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1日,中蘇兩國在南京正式簽訂《互不侵犯條約》,蘇聯政府隨後決定派遣志願者航空隊參加中國的抗日戰爭。1937年11月下旬,蘇聯飛行員開始駕駛戰機抵達中國西北地區,此時蘇聯志願者屬於秘密參戰。11月22日下午2點左右,日本第十三航空隊“九六”式艦載戰鬥機六架,掩護著第十二航空隊“九七”式艦載攻擊機2架空襲南京。蘇聯志願者駕駛伊16戰機升空攔截,擊落一架日機,擊傷數駕日機,蘇聯飛行員涅日丹諾夫中尉不幸犧牲,年經24歲。12月1日上午,普羅科菲耶夫率領的蘇聯驅逐機大隊的23架И-16式驅逐機到達南京。當天下午,基達林斯基大尉帶領的轟炸機大隊的20架CB式轟炸機也在南京降落,兩個蘇聯志願航空大隊的到達,強化了南京的防空實力。12月2日,蘇聯驅逐機5次升空,迎擊前來襲擊南京的日機,擊落日機3架,自身損失2架。蘇聯飛行員安德烈也夫等犧牲,列米佐夫跳傘生還。

 

12月3日,中國空軍第二十一中隊副中隊長,傑出的飛行員樂以琴與蘇聯志願航空隊一起升空應敵,在戰鬥中不幸殉職。二十一中隊隊長董明德作爲在南京上空唯一一架驅逐機攻擊了宣城一帶的日軍地面部隊。

 

在12月上旬的南京保衛戰中,蘇飛行員擊落敵機20架,並對侵犯南京的敵軍實施了多次襲擊,發揮了一定作用。由於寡不敵衆,力量相差懸殊,在日軍入侵南京前夕,中、蘇飛機被迫撤離。

 

一,南昌保衛戰

南京陷落以後,蘇聯志願航空隊移師南昌、漢口、蘭州。

1937年12月2日,蘇聯志願航空隊的9架轟炸機在科茲洛夫大隊長的率領下,從南昌出發,轟炸了上海的日軍機場河黃浦江上的日軍軍艦,1艘日本軍艦和6艘日軍軍用船舶被擊沈。中國空軍第十九中隊的5架“亨克爾”式轟炸機也襲擊了長江口,炸沈敵軍運輸船舶一艘。

 

1937年12月9日,日本海軍第二聯合航空隊驅逐機7架、攻擊機12架,襲擊南昌。中國空軍第九大隊第二十六中隊長王漢勳率領4架霍克-3式驅逐機升空迎戰,擊落敵九六損失式艦載驅逐機1架,自身損失2架。飛行員周克彜墜機殉國。關中傑跳傘後,慘遭日機瘋狂掃射,以身殉國。

 

12月4日,日本海軍第一、第二聯合航空隊共出動驅逐機9架、攻擊機12架轟炸南昌。中蘇飛行員升空應戰,擊退敵機。中國飛行員楊晴舫犧牲。

 

12月22日,日本海軍鹿屋航空隊驅逐機12架、攻擊機11架襲擊南昌新機場。蘇聯志願航空隊H-16式驅逐機迅速起飛,佔領高度,同來犯者展開殊死格鬥‘敵機1架在鄱陽湖以北的都昌上空被大隊長布拉戈維申斯基親手擊落。據悉此機系日寇指揮官大林法人大尉。

 

1938年1月7日。日本海軍第十二航空隊驅逐機9架,掩護木更津航空隊攻擊機15架襲擊南昌新機場。中蘇飛機起飛攔截。中國第五大隊飛行員徐葆昀駕駛И-15驅逐機在空中擊落敵九六式驅逐機1架,日本海軍“四大天王”之一-----第十二航空隊分隊長潮田良平大尉被中蘇空中勇士擊斃。

 

2月25日,日本海軍第二聯合航空隊18架驅逐機在南昌空域同中蘇飛機交火,被擊落2架。其空中指揮官田雄大尉等3人斃命。中蘇飛機損失7架。蘇志願航空隊斯米爾諾夫等3人犧牲。

 

6月26日,日本海軍第十二航空隊驅逐機28架、第十三航空隊攻擊機18架,冒雨從南京等機場起飛撲向南昌。中國空軍第四大隊的5架驅逐機和蘇聯志願航空隊的28架驅逐機一起升空迎戰,共擊落敵機6架,其中,蘇聯飛行員古邊科一人擊落兩架,他的戰機在在3架敵機的圍攻下起火。古邊科跳傘後,敵機向他掃射。蘇聯飛行員克拉夫秦科駕機及時趕來,驅散了敵機,古邊科得救,蘇聯飛行員撕拉維克在空戰中陣亡。

 

7月4日下午,日本海軍第二聯合航空隊又糾集了26架攻擊機、22架驅逐機進犯南昌。

 

在南昌上空,中蘇飛機迎戰敵機,展開了激戰。參戰的有中國空軍第三大隊的И-15式飛機6架和第四大隊的И-15式7架、И16式5架,蘇聯志願航空隊驅逐機28架。一場空中混戰下來,日機共被擊落7架,中蘇飛機也有不少損傷。中國空軍第四大隊飛行員信壽巽、張志超在空戰中陣亡。

 

7月18日,日本海軍第十五航空隊6架驅逐機、14架轟炸機、5架攻擊機再次進襲南昌。中蘇空軍健兒起飛迎敵,大戰于洪都上空。敵機被擊落4架,日本海軍航空隊“四大天王”之一的戰鬥飛行隊隊長南鄉茂章大尉也在此次空戰中喪命,中國飛行員黃鶯爲援救蘇機領隊巴比洛夫,不幸被日機擊落犧牲。這次戰鬥中,蘇聯志願隊共損失飛機24架,付出了慘痛的犧牲。由於南昌機場已經被日軍破壞,中蘇空軍轉移到高安、上高等二線機場修養。南昌空戰雙方各有損失,終於以這樣一種方式宣告暫時平息。

 

二,增援徐州會戰

徐州是戰略要地。1938年1月2日,蘇聯志願航空轟炸機大隊在波雷甯大隊長率領下,從漢口出發襲擊日軍航空隊佔據的南京機場,炸毀敵機20多架。以志願我駐守在徐州的地面部隊。

 

