群對飛極易發生相撞導致機毀人亡。

馮義急忙調整了一下自己飛機的行向和高度。長機是編隊的靈魂,當馮義做出規避的動作,後面的飛機也相應地也做出了調整,以避開迎面而來的機群。

 

馮義:後艙叫我,你保持好狀態,我查一查,我就保持狀態,保持狀態也看,他在那數。一二三四這麽數數,那麽多飛機,根本數不清了,他說我實在數不過來了。

 

他和隊友興奮地關注這個龐大的機群,眼看著這個機群距離馮義的編隊只有四千米的時候,到了訓練課目規定要轉變航線的時刻,他們的編隊應該向西轉彎進行下一個課目了。

 

馮義:到我們轉彎之前,依然能看到,但是我們到了轉彎點了,不轉彎不行了,按照要求必須轉彎了,轉過來以後,我們就看不到它了,但他實際上還沒有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之中,如果我們不轉彎還能看到他。

 

九點十五分,編隊按照預定計劃向西進入下一個訓練課目所在空域,六架飛機依次西進。那個龐大而奇怪的機群也漸漸消失在表演隊飛行員的視野之中。在轉彎之後,馮義還是有些疑惑,更有些遺憾。

 

馮義:如果說錯覺是一個人錯覺,有可能,兩個人同時那種錯覺,判斷是一樣,不太可能。作爲我們來講,平時不飛攻擊課目,不飛對地攻擊,沒裝膠捲,下來就跟我們中隊長說,如果說這個飛機裝上膠捲多好,過去以後,哢嚓哢嚓,拍它一卷膠捲回來,到地面看看有沒有?

飛行訓練結束後,馮義和他的隊友安全返航。回到基地,馮義和隊友依然最關心的還是今天看見的這個龐大的機群。

 

再次查閱了塔臺和雷達記錄後,確實在馮義報告的時候,雷達螢幕上沒有任何顯示。

賈博士:從我從事飛行錯覺這麽多年的研究和接觸到的資料來看,這種情況也沒有過報道,所以我們認爲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情況,用我們目前所具備的航空醫學以及飛行錯覺、空間定向等等對這方面的理論是不能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張信民:世界上的萬物以及發生的一些現象,利用現有的科技手段科學的方法,那麽說可以解釋清一部分現象,有一部分需要未來探索的現象,可能目前人類到目前還沒有找到很好的辦法加以用科學的依據去說明它,有些情況現在到底是真實的現象還是一些幻覺的現象,還是發生一些錯覺的現象,這個目前還都不敢用科學的話來證明它就是有就是沒有,但是到未來的科學發展呢,是否能對它加以解釋,這還有待於科學的進一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