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李學炎將軍(左)與Branch同機駕駛B-25出征歸來。(空軍司令部提供)

 

   (軍聞社記者董權輝臺北10日電)前空軍指揮參謀大學校長李學炎將軍於美國時間2月9日辭世,享壽103歲,回顧其一生,不僅在軍旅生涯中盡忠職守,更於退役 後擔任國防研究院專任教授達13年之久,李學炎將軍一生為國戮力奉獻的精神,實為國軍官兵樹立典範,而其對空軍後輩的關愛之情,殊值效法與學習。

  李將軍民國元年1月20日出生,廣東梅縣人,中央航校第3期,民國23年12月畢業後分發至第六轟炸中隊任飛行官,並於民國30年10月率隊赴美接受飛行 戰鬥訓練,返國後派任航委會參謀處組織訓練科科長,負責籌組空軍第八大隊赴美接受B-24重轟炸機訓練及接機相關事宜;隨後,因戰況需要,李將軍調任中美 混合團第一轟炸大隊大隊長,赴印度喀拉蚩接受B-25之OTU戰鬥訓練並接機返國,實際參與對日作戰百餘次,立下輝煌戰功。

 將軍一生勇毅 卓絶,機智過人,勤訓精練飛行戰術,尤以民國32年11月25日策劃參與「中美混合團聯合空襲日軍駐新竹基地」戰役,大獲全勝、戰功顯赫,此役使日軍航空 隊遭到慘重的損失,減低了對盟軍的空中威脅及日本在臺灣的空中武力,更重要的是爭取到制空權後,致使中國戰場能扭轉劣勢,轉敗為勝,過程中,李將軍均全程 參與,值得後進晚輩讚揚與尊崇。

 李將軍一生戎馬、為國為民,其軍旅生涯一甲子,守護神州領空竭盡心力,共獲頒宣威獎章、飛虎獎章、勝利勳章、雲麾勳章及美國自由勳章等二十五座勳獎章,勛績卓著,典範堪欽。

 更為人讚頌的是李學炎將軍生前戮力從公、作育英才,曾於九十高齡著「藍天飛虎、九十回憶」一書,將其一生經歷留傳後人,在旅外期間仍心繫空軍,不遺餘力支持國防事務發展,其精神將永存人心,為後世景仰,也為空軍前輩筧橋忠勇氣節,留下一份永誌不忘的歷史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