1月26日,由馬琴指揮的蘇聯航空隊12架轟炸機巧妙地避開敵軍防空監視哨,突然出現在南京上空。停在機場上的多架日軍攻擊機被炸毀。日軍傷亡較大。返航時,蘇聯飛機又擊落了4架追來的日軍驅逐機,蘇聯轟炸機1架也被擊落於蕪湖附近。

 

3月8日,中國空軍第五大隊第十七中隊中隊長黃泮揚和第二十五中隊副中隊長袁葆康各率6架И-16式驅逐機自西安飛往山西風陵渡轟炸敵軍炮兵陣地。在完成任務返航途徑陝西華陰和渭南上空時,與襲擊西安返航的14架敵機遭遇,隨即發生激戰。戰鬥結果是,擊落敵驅逐機、轟炸機各1架,中國飛機也損失2架,飛行員容廣成、駱春霆犧牲。

 

3月12日,是南京陷落後的第一個國父紀念日。中國空軍第二十五中隊中隊長湯卜生獨自駕駛1架美制偵察機從低空進入南京,在中山陵上空盤旋數周,以示謁陵。看到漆著青天白日機徽的飛機在南京上空翺翔,敵佔區的同胞們不禁熱烈盈眶。

 

從3月中旬開始,中、日軍隊在徐州一帶展開了大會戰。3月18日,第三大隊的第七、第八兩個中隊各9架И-15驅逐機從歸德(今河南商丘)出擊。敵軍誤以爲是自己的飛機,未加防範。等到飛機俯衝下來,子彈像條條火龍一般撲來時,敵軍官兵這才像熱鍋上的螞蟻到處亂竄。多日來吃盡日機苦頭的中國士兵欣喜若狂,他們不顧危險,揮舞槍支跳出戰壕向空軍兄弟致意。這時正巧有敵機偵察機、轟炸機各1架飛來。第七中隊分隊長歐陽森立刻帶著3架驅逐機迎了上去,一陣猛射之後,2架敵機先後起火墜毀。在徐州指揮作戰的中國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聞訊後,對空軍大家讚賞,連說了幾個“好得很!”並說:“就是這兩架敵機,天天按時來徐州轟炸,每天早、午、晚三趟,太可惡了!”

 

3月24日,第三大隊大隊長吳汝鎏親率第七、第八中隊共14架И-15式驅逐機自歸德出發,轟炸臨城、韓莊一帶敵軍。在完成任務返航至歸德機場上空時,遭到了在此等候的日本陸軍第十六飛行聯隊第二大隊18架九五式驅逐機的偷襲。由於日機佔有高度優勢,並有預謀,中國空軍處於不利地位,都是中國飛行員不甘示弱,在方圓幾千米的空域裏同敵機展開了激烈的格鬥,擊落、擊傷敵機3架,斃敵川原幸助中尉等。中國空軍第八中隊長何信、分隊長莫休、李膺勳犧牲。

 

4月6日,台兒莊會戰結束,殘敵向嶧縣、棗莊一線退卻。4月10日,中國空軍第三、第四大隊共18架驅逐機從歸德起飛,追炸棗莊殘敵。在我機群返航時敵又故伎重演,在中國飛機返航途中伏擊。中國空軍吸取第一次歸德空戰失利的教訓,對敵機襲擊有一定防備,立即同敵11架九五式,3架九七式驅逐機展開激戰,擊落2架敵機,擊斃敵第一中隊中隊長加藤建夫大尉。中國飛行員孫金鑒、梁志航也在第二次歸德空戰中殉國。

 

5月間,中國空軍機群多次出擊、轟炸永城、蒙城一帶敵軍,並掃射了渡過黃河,在山東濮縣董口登陸的敵軍,有力地支援了地面部隊作戰。

 

5月20日,第五大隊第十七中隊長岑澤鎏率領10架И-15式驅逐機襲擊追至河南蘭封(今蘭考)之敵軍第十四師團前鋒,以掩護從徐州一帶撤退的中國軍隊。當飛機飛臨蘭封上空,正準備投彈時,敵陸軍第二飛行大隊24架驅逐機趕來,從兩面將中國飛機圍住。中國飛行員奮力應戰,同敵機殊死搏鬥。因衆寡懸殊,中國飛機被擊落6架,飛行員丘戈、湯威廉、張尚仁、朱均球、馮汝和、趙茂生不幸陣亡。(待續)

 

 

血戰中國天空----蘇聯空軍援華抗日秘聞(二)

 

 

一,武漢上空的戰鬥

1937年12月南京失守後,中國空軍撤往漢口、南昌、襄樊等地,蘇聯志願航空隊也移駐漢口、蘭州。

 

1938年1月2日,蘇聯志願航空隊轟炸機大隊在波雷甯大隊長率領下,從漢口出發襲擊日軍航空隊佔據的南京機場,炸毀敵機20多架。在執行任務中,蘇聯飛行員符多維英、射擊士柯斯金、領航員弗洛羅夫陣亡。波雷寧的飛機被炮火擊傷以後,迫降於蕪湖附近,在當地老百姓的幫助下,他得以脫險,安然無恙地返回漢口。

 

自古以來武漢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南京國民政府的大多職能部門此時設在武漢,南京淪陷前夕國民政府宣佈遷都重慶,但軍事委員會、外交部、財政部、內務部、航空委員會等重要機關已經軍政首腦蔣介石、馮玉祥、何應欽、張群、白崇禧都暫留武漢。

 

南京淪陷後,駐南京的八路軍辦事處也隨之撤往武漢,與八路軍駐武漢辦事處合併,由中共領導人周恩來、秦邦憲(博古)、葉劍英、陳紹禹(王明)等組成的中共代表團也來到武漢,進行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工作。

 

1938年的武漢,實際上已經成爲國民政府的臨時首都。爲了奪取武漢重鎮,同時消除來自空中的隱患,日本空軍加緊了對武漢的空襲。

 

1938年1月4日,日本海軍第一航空隊的23架攻擊機在第二航空隊13架驅逐機保護下,穿出雲層突襲漢口。中蘇飛機起飛迎戰,在激戰中中國飛行員宋恩儒、張若翼和蘇聯飛行員柯路白壯烈犧牲。

 

1938年最初的兩個月,中蘇空軍勇士並肩作戰,給予入侵者迎頭痛擊,打了不少漂亮仗。其中最有名的是“2.18”、“4.29”、“5.13”大空戰。

 

