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03:05:4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國軍唯一一架C-130HE「天干」電戰機,服役廿多年從未對外亮相,始終保持神秘。 圖/讀者提供

 

空軍證實,復興GE二三五空難殉職的機師廖建宗,先前在空軍服役時,曾擔任代號「天干」的C—一三○HE電戰機副駕駛。「天干」機返國服役廿餘年,始終不曾對外亮相,軍方也避而不談,這次是首度證實其存在。

C—一三○H是國軍運輸主力,一般資料都是廿架,編號「一三○一」至「一三二○」(已失事一架)。其實還有神秘的第廿一架「一三五一」號,它不擔任運輸任 務,而在機艙內裝滿各式電子裝備,負責訊號收集與電波干擾等任務,代號「天干」。國軍因而稱其為C—一三○HE,「E」為英文「電子」的字首。

一三五一號機目前配屬屏東四三九聯隊的第廿電戰大隊第六中隊,全中隊只有一架飛機,服役廿多年來,從來沒有對外亮相;即使因任務需要必須飛到其他機場,也會特別派出「機前哨」,禁止外人接近窺探。

一三五一號機在機首下方有一個圓柱型天線,造型略似古埃及法老王雕像的鬍子,因此在航空迷當中有「法老王」的綽號。

廖建宗在空軍退伍前曾調到六中隊占缺,共在該隊服務一年兩個月。廖罹難後,親友提供的照片中,包括一張坐在C—一三○座艙內臂章上有「天干」二字的照片,間接讓秘密曝了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