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兩極對調,最快100年左右即可能發生。(圖/翻攝NASA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法國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地球磁場的強度一直在衰減,速度是正常的10倍。以此為基礎,研究人員認為南北極磁場翻轉的發生速度之快會大大超出於預期,大約在距今100年左右就會完成。

 

有科學家認為,地球磁極倒轉,曾是造成古代生物滅絕的原因。

 

歷史上,地球發生過多次磁極翻轉,北變南,南變北,而最近的一次是在78萬年前,研究人員透過對義大利羅馬東部、亞平寧山脈(Apennine Mountains)的蘇爾莫納盆地(Sulmona basin)的古老湖泊沉積物進行測量,發現了此一現象。過去科學家認為此一過程至少需時數千年,但最新研究顯示兩極對調,最快100年左右即可能發生。

 

地球磁場可以保護人類免遭宇宙射線和帶電粒子的傷害,如果地磁變弱,會有更多的微粒穿越大氣,導致地球上電網和通訊系統紊亂,癌症患者數量急劇增加。

 

歐洲太空總署的「蜂群」系列衛星之前收集到的數據亦顯示,地球磁場一直在衰減,最衰弱的磁場區域大量出現在西半球上空,而南印度洋等地區上空的磁場卻加強了。

 

「蜂群」衛星任務負責人魯內‧弗洛貝格哈格(Rune Floberghage)說,科學家尚未明白地球磁場為甚麼會衰減,但一個可能原因是地球磁極將要翻轉。實際上,已有數據顯示地磁北極正向西伯利亞移動。

 

對於此一說法,陸媒另外引述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斌和顧左文的說法,他們先前曾表示從1900年至今的地磁觀測記錄看,地磁場的能 量確實是在不斷減弱,目前已經減少了10%左右。報導還說,現在的數據還不能因此就推論出地球磁場會持續減弱至地磁倒轉,因為1900年至今地磁場能量減 弱的過程並非持續穩定的,有些年份減小的速度大,有些減小的速度較小,甚至也出現略微上升的反彈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