2.18武漢大空戰

1938年2月18日中午,日本海軍第一聯合航空隊的15架攻擊機在第二聯合航空隊的11架驅逐機的掩護下,襲擊漢口。中國空軍第四大隊的19架-И15式、10架И-16式驅逐機分別從漢口、孝感機場升空攔截。見過12分鐘的惡戰,敵機12架被擊落,敵空襲指揮官金子隆司大尉墜機身亡,其餘的敵機狼狽逃走。中國空軍損失5架飛機,第四大隊代理大隊長李桂丹、第二十三中隊長呂基淳,飛行員巴清正、王怡、李鵬翔英雄犧牲。

 

李桂丹自杭州灣空戰以來已經擊落敵機8架。中國空軍的傳奇人物。高志航犧牲後,他接替指揮第四大隊(此時已被國民政府命名爲“志航大隊”,李桂丹犧牲之後,由毛瀛初繼任大隊長,毛也是“8.14”空戰的參加者,內戰後去了臺灣,任民航總局局長)。

 

2月21日,武漢各界民衆萬餘人舉行空前的集會和遊行,“慶祝空捷,追悼國殤”。中共中央和第十八集團軍代表周恩來、陳紹禹、董必武、葉劍英、羅炳輝等出席集會並敬送挽聯,上書:爲五千年祖國英勇犧牲,功名不朽;有四百兆同胞艱辛奮鬥,勝利可期。

 

公祭空軍烈士的會場設在漢口總商會,靈堂上挂著李桂丹、呂基淳、巴清正、王怡的遺像(李鵬翔無照片),全是英姿颯爽的青年。靈前檀香繚繞,素燭高燒。氣氛悲壯肅穆。軍委會委員長蔣介石親臨主祭。各黨派各團體各界名人前往致祭。

當巴正清烈士的老母顫巍巍地被扶進靈堂時,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此時此刻,人們竟找不出更好的方式表達對烈士母親的敬意與同情。巴正清烈士的長兄沈痛致詞:“我們是東北人,東北失去後,巴正清就立志要收復失地,所以就投身空軍,實際上他今年才21歲。我痛心的是他太年輕了,正應該爲國家多出幾年力……”說到沈痛之處,這位魁梧的東北漢子已是泣不成聲。

 

在整理呂基淳烈士的遺物的時候,《大公報》記者沈一平發現了一封來信,寫信人是呂基淳年屆七旬的老父親,信中說:你們自當努力報效國家。好比在家即爲孝子,在公即爲忠實國民。蓋國若不存,家亦無托。努力前進,爲國即使爲家也……

 

在衆多的花圈中,有兩個由外國友人贈送的花圈顯得格外突出。

一個花圈的白綢帶上用俄文寫著:

李隊長,你的朋友沙拉脫尼可夫

另一個花圈的白綢帶上寫著兩排英文:

李桂丹隊長,一個勇敢的軍人

美國顧問敬具

這個花圈是由國民政府空軍顧問陳納德贈送的。

 

4.29武漢大空戰

吳鼎臣,在武漢空戰時期曾任中國空軍第四大隊第二十二中隊飛行員,據他回憶:1938年4月20日左右,1架日本雙座偵察機在湖北孝感被擊落,在死去的日軍飛行員身上搜到1個筆記本。這個筆記本太重要了,中蘇空軍由此得知日軍在未來數天內的軍事動向。

1938年4月28日,中國航空委員會主任周至柔、蘇聯志願航空隊領隊日加列夫和航空委員會主任陳納德經過周密討論,認爲日本飛機很有可能再次進犯武漢。29日是日本的“天長節”(就是天皇的生日)。日本人希望把對武漢的空襲作爲獻給天皇的生日禮物。

 

28日黃昏時分,陳納德站在東湖邊的一棟高樓頂層,蘇聯日加列夫將軍就站在他身邊,也若有所思地凝視著東方­­——日機隨時可能出現的遙遠的天邊。

 

漢口機場上,一架架戰鷹沖向黃昏的天空,從武漢三鎮上低低掠過,然後,消失在東南方的餘暉裏。機群巨大的轟鳴聲,引起了隱藏在武漢的日本間諜的注意,他們目睹了中蘇空軍的秘密“調防”喜不自禁,連忙向日本空軍拍發了這一新的情報。

 

陳納德一直注視著東南方的天空。按時間推測,那些戰鷹應該在天黑後飛回機場……

 

不出所料,29日下午,日本海軍第二聯合航空隊出動了36架戰鬥機(由小園少佐指揮)和18架96式重轟炸機(由棚町少佐指揮),從蕪湖機場直奔武漢而來,他們的目標是漢口的中蘇空軍基地、漢陽兵工廠等重要軍事目標。

 

敵情來的太快,防空情報傳遞更快。

 

也許是貪功心切,敵轟炸機機群急速向武漢飛來,驅逐機在後奮力追趕。陳納德知道,日本的驅逐機機群從蕪湖起飛,只有到武漢一個來回的汽油。當日機進入武漢附近空域時,早有準備的中國空軍第三、第四、第五大隊的19架И-15式驅逐機和蘇聯志願航空隊的45架驅逐機佔據有利高度,待機迎擊來犯之敵。

 

陳納德建議用И-15驅逐機與日驅逐機群纏鬥,並設法將他們與轟炸機群分開,使敵戰鬥機群在武漢上空消耗掉大量的汽油;而在武漢以東30英里處設伏——叫蘇聯空軍志願隊的飛機張開大網,準備打大魚,切斷後路。

 

2時30分許,日轟炸機群剛剛接近武漢上空,就遭到四大隊И-15驅逐機的突然攻擊,當即打下2架轟炸機。敵戰鬥機群倉促應戰,氣勢洶洶地向И-15撲來,他們仗著熟練上的優勢,妄想驅散И-15的隊形。9架И-15機群充分發揮自己靈活的優勢,放過敵轟炸機群,迎擊擔任護航的驅逐機群,成功將敵轟炸機群與戰鬥機群分開。敵轟炸機群見勢不妙,只好硬著頭皮往目標上空沖去。誰知另一隊-И15正在翹首以待。И-15突然從高空中沖下,以密集的隊形撲向敵轟炸機群,在敵轟炸機群的前方織成一張巨大的火網。

 

