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0B  

據加拿大7月出版的《漢和防務評論》雜誌發表文章稱,中國正在全力加速生産殲-10B改進型戰鬥機,據文章稱,成都132廠從2014年開始加速生産殲 -10B,該工廠的地面設施得到了進一步充實,由此判斷,殲-10B的生産逐步進入正軌。據悉,廠房外部的停機坪增加了至少470米,新修建了5個機棚, 在生産殲-10A的時候,尚未進行過如此大的擴建工程。除了增産殲-10B之外,這樣的基礎設施擴充,是否與殲-20的生産有關?值得進一步觀察

據分析人士稱,按照一個殲-10B戰鬥機飛行團24架戰機計算,殲-10B的正式生産數量將在年底達到4個團的規模,相信第3和第4個殲-10B團目前正 在組建之中。由於在中國五代機服役之前,中國航空兵需要有一型性能比殲-10A和殲-11B戰鬥機有全面增強的,能夠在未來十年高強度戰爭環境中與最先進 三代改型戰鬥機直接對抗的高端後三代戰鬥機的新型裝備,所以我國自2008年開始研製新型殲-10B和其改進型殲-10C型戰鬥機,他們與殲-11D 共同構成了我軍三代半戰鬥機的主力陣容。這些戰鬥機能夠對於周邊國家裝備的第三代戰鬥機形成全面的性能優勢,而且能夠直接對抗少數國家裝備的先進三代改型 戰鬥機。

漢和認爲,殲-10B的座艙設備得到極大更新,採用了新的衍射廣角擡頭顯示器,對機身結構進行了重新佈置,在國際上首次採用了腹部進氣的蚌式進氣道 DSI);新的雷達告警接收器、電子對抗天線等,該雜誌主編平可夫認爲,殲-10B極大地強化了電子作戰,尤其是偵察、對抗能力,增加光電感測器,(前 視紅外探測系統)等等,表明殲-10B擁有比殲-10A更多的功能,尤其是對地、對海攻擊能力,屬於多用途戰鬥機,其綜合作戰能力已在日韓戰鬥機之上,日 本和韓國要儘快進行戰鬥機現代化,否則將跟不上中國的步伐。

漢和稱,殲-10B是目前中國設計的最有特色、風格的戰鬥機,進一步換裝AESA雷達、更強推力的發動機,性能還會提升。實際上,俄羅斯已經向中國提供 AL31FN-3型改良發動機,因此目前生産的殲-10B在動力系統方面,比殲-10A得到進一步改進。首先是發動機的壽命、一次大修時間大大改善,從殲 -10A500小時一次大修時間提高到750小時,推力也增加了3%。俄還在積極向中國推銷加裝向量推進噴嘴的AL31FN-S3發動機,該發動機的最 大加力推力從12.5噸增加到了13.5噸,增加了整整一噸,軍用推力則從7.77噸增加到了8.25噸。同時AL-31FN-S3的耗油量也進一步降 低。

據分析人士透露,殲-10A採用的發動機是俄羅斯薩留特公司在AL-31F基本型發動機基礎上改進而來的單發版本的AL-31FN發動機,最大加力推力 12.5噸,與AL-31F最大的區別就是將發動機機匣從上部轉移到了下部。殲-10B戰鬥機在試飛階段,多架原型機就主要使用了AL-31FN試飛。根 據目前情況來看,殲10B仍將裝備俄制發動機。

外國媒體認爲,目前,中國已經生産出可型號殲-10戰鬥機近350架,而日本全國戰鬥機合計爲320330架,僅僅中國一種三代戰鬥機的數量就已經壓到 日本全國的各型號戰鬥機,這在中日戰鬥機歷史上還屬首次,據介紹,日本至今還沒有自行生産超過240架同型號現代化戰鬥機,而中國已經有兩種型號超過這個 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