敵笨重的轟炸機群陣腳大亂,趕忙胡亂地丟下艙內的炸彈,高速脫離目標區。但是已經遲了。И-15就像影子一樣盯住了轟炸機群,一架又一架轟炸機不是淩空爆炸,就是拖著一根醜陋的黑煙尾巴向下墜去。中國空軍的使命已經完成,不再戀戰,一齊脫離戰鬥。敵驅逐機群由於在武漢上空的空戰中,消耗掉了大量的燃料,眼看返回的油料已經不夠了,無心戀戰,各自拼命往回飛。正當他們慶倖脫離武漢上空時,正前方上空突然出現密密麻麻的黑點,黑點越來越近,從高空迎面沖下。頓時,日戰鬥機群打亂,哪管什麽隊形,更無心戀戰,企圖沖過去。蘇聯空軍勇士們,哪肯放過,一陣猛烈的射擊。日機只有逃命招架之功,已無回頭再戰之力,正好被追著打,三分之一的飛機被幹掉了。

 

經30分鐘的拼殺,敵機被擊落21架(驅逐機11架、轟炸機10架,其中蘇聯志願隊擊落12架)。)分別墜落在黃岡、梁子湖、徐家棚、青山、段家店、武昌東郊、紙坊、劉家廟及青山至邏沿江地段,從武漢到黃岡,一路上到處可見日機殘骸。敵飛行員50人喪生,2名跳傘後被活捉。

 

中國空軍損失飛機12架,4名飛行員犧牲,蘇聯志願航空隊損失飛機2架。

空戰結束後,武漢三鎮頓時沈浸在一片祝捷的熱浪之中,人群湧向王家墩機場,熱情慰問凱旋歸來的飛將軍。

 

中國空軍第四大隊第二十三中隊飛行員陳懷明4月29日這天本來不該當班,因值班的戰友結婚,他成人之好,頂替值班,正好遇到日寇空襲武漢,他立即駕機升空迎戰。在這次空戰中,他表現的格外勇猛。在激戰中,他在擊落一架敵機後,又盯住了另一架敵機,陳懷民出色戰鬥動作引起了敵人的注意,5架日機圍撲上來,瘋狂地向陳懷民射擊。陳懷民的戰機多處中彈,已難以操作。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陳懷民毅然放棄了跳傘求生的最後機會,他開足馬力,以高速向附近的1架敵機機背撞去,天空中一聲巨響,兩架飛機的殘骸向地面墜落下去……

 

6月5日,國民政府在漢口舉行隆重的追掉大會,紀念陳懷民等中國空軍的英靈,那天,武漢地區有2萬多人前來致祭,中共代表陳紹禹、周恩來、博古親自到會,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駐漢辦事處獻上花圈個寫著“義薄雲天”的橫幅,挽聯上寫的是“捐軀報國”4個大字。中共創辦的《解放周刊》還爲此發表短評,題目是《英勇的中國空軍萬歲》。

 

爲表彰陳懷民捨身殺敵,英勇衛國的精神,國民政府特追贈陳懷民爲空軍中尉,將漢口長江邊的南小路更名爲“陳懷民路”。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專門爲烈士題寫挽聯:

搏鬥天空,非成功即成仁,無負十年教訓

死生常事,惟爲國不爲己,永懷萬古雲霄

 

被陳懷民撞落的日本飛行員名叫高橋憲一,是佐世保航空隊赫赫有名的空中“紅武士”。高橋憲一的飛機墜落在長江天星洲邊。在清理飛機殘骸時,人們從高橋憲一血污的飛行服中發現了他的妻子美惠子剛剛寄給他的信和一張照片。

 

美惠子的信和照片放在了烈士陳懷民妹妹陳難的面前。殘酷的戰爭讓陳難想了很多……

陳難提起筆來,給美惠子寫了封信,陳難的老師程遠看了這封信,拿去請文學家郁達夫修改潤色,郁達夫卻說:“心靈之作,不必修改,還是保持少女的純真吧!”這封用血和淚寫成的信,扣動了億萬人的心弦。武漢各報相繼刊登,並被電臺譯成多種語言向全世界廣播。

 

陳懷民犧牲後,陳難繼承哥哥的遺志從軍抗日,參加了軍事委員會政治部舉辦的戰時抗日幹部訓團。1939年春天在陪都重慶,周恩來以軍事委員會副部長的身份親切會見了陳難,並對她說:“你哥哥陳懷民烈士爲國捐軀,是一位了不起的民主英雄。你寫給日本美惠子的信,我看了,寫得好,不只是寫給美惠子的,也是寫給日本人民的。”

 

在“4.29”空戰中,撞向敵人飛機的烈士還包括蘇聯飛行員舒斯捷爾。中國空軍飛行員信壽巽座機中彈70多處,機身著火,但信壽巽臨危不懼,沈著地操作飛機平安降落在機場上。

 

“4.29”空戰給了日軍空中力量沈重打擊,此後一個多月內,日軍飛機未敢再來進犯武漢。

 

 

血戰中國天空----蘇聯空軍援華抗日秘聞(三)

 

5.31武漢大空戰

1938年5月31日上午,日本海軍第十二航空隊的11架驅逐機襲擊武漢。蘇聯志願航空隊“正義之劍”大隊的21架И-15機和10架И-16驅逐機立即升空,爬到1500米高度,作爲主力迎戰。與此同時,中國空軍第三大隊的4架И-15、第四大隊的8架И-15式和6架И-16式驅逐機也爬上了2400米的空中,構成立體縱深的空戰陣勢。

 

12時許,敵機竄入武漢上空,見我方戒備森嚴,便掉頭東逃。中、蘇飛行員豈能放過這一殲敵良機,近50架驅逐機如猛虎下山一般撲向敵軍機群。日機且戰且退,有數架中彈分別落於灄口、橫店、董家湖。蘇聯飛行員古邊科在擊落1架敵機後,機槍子彈已打光。他不甘撤離戰場,遂開足馬力,勇猛地向敵機撞去,將1架敵機的機翼撞斷墜毀,而古邊科卻以高超的技術操縱負傷的飛機安然返回。因此,榮獲一枚中國金質獎章。中國空軍1架飛機在飛行中失速墜毀,飛行員張效賢殉難,蘇聯飛行員克盧拜英勇犧牲。空戰持續了近30分鐘。

 

遠端奔襲臺灣

1938年2月23日,是蘇聯紅軍第二十周年紀念日。爲了以實際行動慶祝這個節日,蘇中空中勇士決定奔襲臺灣日本海軍松山機場。出擊任務由蘇聯志願航空隊指揮官雷恰戈夫負責。他決定組成兩個轟炸機編隊執行該項任務:一隊爲駐在漢口的25架轟炸機,全由蘇聯飛行員斯柳薩列夫領隊;另一隊爲駐在南昌的12架轟炸機,是中蘇混合編隊。上述兩個編隊奔襲臺灣的飛機均爲CB式中程轟炸機。

 

這天清晨,出擊臺灣的轟炸機群分別從南昌和漢口起飛。南昌編隊因領航員計算誤差,偏離預定航向,被迫在福州機場降落加油後返回。漢口編隊在大隊長波雷甯大尉統一指揮下,採用節省燃料的5500米高度直線飛行,飛行員以巨大毅力克服了缺氧的生理反應。到達臺灣海峽後機群降至2000米高度,逼近臺北時,機群又拉到4000米高空。爲了迷惑敵人,編隊先向臺灣以北方向飛行,隨後急速轉彎,降低高度,直逼松山機場。日軍根本沒有料到松山機場會遭空襲,毫無戒備。機場上排列著兩排飛機,機庫旁堆放著不少未啓封的包裝箱,停著油罐車,既無驅逐機升空攔截,也無高射炮阻擋。波雷寧的長機首先進入戰鬥航向,瞄準投彈,其餘各機也依次進入,先後投彈280枚,大部分命中目標。松山機場燃氣熊熊大火,騰起滾滾濃煙。據悉:此次出擊共炸毀敵機40餘架、營房10棟、機庫3座,焚毀了可使用3年的航空油料及其他裝備,使松山機場陷於癱瘓,使其月內無法正常使用。

 

次日晚,中國第一夫人宋美齡以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的身份舉行盛大宴會,爲奇襲松山機場的蘇聯志願飛行隊慶功。

 

宋美齡鄭重地宣佈:“對松山機場的大轟炸,已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反響。各國報紙紛紛刊登消息發表評論。另外,這次勝利在日本國內引起很大的恐慌。根據剛剛收到的情報,日本政府已經免除臺灣省長的職務。並且將松山機場的基地主任撤職,送交軍事法庭。”(機場戒備司令剖腹自殺)。

 

斯柳列夫將軍在他的回憶中這樣寫道:“我們襲擊了上海、杭州和臺灣的機場和軍運碼頭以後,日本人在一段時間內沒有出現在中國天空。不過後來他們顯然是想進行報復,派了九架轟炸機,並由十八架戰鬥機護航,想摧毀駐有我們戰鬥機和轟炸機的南昌機場。但是,蘇聯戰鬥機粉碎了敵人的空襲,消滅六架敵機。”

 

這次空戰是在南昌市民的眼前發生的。“當時南昌市民歡天喜地的情景至今我記憶猶新……當天空中航空發動機的聲音消失以後,市民們深懷謝意來到我們機場,給蘇聯飛行員送來許多筐桔子和蘋果。他們握著飛行員的手,百般表達讚揚和謝意。後來又來了一些學生,向每個蘇聯飛行員敬獻了花束和燈籠。”

 

 

 

血戰中國天空----蘇聯空軍援華抗日秘聞(四)

 

華中爭奪戰

武漢三次空戰後,中、蘇兩國空中勇士在華中再次與日軍展開了殊死較量。

爲了奪取武漢,日軍航空兵部隊飛機近400架飛機屢次發動對武漢的襲擊。此時,見過長期的消耗,中國空軍僅剩餘飛機126架,而蘇聯援華航空隊約有飛機120架,在數量上處於劣勢。但是,中蘇空軍仍舊主動出擊,沿江而上的日軍艦船和蕪湖、安慶地區的日軍前進機場都成爲重點打擊的目標。

 

6月10日,蘇聯志願航空隊5架SB轟炸機從漢口起飛,轟炸了安徽鳳凰鎮附近江面的日軍艦船,炸沈一艘。

 

6月21日下午,蘇聯志願航空隊5架SB轟炸機在江西與安徽交界處的彭縣上空和日軍飛機4架遭遇,1架日機當即被擊落。

 

6月24日,蘇聯志願航空隊9架SB轟炸機分三批從南昌起飛,轟炸了東流附近江面的日軍艦船,擊中敵艦4艘。蘇軍飛機還轟炸了香口的日軍艦船。28日,中國空軍第二大隊隊長王廷元率領6架SB轟炸機轟炸東流、馬當一帶的日軍目標,遭日機圍攻,英勇犧牲。

 

6月間,中蘇空軍共炸毀敵軍艦船30餘艘,炸毀敵機20餘架。此後在7月間,中蘇空軍進一步擴大戰果,擊沈敵軍艦船12艘,炸傷29艘,擊落擊毀敵機29架。

 

7月2日,中國空軍第二大隊第十一中隊中隊長肖啓鵬率領SB式中程轟炸機5架自南飛往東流江面,轟炸敵艦。當飛至馬當上空時,發現敵艦艇三四十艘正靠岸,敵兵準備登陸。中國飛機立即投彈,炸毀敵艦數艘。

 

7月3日,中國空軍出擊5次,轟炸蕪湖、馬當、東流、香口江岸的敵軍陣地、機場及艦船,共炸沈敵艦船2艘、炸傷5艘。中國飛機在馬當、香口上空遇敵機攔截,被擊落一架,飛行員戴劍、射擊士張德剛犧牲。7月8日,中蘇飛機出動5批,轟炸了安慶、蕪湖的敵前進機場及湖口江面的敵軍艦船,共炸毀、炸傷敵機20多架,擊中敵艦船10餘艘。中國空軍第二大隊飛行員孫國藩的飛機被擊中,他跳傘飄落敵軍陣地,慘遭殺害。

 

7月12日,中國空軍第一大隊的3架和蘇聯志願航空隊的2架SB式轟炸機一起從漢口出發,襲擊安慶江面的敵艦。在返航途徑東流附近遇到敵機2架,當即發生空戰。中國飛機1架被擊落,飛行員劉若谷犧牲。同日,另一隻中蘇混合編隊的3架轟炸機自江西吉安起飛,轟炸了貴池下游江面的敵艦。同日,日本飛機又開始了對武漢的襲擊。中國空軍第三十二中隊中隊長韋一清率分隊長毓鑫、隊員莫更、倪世同、何覺民等駕駛5架“格羅斯特”式驅逐機起飛攔截。因警報太遲,飛機剛離開地面,敵驅逐機已經來臨,情況十分危急。但中國飛行員臨危不亂,沈著應戰,當即擊落敵機1架。我方也損失1架飛機,莫更犧牲。由於韋一青所率領的機群纏住了敵機,使其難以攻擊地面目標,從而爲機場上的其他飛機升空爭取了極爲寶貴的時間,避免了重大損失。

 

7月27日,蘇聯志願航空隊6架SB式轟炸機飛赴湖口上空,轟炸了江面上的敵艦船,取得了擊沈4艘、炸傷3艘的戰果。

 

1938年的7月間,中蘇飛機共擊沈敵艦船12艘,炸傷29艘,擊落、炸毀敵機40餘架。

 

8月3日,蘇聯志願航空隊3架SB式轟炸機襲擊了安慶的敵軍機場及敵艦船,炸毀敵船1艘。8月8日,蘇聯5架SB式轟炸機轟炸馬當、香口兩處江面的敵艦船,擊沈敵汽艇10餘艘,炸傷敵艦6艘。8月11日蘇聯志願航空隊分兩批襲擊九江江面的敵艦。第一批5架SB式轟炸機於傍晚出動,再次飛臨目標上空投彈。兩次出擊,共擊沈敵艦船5艘、重創7艘。在激戰中,蘇聯飛行員邦達連科駕駛著起火的飛機堅持飛到中國軍隊控制地區上空跳傘,墜落湖中。當他遊到岸邊時,被中國士兵以爲是日軍,朝他射擊。後來,誤會解除了,他被送入醫院受到精心資料,恢復健康後又重上藍天。最後,邦達連科還是把一腔熱血灑在中國的天空。

 

同日,中國空軍第三、四、五大隊和蘇聯志願航空隊飛機52架迎戰空襲武漢的日本飛機。這些敵機來自日本海軍第二聯合航空隊,計有攻擊機18架、驅逐機21架。戰後,國民政府稱,此役共擊落敵機12架。據日本方面的資料,中蘇空軍被擊落的飛機高達32架,不過這個數位並沒有完全確認,更多被認爲是日軍的蠱惑宣傳。

 

8月11日的戰鬥更爲慘烈。日軍飛機三次轟炸武漢。第二天,日機再次來襲,中蘇空軍奮勇迎敵,擊落敵機5架,蘇聯志願隊飛機也損失了5架,飛行員彭達連跳傘獲救,射擊士維達多夫犧牲。

 

8月18日,蘇聯志願航空隊9架SB轟炸機襲擊湖口江面,擊中敵艦3艘。

 

8月間,中蘇空軍共計炸沈敵艦船9艘,炸傷23艘。

 

9月4日,日本陸軍航空兵技術部小笠原數夫中將等乘機視察華中日軍航空技術保障情況。路徑湖北孝感上空時,被我第五大隊第十七中隊分隊長胡佐龍、飛行員譚笑嚴發現後擊落,機上人員全部死亡。

 

9月以後,中國空軍多次出動,轟炸武穴、陽新、田家鎮等地進攻之敵,有力地支援了地面部隊作戰。9月21日,日軍進攻豫南羅山後。中蘇空軍抽出一部分力量支援北線。10月2日,在空中火力有力掩護下,中國陸軍收復了光山。

 

10月6日,中蘇混合編隊8架SB式轟炸機,在蘇聯志願航空隊轟炸機隊隊長斯柳薩列夫統一指揮下,自漢口出發轟炸羅山。在羅山上空,遇到敵陸軍第一飛行團驅逐機10餘架攔截。在激戰中,敵機一架被擊落。中蘇飛機均爲轟炸機不宜空戰,遂避入雲內,脫離戰鬥,後飛別返回衡陽、湘潭機場。

 

此後,日軍爲了拔除衡陽機場這個眼中釘,出動轟炸機69架次,向衡陽機場狂轟濫炸,致使中蘇空軍的6架SB式轟炸機被炸毀。包括一個倉庫在內的多處軍事設施被毀。蘇聯志願航空隊大隊長拉赫曼諾夫緊急起飛,追擊敵機,被日機炮火擊中,英勇犧牲。在這次戰鬥中,日本方面有4架飛機被擊落。戰後,中蘇空軍爲了保存實力,停止了主動出擊,直到武漢會戰結束。

 

日本方面供認:1938年5月至10月,僅侵華的日本海軍飛機就損失136架,航空官兵死亡116名。

 

 

 

血戰中國天空----蘇聯空軍援華抗日秘聞(五)

 

陪都空防戰

由於日軍入侵,南京政府被迫遷都重慶。重慶於是便成爲陪都重鎮。

1939年5月9日至6月上旬,重慶遭到大規模空襲5次。6月11日,敵海軍飛機27架對重慶進行第六次轟炸,中國空軍第四大隊15架И-15式驅逐機起飛迎戰。在激戰中,第二十三中隊分隊長梁添成的座機被擊中,墜毀於涪陵附近。

 

同日,日本海軍第二聯合航空隊還出動26架攻擊機轟炸了成都。此外,日軍飛機還對汕頭、福州、寧波、恩施、常德等地進行了多次轟炸。

 

6月間,蘇聯志願航空隊的1個驅逐機聯隊到華後進駐重慶,擔任重慶的防空任務。該聯隊指揮官爲蘇普倫少校,共有50架驅逐機,分成兩個大隊:一個大隊爲И-16式驅逐機大隊,由布戴齊耶夫大尉指揮;另一個大隊全是И-15比斯型驅逐機,大隊長沃羅比約夫大尉。日軍得到這一情況後,不敢在白天逞兇,把對重慶、成都等地的空襲改在夜裏進行。

 

7月6日,30架敵機夜襲重慶。中、蘇飛機起飛迎擊。當時,中國機場缺乏夜航設備。但是,飛行員憑著嫺熟的技術,克服困難駕機升空。蘇聯飛行員科基納基旗開得勝,用20毫米航炮擊落敵機1架。蘇聯飛行員帕達伊采夫在空戰中犧牲。

 

8月3日夜到8月4日淩晨,18架日機分兩批襲擊重慶。中、蘇飛機升空備戰,擊落敵機2架。中國空軍第四大隊飛行員李志強被數架敵機圍攻,在巴縣南坪壩墜機殉難。8月28日和9月3日,敵機又兩次襲擊重慶,中、蘇兩國空中健兒奮起迎戰,日本飛機分別被擊落1架和2架。

 

魂斷黃土高坡

日軍長期陷於中國廣闊的戰場上,國力不堪承受。同時,日本與美、英等國關係惡化,也急於想從對華戰爭中脫身。日軍地面部隊攻佔廣州、武漢之後,就基本上同中國軍隊形成對峙局面。日軍從1938年末開始的新空襲則採用了“政略爲主、戰略爲輔”的方針,把中國的政治、經濟中心放到了打擊的首位。1938年12月2日,日本陸、海軍達成了“航空中央協定”,劃分了空襲範圍。

 

調整部署後,日空軍便向腹地深入,首選目標就是蘭州。

 

蘭州是蘇聯援華飛機和航空器材的集散地。蘭州周圍有大小機場五個,蘭州設有航空修理總廠,專修蘇制各種飛機。中、蘇空軍飛機不少部隊集中在這裏休整和培訓。1939年2月初,日軍一團主力從漢口移駐山西運城,以便就近襲擊蘭州。2月5日,中、蘇空軍混合轟炸機編隊從成都出發,奇襲日軍空軍一團的駐地運城。投下了40餘枚炸彈,機場燃氣大火,但日軍並未受損,因爲機場上停放的飛機,全部是日軍用木板製作的假飛機,返航時,我機遭受日軍伏擊,中國空軍第八大隊第十中隊中隊長劉福洪犧牲。劉福洪新婚才一個月的妻子陳影凡得此噩耗後自盡身亡,年僅20歲,當時成爲大後方流傳甚廣的悲壯故事。

 

日寇飛機集中兵力連續轟炸蘭州機場,由於中、蘇飛行員勇敢反擊和高射炮的阻擊,均未得逞,而自身卻遭重創。後來,日軍利用中國戰機續航時間不爲日本轟炸機長這一條件,先派遣驅逐機誘戰,再派轟炸機去轟炸機場,採用這種戰術後,取得了效果,使蘭州機場遭受重大損失。

 

 

擊落“轟炸大王”

1939年4月29日,中國空中勇士鄧從凱在南鄭空戰中奮勇當先,直插敵編隊,咬住領隊長機不放,一直追到仁壽和簡陽兩縣交界處上空,將其擊落。事後查明,鄧從凱擊落的編隊長機是號稱日本海軍“轟炸大王”的奧田喜久司的座機。

 

日本“100”號作戰的破滅

1939年9月1日,德寇以閃擊戰入侵波蘭。兩天後,英法軍隊對德正式宣戰,於是歐洲戰場拉開了戰幕,侵華日軍爲了配合德軍的攻勢,對蘭州一線空軍基地展開了大規模攻擊,日本陸、海軍航空隊決定聯合行動,實施代號爲“100”號的作戰。武漢陷落後,蘇聯志願隊暫停作戰,飛機全部飛往蘭州大修,中國空軍也退到成都、宜賓一帶整訓。驅逐機中隊則在重慶、成都、蘭州接受訓練。

 

1939年,蘇聯援華志願隊和中國空軍得到了一批新運來的蘇聯飛機,飛機數量由135架恢復到245架。志願隊此時擁有驅逐機和轟炸機大隊各2個。

 

1939年5月後,日軍在華飛機達到5000架,在數量上依舊強於中國空軍和蘇聯志願隊。

 

8月15日,蘇聯志願航空隊的“達沙式”轟炸機由庫裏申科大隊長率領,襲擊了漢口機場的日軍目標,庫裏申科大隊長的飛機受傷後不支,迫降在長江中,庫裏申科本人則不幸溺水身亡。10月3日,蘇聯志願航空隊的“達沙式”轟炸機29架再次奔襲武漢,日本海軍木更津航空隊副隊長石河中佐、鹿屋航空隊副隊長小川中佐等5名軍官被當場炸死,日本海軍航空兵第一聯合航空隊司令原二四三的左臂被炸飛,12名軍官身負重傷,30多架飛機、部分油庫和航材庫被炸毀。蘇聯志願隊轟炸機負傷一架。

 

10月14日,蘇聯志願隊轟炸機再次出現,日本海軍第13航空隊40架飛機被炸毀,陸軍航空兵的20餘架飛機也被破壞。當日,蘇軍飛行員還炸毀了改機場的油庫1座,汽車40餘輛,彈藥3萬多箱,炸死日軍官兵300多人。蘇聯飛機僅輕傷3架,大獲全勝。

 

經過1939年的戰爭消耗,到1940年初,中國空軍尚用有驅逐機112架,轟炸機49架。

 

 

 

血戰中國天空----蘇聯空軍援華抗日秘聞六(完)

 

支援桂南會戰

1939年11月,日軍爲截斷桂越(中國南寧-越南涼山)交通線,由第21集團軍司令官安藤利吉指揮第5師、臺灣混成旅在海軍第2派遣支艦隊、第3聯合航空隊支援下,企圖自欽州灣登陸,攻佔桂南地區。中國第四戰區第16集團軍司令夏威將所部部署於廣東防城(今屬廣西)、陽江及廣西貴縣、南寧間廣大地區、企圖利用郁江以南地區既設陣地逐次抵抗消耗日軍;爾後相機轉入反攻。

 

11月15日,日軍在欽州灣龍門港登陸,突破守軍第一防禦陣地,24日攻佔南寧。日軍主力旋北上,先後攻佔高峰隘、昆侖關;一部兵力西進,12月21日陷龍州,截斷桂越國際交通線。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決心收復南寧,先後調集14個師、100架飛機,由桂林行營主任白崇禧指揮,分兵三路反攻南寧。12月18日,中國軍隊發起攻擊。北路軍主力第5軍由杜聿明指揮,在炮火掩護下以戰車引導步兵向昆侖關正面發起攻擊,另以一部分兵力迂回昆侖關側後,先後奪取昆侖關日軍前沿陣地及五塘、六塘等地。中國空軍出動支援地面部隊作戰。東、西路軍亦先後分別向欽州、龍州、高峰隘等地發起攻擊。在中國軍隊打擊下,龍州日軍被迫放棄該地,回援南寧。駐南寧日軍第5師第21旅馳援昆侖關。24日,第五軍榮譽第一師于九塘東北枯桃嶺向該旅攻擊,予敵重創,擊斃旅長中村正雄少將。29日,第五軍在友鄰協同下發起總攻,戰至31日收復昆侖關,獲昆侖關大捷。殲滅日軍4000餘人,擊落、擊毀日機20餘架。日軍第21集團軍鑒於在昆侖關失敗,急調駐廣東的第18師、近衛混成旅增援桂南地區,再攻昆侖關。蔣介石亦從內地調兵增援桂南。但中國軍隊尚未集中完畢,日軍既於1940年1月28日開始進攻,第五師、臺灣混成旅對高峰隘亙昆侖關之線實施正面攻擊;第18師、近衛混成旅分由良慶、七塘經甘棠、那河迂回賓陽。2月1日,第四戰區司令官張發奎接替白崇禧指揮桂南作戰。2月2日日軍攻佔賓陽,3日再奪昆侖關,8日陷武鳴,9日開始回撤。第18師調回廣東;第五師、近衛混成旅、臺灣混成旅編組爲第22集團軍,駐防南寧、欽縣、防城及其週邊據點。中國軍隊乘勢追擊,先後收復賓陽、武鳴、昆侖關等地。此後,雙方對峙。7月,日軍攻陷欽州。9月,日軍第21集團軍主力陸續進入越南。10月,第四戰區第16、第35集團軍(共6個師)乘勢發起反攻,先後收復龍州、南寧、欽縣。11月30日收復鎮南關(今友誼關),將日軍全部逐出廣西,會戰結束。

 

1940年1月,蘇聯志願航空隊4次奔襲南寧的日軍機場,犧牲飛行員1名,負傷2名。

 

1940年4月3日,中國空軍第八大隊和蘇聯志願隊聯合行動,轟炸了岳陽和運城的敵軍,其中轟炸岳陽的編隊由志願隊大隊長科茲洛夫指揮,蘇聯援華空軍出動遠端重型轟炸機8架,協同中國空軍同型轟炸機2架,轟炸了岳陽和周邊地區的敵軍陣地,累計炸毀車皮2節、汽車8輛、軍用船舶1艘,炸死炸傷敵軍百人以上。

 

4月12號。科茲洛夫再次率領蘇聯空軍突襲岳陽,炸毀敵軍汽車汽艇2艘、炸傷船艦2艘,炸毀火車10列,倉庫1座,炸死炸傷日軍150多人,中蘇飛機此次共出動13架,人員裝備無一受損。

 

4月28日到29日,蘇聯志願航空隊按計劃試圖轟炸南京和運城,但由於天氣變化,8架重型轟炸機改爲轟炸虞鄉和信陽。在信陽,日本飛機11架被炸毀。

1940年5月中旬,日軍航空兵部隊以漢口和山西運城機場爲依託,集中轟炸重慶,這就是101號作戰。

 

同年9月13日,上午8點左右,中國空軍第三、第四大隊的9架И-15和И-16飛機在達壁山上空遭遇日本海軍第十二航空隊13架零式飛機的突襲,儘管中國空軍進行了頑強的抵抗,仍舊有13架飛機被擊落,11架負傷。第24中隊隊長楊夢青、分隊長曹飛、何覺民、飛行員司徒堅、張鴻藻、雷庭枝、康寶忠、黃棟權、餘撥峰、劉英役等10位優秀的中國飛行員陣亡,另有8人受傷。這是中國空軍抗戰爆發以來蒙受的最慘重的損失。到1940年底,中國空軍飛機僅剩餘65架,在1941年春,蘇聯雖然又支援了一些飛機,但是這些飛機的性能已經不足以和日軍最先進的零式飛機抗衡。

 

中國空軍不畏強敵,1941年3月6日,日寇以二萬兵力進攻江西。中國空軍爲阻敵西侵,於3月9日,由第八大隊長陳嘉尚率D、B、3機6架,轟炸宜昌渡口之敵,炸死炸傷日軍200多人,一架掉隊的轟炸機在中途和12架敵機遭遇,在擊落2架敵機後,自己也被敵人擊落,飛行員高冠才傷重不治身亡。

1941年3月14日,在四川雙流上空,日本零式飛機再次擊落中國空軍蘇制И-15飛機8架,第五大隊隊長黃新瑞、副大隊長岑澤鎏、中隊長周靈虛、分隊長江東勝、飛行員任賢、林恒、袁芳柄、陳鵬楊等8位中國空軍飛行員犧牲。戰後,曾經在抗戰初期立下汗馬功勞的第五大隊番號被撤銷,大隊也成了“無名大隊”。對這次失敗負有責任的空軍駐成都第三路軍司令楊鶴霄也被撤職。從那時起,沈痛的恥辱感像大石頭壓在原第五大隊每一位弟兄的心上,他們的臂章是一個“恥”字。兩年以後,飛行員以自己的赫赫戰功恢復了第五大隊的番號,洗血前恥。

 

1941年初,歐洲戰局吃緊。政治家意識到,德國隊蘇聯的戰爭只是時間問題。蘇聯出於自身利益考慮,爲了避免兩線作戰,和日本在1941年4月13日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並承認了由日本扶植起來漢奸傀儡政權-----僞“滿洲國”。

 

自武漢、廣州相繼淪陷後,日本戰線越拉越長,中國抗日戰爭轉入相持階段,蔣介石對中共始終抱有戒心,國共兩黨之間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摩擦。種種國內外的因素結合起來,中蘇之間對於一些涉及各自國家利益的原則性問題出現了分歧,蘇聯志願航空隊奉蘇聯政府的命令回國,同年10月,蘇聯政府正式宣佈停止對中國的援助。到年底,在中國的蘇聯志願航空隊的人員已經基本撤退完畢,中國空軍接受了他們遺留下來的裝備。面對著戰場上越來越多的日本零式戰鬥機,中國空軍的蘇式裝備已經明顯過時,即便如此,中國空軍的飛行員還是駕駛著這些老舊的飛機,迎戰強大的敵人,把自己對中華民族的一腔熱血潑灑在祖國的藍天上。中國空軍再次面臨危急關頭,應運而生的將是美國“飛虎隊”援華作戰的傳奇了。

 

在援華作戰的過程中,236名蘇聯志願航空隊的戰時犧牲在中國;14人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400多人榮獲各種勳章或者獎章。這些捍衛和平主持正義的蘇聯軍人應該永遠被中國人們銘記,他們的故事永遠可歌可泣。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